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書畫名家邀請展暨宣紙SHOW作品展開幕

來源:中國網 | 2021年10月12日 14:22
中國網 | 2021年10月12日 14:22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參展畫家與嘉賓合影

開幕式現場參展畫家與嘉賓合影

為進一步打響“宣紙之鄉”和“涇縣,宣紙上的山水畫卷”的文化旅遊品牌,在2021宣紙文化藝術節之際,由中共涇縣縣委、涇縣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涇縣縣委宣傳部、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承辦的“千載紙韻·百年華章——當代中國書畫名家邀請展”暨宣紙SHOW作品展于9月28日在中國宣紙博物館開幕。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係教授、西泠書畫院副院長張谷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畫學院黨總支書記岳黔山,中國美協策展委員會副主任、河北省文聯副主席、河北省美術家協會主席祁海峰,中國美協理事、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石峰,國家博物館書畫院畫家、教授趙建軍,中國國家畫院山水畫所藝術家、《中國美術報》社長兼總編輯王平,中國美術學院科研創作處處長、中國畫係教授劉海勇等藝術家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文軍主持。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徐裏在致辭中指出,宣紙的發展與中國畫的發展,與時代的脈搏密切相關,休戚與共。這些年來,中國美術界先後開展了“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等一系列美術創作工作。這些國家重大歷史題材、國家的主題性創作的巨幅作品的紙張是從涇縣、從宣紙廠來的。宣紙作為有1200年曆史的中國文化瑰寶、中華文化品牌、中國文化遺産,在今天依然發揮著無可替代的表現中國文化、中國精神、中國審美追求的最重要的載體的作用。近年來,涇縣縣委縣政府致力於打響“中國宣紙之鄉”和“涇縣,宣紙上的山水畫卷”文化旅遊品牌,宣紙股份公司在“做好每一張紙”的同時,致力於服務書畫藝術發展,致力於打造書畫藝術的交流平臺,中國美術家協會涇縣創作寫生基地的建設成效有目共睹。宣紙以其獨有的特性,拓展了中國畫筆墨的表現力,傳達了中國藝術妙味,體現了中國精神。希望廣大美術工作者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定“文化自信”,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珍惜並用好我們手裏的宣紙,常來涇縣采風寫生、創作交流,多多了解宣紙工人的精益求精,了解宣紙文化,努力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民族的優秀作品。

呂章申-厚德載物-100×50厘米-2021年

呂章申-厚德載物-100×50厘米-2021年

胡文軍表示,一張紙源於唐代,與書畫情緣千載。“千載紙韻·百年華章——當代中國書畫名家邀請展”是2021涇縣宣紙文化藝術節的重要活動之一,也是宣紙之鄉的又一藝術盛事,必將在宣紙發展史上譜寫新的一頁。

徐裏-壁立千仞-100×50厘米-2021年

徐裏-壁立千仞-100×50厘米-2021年

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朱大國致歡迎辭。他表示,韆鞦偉業,百年風華,宣紙承載了中國繪畫千百年的傳承,與書畫藝術共同發展。這一百年,宣紙始終與文化、與國家、民族同命運,共患難。近年來,我們堅定文化自信,自覺肩負起傳承宣紙文化、服務中國書畫藝術的重任,努力將企業和涇縣打造成為書畫藝術交流的平臺,成為服務廣大書畫藝術家及其藝術創作的基地與家園。這次邀請展是當代中國美術創作成果在涇縣的又一次高水平展示,再次詮釋了宣紙和水墨結合的韻味、持續的創新活力與神奇的藝術魅力。

張松 春水泛舟 100×50厘米 2021年

張松 春水泛舟 100×50厘米 2021年

涇縣縣委副書記錢會在致辭中表示,涇縣是光榮的革命老區,是著名的中國宣紙、宣筆之鄉。此次邀請展在我縣舉辦,各位當代書畫名家,秉承藝術為人民的理念,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共襄宣紙文化藝術節盛舉,體現了各位藝術家對涇縣、對宣紙的深厚情誼。這次畫展36幅精品力作,是對涇縣“宣紙上的山水畫卷”文化品牌的完美詮釋與展現。我縣將以本次展覽和宣紙文化藝術節為契機,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加快宣紙産業發展,為書畫藝術發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再作新貢獻。

張松 春水泛舟 100×50厘米 2021年

何加林-空谷居-100×50厘米-2021年

張谷旻代表參展書畫名家致辭。他表示,很高興來到這裡參加活動。説到紅星宣紙,我是非常有淵源的,我見證了紅星紙品牌價值的提升歷程,見證了紅星集團一路以來的發展歷程。特別是有兩件事印象很深:在我主持教學的時候,宣紙集團在我們學校設了紅星獎學金,資助學習優秀的學生。另一件事,我很感謝公司領導,當時G20峰會期間,我們創作的大畫都是丈六匹拼接的,後來學校有一個G20的特展,當時我們許江院長知道了紅星新研製了三丈三的宣紙,一張紙就有十一米的長度,跟公司聯絡後,沒想到連夜送來兩張給我們無償使用,而且這些紙非常的好,我使用時印象非常深。後來我看到了撈三丈三的視頻,五六十號人一起協作,實在是不容易。看見這個過程,我對紅星宣紙的品質保證真的是由衷的讚嘆。在此,我代表參展畫家祝畫展圓滿成功。

張谷旻-煙霞洞天-100×50厘米-2021年

張谷旻-煙霞洞天-100×50厘米-2021年

宣紙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傳統産業在新時代也需要創新發展、突破發展。近年來,涇縣在保持宣紙為一流書畫家服務,堅守高端與正宗前提下,堅持以創新的理念和創意的思維開發系列文化體驗産品,開發宣紙文創與衍生産品,推進産業發展與現代科技文化的結合,不斷探索傳統産業在新時代的創新發展、突破發展。8月開始,縣委縣政府面向全國開展宣紙SHOW作品徵集評選活動,專門成立了活動組委會,通過發佈公告、作品徵集、網絡投票、專家評比、公示等程序,共徵集文創産品70余件,宣紙動漫秀作品240余幅,産生了一等獎2項、二等獎6項、三等獎12項、優秀獎50項(另有文創作品入圍獎30項)。

曠小津-明月照山澗-100×50厘米-2021年

曠小津-明月照山澗-100×50厘米-2021年

在開幕式上,舉行了宣紙SHOW優秀作品頒獎儀式。主持人胡文軍宣佈了宣紙SHOW獲獎名單。縣委副書記錢會為獲得一、二、三等獎的7名獲獎者代表頒獎。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余亮、涇縣千畝園學校康娟獲一等獎,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汪文珺、涇縣城關三小李奕凡獲二等獎,安徽三希堂文化産業有限公司、涇縣上洋宣筆廠、涇縣第二中學衛昱獲三等獎。未參加現場頒獎的獲獎作者、優秀獎、網絡人氣獎等,組委會將通過郵寄等方式送達。

岳黔山-山水清音-100×50厘米-2021年

岳黔山-山水清音-100×50厘米-2021年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光勇,市政協副主席宦朝東,縣委副書記錢會等四位領導、嘉賓按動啟動球,標誌著“千載紙韻·百年華章——當代中國書畫名家邀請展”暨宣紙SHOW作品展正式開幕。

畫展期間,中國宣紙博物館還展出了“崔保來捐贈精品展”。崔保來同志是安徽省涇縣宣紙廠老廠長,一輩子在宣紙行業工作奮鬥,一直心繫宣紙事業發展。崔老平時注重蒐集、保存,多年來收藏了一批文史資料、文房文物。為了弘揚宣紙文化,豐富中國宣紙博物館館藏,2021年7月崔老向博物館捐贈了與宣紙有關的藏品100余件/套,其中包括國畫大師李可染信札17封,新徽派版畫的主要創始人賴少其信札19封,美國著名當代藝術家、國際友人勞森伯格親筆簽名版畫及相關通信、實物,不同時期文房文玩用具,不同時期宣紙紙樣、木板水印、宣紙印刷書籍,文史資料一批等。這批珍貴藏品具有極高的研究與收藏價值,充分展示了大師們的藝術與人格魅力,極大地提升了中國宣紙博物館館藏和學術地位。在2021宣紙文化藝術節之際,為了讓廣大觀眾能夠近距離地欣賞到這批精品力作,向關心、支持、幫助宣紙發展的大師們致敬,同時向崔保來老廠長致敬,在初步整理有關藏品的基礎上,甄選展出了其中部分精品,以饗觀眾。

祁海峰-太行秋韻-100×50厘米-2021年

祁海峰-太行秋韻-100×50厘米-2021年

涇縣是著名的宣紙之鄉。宣紙自唐代誕生以來,一直在涇縣地區傳承與發展,明清時期更被稱為“涇上白”“涇縣紙”。獨領風騷的宣紙,獨特的宣紙文化,承載了中國繪畫千百年的傳承,是中華文明中具有獨特性的文化,也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産。涇縣是光榮的革命老區,是新四軍軍部所在地和“皖南事變”發生地。涇縣還是知名的旅遊勝地,有眾多山水勝地、民居古跡,吸引著全國書畫名家,走近宣紙,寄情山水,寫生創作,成為書畫家和愛好者心目中的“聖地”。宣紙與書畫有著天然的聯絡,與歷代美術家結下不解之緣。郭沫若、啟功、劉海粟、李可染、賴少其等一代大師都與宣紙深深結緣,上世紀七十年代李可染大師向宣紙工人三鞠躬的佳話一直在宣紙之鄉和美術界傳誦。此次邀請展匯聚了呂章申、徐裏等18位當代中國書畫名家,每人2幅參展作品(尺寸統一為50cm×100cm),具有代表性強、水平高的特點,反映了當代中國畫創作現狀與水平。

作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宣紙傳統製作技藝項目的代表性傳承單位和全國文房四寶行業龍頭企業,又是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與保護示範基地、國家級文化出口示範企業、中華老字號、宣紙標準起草單位,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始終以傳承宣紙文化,服務於中國書畫藝術為己任。近年來,堅持“做好每一張紙,為中國文化發展做貢獻”的理念,定位於服務中國經濟文化發展、服務中國一流書畫藝術家、爭創中國一流品牌、爭做中國傳統文化標誌性品牌,兩名員工被評為“大國工匠”,成功承辦了中國美術家協會年度工作會議和培訓班,組織了兩屆涇上丹青·全國中國畫作品展及一系列大型活動,今年底還將承辦第三屆“涇上丹青”,努力將企業和涇縣打造成為書畫藝術交流的平臺,成為服務廣大書畫藝術家及其藝術創作的基地與家園,在廣大藝術機構和書畫家群體中享有盛譽。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