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夢想——上海合作組織國家美術作品展”開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9月10日 14:42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9月10日 14:42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韓丹) 2021年9月7日,由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中國美術館、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共同主辦的“中國美術館國際交流系列展:同一夢想——上海合作組織國家美術作品展暨婦女兒童畫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主席沈躍躍出席開幕式,表示舉辦畫展旨在促進民心相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活動由“同一夢想——上海合作組織國家美術作品展”和“同一夢想——上海合作組織國家兒童畫展”兩個展覽組成。

“同一夢想——上海合作組織國家美術作品展”展出中國美術館藏及上合組織徵集的來自上海合作組織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的藝術作品53件(套),借助多媒體方式同時展出作品89件(套),通過學術策劃,以視覺藝術展覽表現睦鄰友誼,深化交流,及上合組織各國攜手構建人文共同夢想的美好夙願。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上海合作組織十分重視梳理與呈現上合組織各國文化藝術領域的發展生態。早在2005年安徒生誕辰200週年之際,中國美術館便與上海合作組織共同舉辦了“孩子們畫筆下的童話”展。今年適逢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週年,中國美術館與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再次合作,旨在集中展現上合組織各國的最新藝術成果。

本次展覽內容以“家園與嚮往”“行走與交往”“多元與融匯”“命運與共存”四個篇章構成。“家園與嚮往”,即明確自身“所在”,保持文化自信與自省;“行走與交往”是邁出溝通的步伐,轉化觀察于他者的“所學”;“多元與融匯”是體驗差異的文明,貫通文化的營養,兼容並蓄,為己“所用”;“命運與共存”,則是提倡文化交融,祈求和平、互助、和美的大同所趨。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因交流互鑒而和諧共生。“同一夢想——上海合作組織國家美術作品展”正是將不同文化的多維圖景放置於美的視域坐標中,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開幕當天“同一夢想——上海合作組織國家兒童畫展”在中國美術館公共教育空間展出。邀約來自印度共和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吉爾吉斯共和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8個成員國的55件兒童作品,表現了各國兒童眼中的世界。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同一夢想——上海合作組織國家美術作品展”“同一夢想——上海合作組織國家兒童畫展”分別在中國美術館4號廳和中國美術館公共教育空間展出,將展出至9月21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