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中國舞蹈“荷花獎”民族民間舞評獎活動開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26日 18:01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26日 18:01
正在加載

舞蹈《秋熟》。主辦方供圖

舞蹈《秋熟》。主辦方供圖

10月25日晚,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濟南市人民政府、中國舞蹈家協會、山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中共濟南市委宣傳部、中國文聯舞蹈藝術中心、山東省舞蹈家協會承辦,濟南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濟南市舞蹈家協會協辦的第十三屆中國舞蹈“荷花獎”民族民間舞評獎活動在“泉城”濟南盛大開幕。中國舞協主席、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馮雙白出席活動並宣佈評獎活動正式開幕。

舞蹈《瑤山夜語》。主辦方供圖

舞蹈《瑤山夜語》。主辦方供圖

在25日晚的第一場評比中,共有13個作品亮相山東省會大劇院的舞臺。這些作品既有對民族傳統文化的深入挖掘,也有對人民美好生活和真摯情感的藝術化描繪。中國舞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羅斌表示:“此次評獎體現出民族民間舞創作在題材上的豐富性,傳遞了舞蹈工作者們在偉大歷史節點上的重要表達,代表著近兩年全國民族民間舞創作的最高水平。”

舞蹈《秋熟》。主辦方供圖

舞蹈《秋熟》。主辦方供圖

據了解,本次“荷花獎”民族民間舞評獎的入圍作品可謂異彩紛呈。不僅有觀眾們較為熟知的漢族、藏族、蒙古族、維吾爾族、朝鮮族、彝族、傣族、苗族的舞蹈作品,還涵蓋了哈尼族、拉祜族、黎族、傈僳族、羌族、土族、瑤族、壯族等17個民族的舞蹈。從創作數量上來看,不論是院校選送還是院團創作的作品數目都呈現出積極的創作態勢。不少創作者們關注到當地珍貴的舞蹈文化資源,“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從民間尋找民族民間舞創作的源頭活水,既有對原生態舞蹈的創造性轉化,也有對非遺舞蹈的創新性發展。同時,也有創作者聚焦現實生活,既有對脫貧攻堅盛景的藝術化描繪,也有對本民族真實故事的動人訴説。這都體現出各地舞蹈工作者們為人民而舞、為時代而舞的責任擔當。

舞蹈《歡騰的高原》。主辦方供圖

舞蹈《歡騰的高原》。主辦方供圖

據悉,主辦方還將於10月27日上午召開研討會,對民族民間舞蹈的創作現狀進行深入探討,持續推進抓好行業創作,提高行業整體理論水平。本次評獎活動將會在中國舞蹈家協會官方公眾號對終評演出進行現場直播,使更多熱愛、關心舞蹈創作的廣大觀眾參與其中,並進一步提高舞蹈精品的傳播力與影響力。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