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聯向廣大文藝工作者發出“修身守正 立心鑄魂”倡議書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8月25日 10:18
央視網 | 2021年08月25日 10:18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8月24日,“修身守正 立心鑄魂——中國文聯文藝工作者職業道德和行風建設工作座談會”在京舉行。會議針對“飯圈”文化、“唯流量論”等不良現象和近期文藝界及娛樂行業接連出現的一些違法失德現象進行座談,表達了對堅決處置違法失德問題、治理不良粉絲文化亂象等涉及行風建設、行業引領等方面工作的共識和態度。

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主持會議。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徐永軍、董耀鵬,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宣部紀檢監察組一級巡視員戴軍,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視協主席胡佔凡,中國文聯主席團委員、中國舞協主席馮雙白,中國文聯榮譽委員、中國影協顧問丁蔭楠,中國影協主席陳道明,中國曲協主席姜昆,中國攝協主席李舸等部分在京的中國文聯文藝工作者職業道德建設委員會委員以及各藝術門類知名藝術家代表、中宣部文藝局等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座談會現場

座談會現場

座談會上,丁蔭楠、張凱麗、雷佳、吳為山、李菁、王亞彬、張鐵成、解海龍、葉培貴、李寧、丁柳元、汪海林、張德祥、劉勁等藝術家代表先後發言,大家紛紛表示,文藝工作者要以實際行動踐行“愛國、為民、崇德、尚藝”的文藝界核心價值觀,堅持德藝雙馨、人藝合一,把為人、做事、從藝統一起來,努力成為先進文化的踐行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

座談會上,與會藝術家代表向全國文藝工作者發出《修身守正 立心鑄魂——致廣大文藝工作者倡議書》,倡導廣大文藝工作者嚴於自律,常懷敬畏之心;勤於學習,提高認知水平;悉心創作,堅守藝術理想;秉持初心,踐行德藝兼修。青年演員周冬雨、杜江宣讀《倡議書》。


《修身守正 立心鑄魂——致廣大文藝工作者倡議書》

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文藝界、娛樂圈從業人員的一言一行對社會、特別是對青少年影響極大。回望百年曆程,廣大文藝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勇做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眾多德藝雙馨的前輩藝術大家,以執著的信仰追求、卓越的藝術成就、高尚的道德操守,成為我們一代又一代文藝工作者學習的楷模。

最近一段時間,娛樂圈集中出現一些是非顛倒、美醜不分、價值觀扭曲的亂象,當事明星逾越法律底線、悖離公序良俗、有違職業道德,“飯圈文化”“娘炮形象”喧囂一時,畸形審美影響惡劣,社會震驚、人民不滿。少數從業人員缺乏基本學養涵養修養,一夜成名後,被市場資本裹挾,腳下無底線,心中沒紅線,其行為污染了文藝生態,危害了行業發展,最終受到行業抵制、市場拋棄、法律制裁,令人激憤,令人痛心,令人深思。

從藝先要做人,做人不能忘本。人民給了我們最熱情的肯定,祖國給了我們最強大的底氣,黨給了我們最堅定的自信。面對當前的種種亂象,我們不能充耳不聞、漠然由之。建設風清氣正的文藝生態,明辨是非、從我做起、直面發聲是我們應盡的責任。在此,我們向廣大文藝工作者發出倡議:

一、嚴於自律,常懷敬畏之心。牢固樹立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思想,在名利場中保持清醒,心存敬畏、行有所止。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和行業自律公約要求,記住紅線,守住底線,主動接受社會的監督,不斷強化社會責任意識、規則意識、奉獻意識。

二、勤於學習,提高認知水平。自覺主動向人民學習、向書本學習、向生活學習、向前輩學習、向經典學習,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紅色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學習法律法規和行業規範。通過增強思想積累、知識儲備、文化修養、藝術訓練,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不斷增強自身學養、涵養、修養。

三、悉心創作,堅守藝術理想。時刻牢記創作是中心任務、作品是立身之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尊重文藝創作規律,遠離浮躁,專注純粹,把更多的精力與心神投入到創作之中。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作為第一標準,決不急功近利、粗製濫造,決不掉入慾望的陷阱、成為“市場的奴隸”。創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好作品,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對時代負責。

四、秉持初心,踐行德藝兼修。自覺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事業中,把崇德尚藝作為一生的功課,追求德藝雙馨,弘揚新風正氣,抵制不良風氣,努力追求真才學、好德行、高品位。倍加珍惜黨和人民給予的榮譽,倍加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

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已經開啟,文藝工作者正和全國人民一道,並肩作戰,共同奮鬥。讓我們凝聚力量,行動起來,修身守正,立心鑄魂,在祖國的大地上傳承優秀的文化,在時代的大潮中實現藝術的創新,在黨的指引下勇攀藝術高峰!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