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開學第一課:如何繪就未來成長畫卷

來源:美術報 | 2021年09月22日 16:59
美術報 | 2021年09月22日 16:59
正在加載

  時光恰好,初秋相見。藝術學子們懷著對藝術的憧憬努力拼搏,在數萬名考生中脫穎而出,終於走進了心儀的美術院校。在每年的開學典禮上,學院師長們用或詩意、或激昂的演講,給入學履新的學子們上開學的第一課,將中華美育的精神脈絡描畫出來,傳遞下去。

  中國美術學院

  秋季開學,中國美術學院良渚校區正式啟用。良渚校區是中國美術學院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建設“世界一流學科”的重要增長極和重要基地,也是學校探索建立教育新模式新機制的試驗園。從南山校區的水墨意境,到象山校區的望境塑造,再到良渚校區的現代重構,多核發展,互相呼應,賦予中國美術學院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更優生態、更強能級。良渚校區的正式啟用,也預示著開啟中國美術學院面向未來的藝術與設計教育的新征程,是投身浙江製造業轉型升級、文創産業繁榮發展的新行動,更是勇攀文藝高峰、勇擔美育使命的新宣言。

  9月9日,中國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金一斌與2789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一起,深刻感悟國美精神,自覺擔當國美使命,時刻不忘國美初心。晨光中,象山校區2號樓小劇場座無虛席,夜空下,良渚校區體育館燈火通明。金一斌書記的講授數據詳實、圖片豐富、語言幽默、思想深刻,現場掌聲雷動,氣氛熱烈。

  在這堂第一課上,金一斌從“萌新入校,加入國美家園”“回望湖山,賡續國美文脈”“鐵肩藝筆,堅守人民之心”娓娓講述,在中國美術學院93年的校史追溯中,堅定新國美人的為人為學為藝志向。“國美人”這三個字承載著這所中國高等藝術學府近百年的光榮傳統、先鋒意志、精神底蘊,飽含著師長先賢殷切的期許,也飽含著各位國美人對自我的期望、對時代賦予的沉甸甸使命的回應與擔當。金一斌寄語新生們,帶著藝術賦予的感受力和創造力,永遠保持為藝術戰的姿態,將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把國美的精神播撒到火熱的大地,用青春抒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民族的精彩華章。

  中央美術學院

  今年,中央美術學院收穫了1137名本科生以及548名碩博士研究生,他們懷抱著美好的藝術理想開啟自己新的藝術征程。

  9月7日早八時,中央美術學院2021級新生開學典禮隆重舉行。“校園裏的柳樹和梧桐綠蔭未褪,成排的銀杏樹已閃爍金黃,白露朗朗,秋高氣爽,這樣充滿蓬勃生機與燦爛氣象的視覺圖景,正是一幅百年老校風華正茂、興旺發展的畫卷。”中央美院院長范迪安在開學典禮上深情描繪此時此刻的美院美景,他希望剛剛進入美院的新生能夠用畫筆記錄這畫面,感受自我在央美的存在,最重要的是思考如何描繪自己成長成才的畫卷,書寫自己藝術人生起步的篇章。

  面對未來在美院的求學生涯,范迪安對新生提出希望:一是在自我與時代之間樹立理想,德藝雙修。崇德尚藝、內外兼修是美術學院新生同學們的必修課,也是一生的功課和追求。同學們要自覺保持高尚的精神向度,堅定正向的信仰態度,把做人與學藝看作一體,修心煉藝,為自己的成長成才打下最重要的基礎。二是在當下與傳統之間砥礪穿行,融會貫通。在大家學有困惑,思而求助時,到校史館、美術館、圖書館去看一看央美前輩的創作,與前輩的藝術人生作一下精神的對話,你將獲得解困去惑的鑰匙,喚起攻堅克難的勇氣。三是在精微與廣大之間求索發力,創造格局。美院的校訓“盡精微 致廣大”,既是學藝的價值觀,也是學藝的方法論。“謀大事者首重格局”,同學們要站在時代前沿,放眼全球藝術態勢,關切國家、社會的發展以及人類發展面臨的共同問題,在精習專業的同時,注重吸收相關學科領域的知識,為藝術創新注入多維活力。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2021級本科生開學典禮上,學院為每位新生準備了一枚院徽作為入學紀念。在場的所有新生鄭重地為自己佩戴上院徽,標誌著正式成為一名“清美人”。學院院長魯曉波為新生講述“第一堂課”。魯曉波為新生們詳細介紹了學院的歷史沿革、優秀文脈傳統,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清華大學,特別是視察美術學院時所做出的重要指示。最後他根據自身經驗給新生們提出幾點期望,希望同學們能夠肩負使命,追求卓越,錘煉品格,德才兼備,不負熱愛,持之以恒,在學院立志勤學,用專業知識充實自己,在專業領域努力深耕,保持對藝術和生活的熱愛,創造屬於自己的一方藝術天地,用更加開闊的胸懷和視野把握當下和未來。

  他表示,關注國家和民生問題,傳承紅色藝術血脈,建設和謳歌偉大時代,是清華美院一直以來的傳統,美院學子要求真務實、腳踏實地,將理論學習與專業實踐相結合,不斷提升獨立思考的探索精神和團隊協作能力,爭做國家形象的塑造者、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優秀文化的傳承者、藝科融合的引領者!不負新時代、不負民族文化復興的偉大使命!

  廣州美術學院

  9月8日,廣州美術學院大學城校區和昌崗校區,迎來了2021級新生。1567名本科生和421名研究生,經過不懈的努力,終於實現夢想,踏上了開啟嶄新未來的重要一站——廣美!9月10日,迎著早晨七八點鐘的太陽,廣州美術學院在大學城運動場舉行2021級新生開學典禮。近兩千名2021級本科和研究生新同學,以意氣風發的精神面貌集體亮相。

  李勁堃向1988名新生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他以校長、藝術家、家長三種角色身份,引用《習近平用典》《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等重要作品中的事例和警句,對同學們諄諄寄語。作為校長的角色,他希望同學們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既要正視時代賦予的使命,眺望星辰大海的征途,也要立足實際、腳踏實地、艱苦奮鬥;作為藝術家的角色,他希望同學們汲取奮進新時代的精神力量,從今天起就飽含激情地投入到藝術知識的海洋,為擔當起以圖像記錄歷史的使命而努力學習;作為家長的角色,他期待同學們以師長們為堅強的後盾,不懼挫折,迎難而上,不斷提高各方面的知識素養,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