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筆珠山——宿利群繪畫展”開幕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10月22日 17:28
新華網 | 2021年10月22日 17:28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10月20日,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當代藝術研究所主辦的“素筆珠山——宿利群繪畫展”在東方保利·時間博物館開幕。此次展覽展出的繪畫作品包括宿利群2016年至今創作的古瓷器水墨、黑白墨道丨2020、青花瓷板畫系列等40余幅繪畫作品,及其所珍愛的陶瓷器物20余件。

《雍正青花纏枝西番蓮象耳大瓶》

《雍正青花纏枝西番蓮象耳大瓶》

宿利群創作的《雍正青花纏枝西番蓮象耳大瓶》在展出作品中尤為顯眼醒目,吸引眾多目光。宿利群介紹,該作品的創作源自景德鎮一個瓶子的造型。據説此瓶産于雍正年間,但在燒造的過程當中,可能未達到最終要求,被官方銷毀。多年後,羅國新把這件東西收藏下來,用石膏把它複製成完整的一個器物。宿利群利用它的破碎程度和整體之間的關係,把修補瓷瓶的石膏和有意識的留白結合在一起,從而形成了作品所繪物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關係,強調了它的形式感。

而另一件展出的作品《宣德龍缸彩繪》實際上是大明宣德時期的龍缸。這件作品由羅國新收藏,後捐贈給中國景德鎮陶瓷博物館。這件“龍缸”總體造型非常好,龍缸上龍的紋飾由正面和背面兩條龍組成,氣勢兇猛雄厚。作品《宣德龍缸彩繪》尺寸為180cm×90cm,繪畫難度比較大,宿利群在創作時把修補所用石膏的白色和背景的白融為一體,使整體畫面趨於完整並且比較統一,成為他的得意之作。

《宣德龍缸彩繪》

《宣德龍缸彩繪》

宿利群喜歡收藏瓷器、畫瓷器,在本次的展出中特別展出了他的20余件瓷器收藏。藏品中瓷器的用途種類可謂十分豐富,有盤、壺、罐、人物造型等。其中産自北宋的《定窯模印蓮華雙魚紋大盤》顏色典雅,圖案清晰,可以稱得上為定窯之瑰寶。同樣不可錯過的還有10件陶瓷枕,其造型豐富多樣,令人大開眼界。

據悉,此次展覽展期將持續至2021年10月30日。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