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國家館展覽在京開幕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 2021年08月26日 12:21
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 2021年08月26日 12:21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8月24日,第17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國家館展覽開幕式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舉辦。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出席並致辭。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軍華與意大利威尼斯市長路易吉·布魯尼亞諾、威尼斯雙年展主席羅貝爾托·奇庫托、意大利前副外長勞拉·芬卡托發來視頻致辭。

張旭副部長致辭

張旭副部長致辭

張旭在致辭中表示,威尼斯雙年展歷史悠久,是當今世界上規模最大和最具影響力的藝術盛事之一,也是各國展示文化發展水平和藝術創造力的重要平臺和窗口。中國自2005年起以國家館形式參加威尼斯雙年展,推出了一批又一批有代表性的中國藝術家和建築師,向世界展示了根植中國傳統文化、蘊含中國哲學思想、體現當代中國精神和價值追求的藝術語匯和優秀作品,以藝術為媒介,搭建起中外文化對話、交流、互鑒的平臺。本屆中國國家館展覽以“院兒——從最大到最小”為主題,在深入挖掘“院落”在中國文化中從居住空間到社群到城市基本單元的不同內涵基礎上,展現中國的集居智慧和“院落”在當代建築設計中的無限可能,對人類未來共同生活所呼喚的創新思維作出積極探索,既呼應了本屆雙年展“我們如何共同生活”的總主題,也體現了中國文化對人類社會共同面臨的現實問題的思考、分析和解答。

李軍華表示,中意兩國文化交流合作源遠流長,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不斷推進更具特殊意義。威尼斯雙年展作為中意文化合作機制的成員單位,也為此做出了積極貢獻。受疫情影響,中意兩國人民的正常交往受到較大影響,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務實合作並未止步。相信中國館的開幕將讓更多的意大利人了解中國的建築理念、産品,也會讓更多的中國民眾更好了解威尼斯雙年展的魅力與魔力。

布魯尼亞諾表示,希望借此機會重申並鞏固威尼斯與中國通過古絲綢之路建立起的友好關係,絲綢之路直到今天在經濟、商業等活動方面依然有著標誌性意義。今年中國館主題“院兒——從最大到最小”,不僅是向“院兒”這個空間致禮,也呼應了威尼斯居民的生活特點。中國館所展示的空間和理念與威尼斯有著諸多共性。威尼斯居民在狹窄的街巷、小廣場共同生活,孕育出堅韌不拔的性格,並成為這座城市的象徵。正是秉承這種精神,即使面對疫情威尼斯也堅持舉辦雙年展。感謝中方不僅繼續舉辦中國館展覽,還以如此隆重的方式舉行開幕式。

奇庫托表示,本次開幕式證明了中國對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重視。中國館的主題彰顯了中國人民的優秀傳統,威尼斯由城市小廣場、走廊、街巷組成的體系與中國館所展示的主題非常相似。文化交流讓我們兩個擁有悠久文化傳統、巨量文化遺産的國家走得更近,而我們相聚在威尼斯雙年展也雄辯地向世界闡釋,如何共同營造文化空間、拓展對話並促進相互理解。

芬卡托表示,威尼斯一直與中國各地保持著緊密的友好關係。威尼斯雙年展中國館與意大利館相鄰,突顯了兩國之間的深厚友誼。2005年以來,這座場館見證了中國參加雙年展的歷史,中國的藝術家和建築師們在這裡展現了中國發展過程中不斷提高的創意與創新水平。疫情使我們經歷了艱難的時光,但是我們對中國充滿了感激之情,在疫情突然襲來時,中國給予了意大利巨大支持,而中國確認參加本屆雙年展,也使得我們的城市與我們的國家得以繼續攜手並肩,為我們的傳統友誼續寫更加精彩的篇章。

對談交流

對談交流

隨後中國國家館策展人、清華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張利與參展建築師代表崔愷、中國館藝術指導吳洪亮、岳潔瓊、趙鵬等圍繞中國館的策展理念、呈現方式、特色亮點等展開對談交流,並與在威尼斯中國館現場的都靈理工大學教授米凱利·博尼諾以視頻連線形式進行了互動。張利介紹,本屆中國國家館以“院兒——從最大到最小”為主題,回應威尼斯雙年展的主題“我們如何共同生活”,展覽分為“共同理解I ——靈感與干預”“共同理解II——經典與詮釋”“共同設計——我的院兒”“共同感受——聽院兒”和“共同治愈——每個人的故事廊”五個部分,參展藝術家、學者和建築師圍繞主題進行傳統的闡釋與當代性構建,借助新型多媒體技術、計算機技術等進行組織和設計,力圖通過近150件參展作品,為觀眾創造新鮮、獨特,傳統與現代、理念與實踐交織的觀展體驗。

第17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原定於2020年舉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推遲至今年舉行。中國國家館展覽由文化和旅遊部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承辦,展期將持續至11月21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