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象有道·大美無極——央美教授呂中元美術作品展在京開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20日 17:32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20日 17:32
正在加載

“萬象有道 大美無極——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呂中元從藝50年美術作品展”17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宮開幕。該展由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中國收藏家協會主辦,北京盛世收藏藝術館承辦,共展出呂中元教授從藝50年來不同時期創作的油畫、岩畫、國畫、水彩畫作品200余幅。

與會嘉賓合影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原副部長常克仁,文化和旅遊部機關原黨委副書記劉長權,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呂品晶,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魯曉波,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原主任谷長江,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數字文化集團原總經理劉燕,故宮博物院原常務副院長李季,文化和旅遊部人才中心原黨委書記、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名譽會長趙樹棟,文化和旅遊部駐法國文化中心主任殷福,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理論研究所所長陳池喻,《美術》雜誌原總編、中國著名文藝理論家王仲以及著名藝術家、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本次畫展主角呂中元等專家學者、媒體代表出席了畫展開幕式。

呂中元教授繼承了吳冠中、趙無極、朱德群“旅法三劍客”為首的油畫中國化的藝術探索,心為筆帥,色為心使,縱橫恣肆,色彩交融,風雲扶搖,塵埃迴旋,鎔金瀉玉,移山倒海……一幅幅充滿神來之筆的妙然天成之作,幾乎看不到人工雕琢的痕跡,那純乎以道禦技的 本領,超越藝術本身,直指心源,讓人感受畫中蘊含著的強大精神力量。參與開幕式的學者、專家與美術理論工作者一致認為,呂中元教授在東西方藝術融合與創新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他的意象油畫並不具象于某形某物,而是賦予畫作更多的精神內涵與更大的想象空間,大大拓展了藝術表達的意趣,意義深遠。

展覽現場呂中元教授講解作品

據悉,本次畫展200余幅作品記錄了其藝術風格的嬗變歷程。呂中元的意象油畫立足深厚的東方文化沃土,以西方油畫為載體,將西方油畫的表現形式與東方人文精神統一起來,表現出東方美學的大象之美。他所創作的岩畫,層次分明,沉靜典雅,綻放著歷久彌新的光彩,有著很高的藝術成就。在國畫創作中,呂中元擅長運用光影與色彩表達象外之意,將東方傳統繪畫的寫意筆法與西方抽象主義追求自我情感的表達相結合,使得畫作比之國畫更大寫意,比之抽象更有意趣,介於似與不似之間給人以平淡天真、意趣天成之感,在留白與簡易中營造空靈與寧靜之美,給人很強的藝術感染力。

作品欣賞:

江南

破曉

野趣

春頌

風翔

金暉

京劇

夜泊

天青色

鴻運

編輯:彭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