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家文化”中堂楹聯書畫展在京開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9月27日 15:57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9月27日 15:57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9月26日,由燕京書畫社、中國楹聯學會共同主辦的首屆“家文化”中堂楹聯書畫展在北京燕京書畫社美術館隆重開幕。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原司令員石雲生上將,北京市原副市長、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孫安民,中國文聯原副主席、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夏潮,中華炎黃文化促進會副會長顧伯平,中國楹聯學會會長李培雋,燕京書畫社社長石佔成,中國楹聯學會顧問、中國書協理事、參展書法家韓亨林,全國政協書畫室副主任、中國書協第四、五、六屆理事趙學敏,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冰島大使王榮華,中央財經大學常務副校長、著名畫家陳明,中國書協理事、中國美協理事、北京書協原副主席、參展畫家彭利銘,中國楹聯學會名譽會長蔣有泉等嘉賓出席開幕式。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石佔成社長表示,本次展覽很好地詮釋了“家”的主題,所展出的書畫作品突出了家庭的觀念,這是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家居生活文化一次很好的融合展示。多元的作品不僅再現了藝術家們對於家的理解,還讓觀者通過藝術對於中國人獨有的家文化現象有了更加深刻的認知,也更加提升了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此外,這次展覽還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家國一體”的理念。“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庭是“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所謂“小家興,國家盛”,逢盛世必有佳品。尤其對於當下的青年人,這些圍繞大家與小家創作的作品,可以更好的讓他們了解中國傳統家國文化,感知藝術“助人倫、成教化”的社會寓意,增加對中國文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李培雋會長表示,這次展覽的主題“家文化”具有雙重含義,一是傳播正能量,弘揚真善美,將幾千年傳統文化的治家理事、為人處世的規範、規矩的理念,根植家庭家風家教。二是用傳統的藝術形式體現中華民族的審美思想和哲學思維,表達一種精神、氣韻、境界,達到寓教于樂、寓教于美,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目的。在國慶節即將來臨之際,我們舉辦這個展覽,用中華民族傳統藝術向建國72週年獻禮。人民需要藝術,藝術源於生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根和魂,是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希望創作更多更好的、正能量、接地氣的藝術作品,使我們的家更有文化,更有詩意,更有溫度,更加美好!

夏潮宣佈首屆“家文化”中堂楹聯書畫展開幕。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從古至今,在中國人心中,家的觀念是根深蒂固的。家是安身立命之所,親情和愛構成了家的基本內涵。家,寄託著人們的希冀願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提升了我們每個人的家國情懷境界。重視家庭,注重家教,端正家風,是每個家庭共同追求的目標,也是歷朝歷代治國理家的重要內容。

本次展覽的國畫作者涵蓋了諸多老中青北京畫家,作品以山水花鳥為主,也有人物塑造,風格形式頗為豐富。楹聯作品亦由楹聯界名家高手撰寫,並特約當代著名書家精心書寫,可謂書畫合璧,聯墨同輝。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