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藝考”+“後疫情” 藝考回歸理性

來源:美術報 | 2021年10月21日 17:48
美術報 | 2021年10月21日 17:48
正在加載

劉家怡(杭州第七中學) 素描

劉家怡(杭州第七中學) 素描

■吳江東(杭州第七中學藝術處主任、正高級教師)

部分專業將停止招生、省級統考全覆蓋、逐步提高藝考文化課錄取線、加強監督管理……教育部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系列新規將給藝考帶來哪些變化?對家長和考生們有何影響?面對系列新規,藝考生如何應對今年藝考?

2021年9月,《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發佈,指導意見明確指出:從2021年開始推進相關改革工作,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統一高考為基礎、省級專業考試為主體,依據高考文化成績、專業考試成績,參考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高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制度,基本形成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藝術人才選拔評價體系。

近幾年美術高考走勢,與2018年年底教育部辦公廳發佈的《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工作的通知》直接相關,校考學校減少,聯考重要性凸顯。與2019年藝考通知相比,我們不難發現,此次藝考指導意見提出了更為全面的頂層設計,也提供了便於操作的實施方案。

2021年藝考指導意見,還對提升省級統考水平和質量、健全考評人員遴選機制、加強考試組織管理、完善招生錄取機制等方面工作做了具體的部署,確保藝術人才選拔評價體系的公平、科學。對藝術考生來説,無異是一件大好事,藝術高考,也將進入“新藝考”階段。

俞津一(杭州第七中學) 素描

俞津一(杭州第七中學) 素描

“新藝考”校考

這兩年,受新冠疫情影響,美術高考發生了很多變化,無意間也催生出不少新的專業考試方式方法,比如初試篩選、線上考試,當時的無奈之舉,為此次藝考新規制定積累了實踐經驗。從這兩年實施情況看,初試篩選,有利於高校對進入專業復試考生的檢測選拔,考生人數減少,考試組織方式相對靈活,考評人員精力也較為集中,考試工作可以做得更加紮實。線上考試,特別是初試採用線上考試,突破了地理空間限制,擴大了受眾面,也減少了考生無謂的奔波。“後疫情”藝考,相信這些有效的做法會被保留。

“新藝考”與“後疫情”時間上部分重合,2021年藝考指導意見規定,2024年起,所有高校藝術類專業校考工作均在學校所在地組織,不再跨省設置校考考點,勢必會採用線上考試或使用省級統考成績進行初選等方式,嚴格控制現場校考人數。初選實施,客觀上也促使藝考生聯考和校考提前分流,部分考生,沒有校考資格,提前進入文化課備考。

除了校考人數控制外,“新藝考”校考還要關注考試內容和考題形式的變化。十年前,九大美院考試內容和考題形式突破最大、變化最多的是中國美術學院,彩色頭像、線性素描、大場景速寫等往往出人意料。這兩年,中央美術學院的考題開放超前,注重思維方式的考察,讓人耳目一新,如今年藝術設計專業造型基礎科目考題《並存不悖》,要求根據例舉的6個悖論論證,挑選其一理解後進行繪畫表達。這類考題,既考察藝術思維能力,又檢測繪畫表現能力。藝術考生要關注這一類題目的訓練,一定程度上,它符合時代要求,代表藝考方向。

莫久萱(杭州第七中學) 素描

莫久萱(杭州第七中學) 素描

“新藝考”聯考

美術專業聯考成績,作為綜合性大學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專業錄取的依據,重要性在2019藝考通知後就已經顯現。今後,除了用作非校考院校錄取依據外,還要承擔校考學校的初選任務,愈發顯得重要。

聯考的重要性,對聯考的組織實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反推了聯考考試製度的完善,新規就特別指出,要不斷提升省級統考水平和質量。 就目前的聯考來説,因為要顧及全體美術考生,難度系數相對較低,考試方法也相對簡單,某些省份,考試方式多年未變,形成了應試套路。完善聯考科目和內容,增強考試的區分度,提高聯考的科學化、規範化水平,勢在必行。

至於文化課成績,其實藝考指導意見提到的控制線,是底線,在底線附近,無論是校考還是聯考,你的競爭力本來就很弱。藝術院校對文化課成績的要求越來越高,藝考生,必須文化和專業兩手抓,兩手硬。要防止藝術技巧表面的熟練而過度訓練,平衡好文化學習和專業訓練的時間量,讓藝考回歸理性。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