“大道至剪——張永忠剪紙藝術作品展”走進中國美術館

來源:中國網 | 2021年10月27日 15:37
中國網 | 2021年10月27日 15:37
正在加載

2021年10月23日,由山西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晉城市人民政府主辦的“大道至剪——張永忠剪紙藝術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高平剪紙屬晉東南剪紙一派,歷史悠久、品種繁多、內容豐富,其題材源於民間,起于生活,與人們的生活習俗密切相關。韓山堂剪紙作為高平剪紙的典型代表,以圖騰祭祀剪紙和民俗剪紙為特色,從清晚期便開始以師徒授藝的方式,傳承剪紙技藝至今。

本次展覽展出韓山堂剪紙第五代傳人張永忠的一百餘幅作品,其中既有中華炎帝魂等巨幅長作,又有起源於生活的民族圖騰,在這些作品中,張永忠以豐富的生活經歷,將人生智慧、哲理與藝術融合一體,通過一張張紅透了的紙片,向人們充分展示了太行風、山西景、中國美。

張永忠在開幕式上説:“民間剪紙正是在日復一日的農耕勞作中,在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中誕生的,它帶著濃濃的人間煙火氣,寄寓著創作者的全部情感和意志,從田間地頭、鄉野村戶,走進神聖的國家藝術殿堂,為廣大人民群眾帶來歷史的暢想、歲月的痕留和豐收的回望。這些剪紙作品是我對過去生活的總結,也是我對生命意義的真實感受,希望它們能夠給所有欣賞的人帶來思考和共鳴,從中感受到文明之美,生活之美,藝術之美,用心去擁抱一切美好的事物。”

剪紙藝術取材最簡單的紙張、剪刀,便可在藝術家的手下塑造出精妙絕倫、包羅萬象的藝術作品。剪紙融入民俗事象,承載著民間生活的情感和記憶。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評價:“張永忠的剪紙藝術從傳統中走來,採用民間語言,以剪為主,刀風靈透,起承轉合間富於巧思。其章法佈局突破了菱形、方格、角隅等傳統剪花造型圖式,既有小品剪紙的通透,亦有巨幅剪紙的氣派。從《中華炎帝魂》《人生謠》《三晉頌》等作品看,在傳承傳統的基礎上,具有當代生活審美風格,拓展了剪紙藝術的表現空間。”

張永忠剪紙題材豐富,有“祈福”主題的神異形象剪紙,表現人類始祖神祇伏羲、黃帝、炎帝、倉頡,比如本次展出的巨幅剪紙《中華炎帝魂》,作品古樸稚拙,神秘瑰麗,表現“辟邪”的《降龍》《伏虎》,“招魂”的《抓髻娃娃》等;也有“勞者歌於事”的勞作場景作品《農耕圖》《牧馬》,以及《塵勞吟》《孺子牛》《五穀豐登》等人生喜樂畫面,散發鄉土氣息,浸透人生況味。在漫長的歲月裏,民間剪紙用簡約單純的語言形式表達著意味深遠、約定俗成的文化內涵。張永忠來自民間,懂“風吹雨淋汗水流”的勞作之苦,曉以苦為樂的生活趣味。他的剪紙藝術根植民間,表現生活,包含剛健質樸、生生不息的文化精神。

古往今來,剪紙裝飾生活、表達情感、寄託精神,成為中華民族富有特色的紋飾譜係、民俗符號和藝術創造,積澱中國人的集體文化意識。剪紙的傳承與發展因此關聯著我們文化記憶與文化獨特性。其活態傳承,離不開民間藝人、藝術家的技藝傳承、精進和創新,離不開更廣泛的民眾的關注、欣賞和傳播。張永忠剪紙藝術展覽在中國美術館舉辦,是在國家藝術殿堂對剪紙的再一次聚焦、闡釋和交流,是對剪紙這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樣式的凝視和體悟,是對民間藝術創造力和創造精神的感受與共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