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全國農民攝影大展”在京開幕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9月23日 17:01
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9月23日 17:01
正在加載

9月23日,農曆秋分,也是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由中國文聯和中國攝協主辦的“第十屆全國農民攝影大展”在中華世紀壇開幕。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作為我國首個聚焦“三農”發展的品牌展覽活動,“第十屆全國農民攝影大展”自啟動徵稿以來,經過社會傳播、新媒體推廣以及線下講習活動,得到了廣大農民朋友和從事“三農”工作攝影人的響應。儘管受到疫情影響,本屆來稿數量仍為歷屆之最,約為上屆來稿總數的1.5倍,最終確定有效作品26456件(55868幅),其中單幅作品21696件,組照4760件(34172幅)。經過兩個階段的評選,最終共有111件作品入選,其中單幅作品71件,組照40件。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本屆全國農民攝影大展呈現諸多亮點:為進一步提高作品質量,擴大覆蓋地區,大展舉辦由一年一屆改為兩年一屆;大展開幕時間固定在舉辦展覽年的農曆秋分,即“中國農民豐收節”當日;為保證評選的公開透明、嚴謹有序,大展的初評、終評均採取集中評選方式,全程錄像監督;大展還明確了“觀察生活、關注現實”的紀實風格,並推出真正走進鄉村、貼近農民的放映、講習等系列線下活動。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全國農民攝影大展自2011年創辦迄今已走過10年。歷屆大展共收到投稿近20萬件,其中1500多件優秀作品入展。一幅幅影像跟隨時代變遷,記錄了中國農村的巨大變革,展示了“三農”工作的發展成果,推動了鄉村文化的健康發展。

據悉,第十屆全國農民攝影大展作為北京國際攝影周2021的重要展覽,將展出至10月5日。

入選作品選登:

保障供應   彭鎮強(廣東)

保障供應   彭鎮強(廣東)

2020年3月11日,廣東省麻章區太平鎮,一名養雞場場主冒著早春的冷風,騎摩托車趕著將肉雞運往市場。

黃河岸邊   王書斌(河南)    2020年5月10日,河南省原陽縣官廠鎮小莊村,村民王小俊夫婦牧羊歸來,在黃河岸邊的船上自拍。

黃河岸邊   王書斌(河南)

2020年5月10日,河南省原陽縣官廠鎮小莊村,村民王小俊夫婦牧羊歸來,在黃河岸邊的船上自拍。

“金元寶”富了咱的家   劉鋒銳(湖北)    2019年5月5日,湖北省監利市,朱河鎮周胡小學學前班的學生胡燦調皮地提起滿滿一籃鴨蛋,測試自己的力氣有多大。在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他們家養了1200隻鴨子,日産蛋約1100枚,實現脫貧。

“金元寶”富了咱的家   劉鋒銳(湖北)

2019年5月5日,湖北省監利市,朱河鎮周胡小學學前班的學生胡燦調皮地提起滿滿一籃鴨蛋,測試自己的力氣有多大。在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他們家養了1200隻鴨子,日産蛋約1100枚,實現脫貧。

喜遷新居   黃明釗(廣西)    2018年11月11日,廣西藤縣金雞鎮,村民喜遷新居。

喜遷新居   黃明釗(廣西)

2018年11月11日,廣西藤縣金雞鎮,村民喜遷新居。

美麗川星奔小康(組照之一)   孫靜(江蘇)    正值梨花桃花盛開季,一輛高鐵列車穿越花海。    近年來,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伊山鎮川星村通過生態扶貧打造特色田園鄉村、伊甸園鄉村旅遊景區,大力發展“鮮果種植+採摘+觀光旅遊”等特色産業,初步形成了江蘇獨有的“乘著高鐵賞梨花、看花海、採百果、居民宿”特色生態村。作為灌雲縣美麗鄉村建設的一面旗幟,川星村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江蘇省文明村等。

美麗川星奔小康(組照之一)   孫靜(江蘇)

正值梨花桃花盛開季,一輛高鐵列車穿越花海。 近年來,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伊山鎮川星村通過生態扶貧打造特色田園鄉村、伊甸園鄉村旅遊景區,大力發展“鮮果種植+採摘+觀光旅遊”等特色産業,初步形成了江蘇獨有的“乘著高鐵賞梨花、看花海、採百果、居民宿”特色生態村。作為灌雲縣美麗鄉村建設的一面旗幟,川星村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江蘇省文明村等。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