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藏乾隆青花雲鶴紋瓷爵修復記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8月25日 13:56
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8月25日 13:56
正在加載

修復後展出情況

修復後展出情況

  早期青銅爵的功用,有飲酒器、溫酒器、濾酒器、祭祀禮器等説法,學界尚無定論。瓷制爵杯盤為明代永樂、宣德時始有,至清代乾隆時復有燒造。據耿寶昌先生考證,在乾隆八年(1743年)即有燒造琺瑯彩綠裏爵盤兩件,一為胭脂紅地,一為黃地裝飾有軋道錦紋和夔紋。頤和園藏乾隆青花雲鶴紋瓷爵器型倣青銅器而來,前有流,後有尾,流與口間有雙柱,空腹,腹一側有鋬,下有三足,足中部有小孔,應是制胎時為防止燒造時變形所留。殊為難得的是,本件瓷爵器保存有成套瓷盤,盤亦為青花制,盤中心凸起一山嶽,繪海水江崖紋,中間繪壽桃紋,且將山嶽巧妙利用為可插爵足的形狀,實現爵杯與盤兩者的統一,故乾隆時稱“江山一統爵盤”。整套器物滿釉,紋飾風格和諧,繪有三角紋、纏枝紋、雲鶴紋等,爵杯與盤分別撰有“乾隆年制”青花四字篆書款,杯、盤留有支釘痕,燒造技藝水平精良。

爵杯修復前

爵杯修復前

  與早期青銅器之爵不同,本件青花瓷爵鋬較小,實用性不高。清代沿襲明朝,燒造祭祀用瓷,文獻有考,亦有較多實物傳世。單色釉的瓷爵作為祭祀用品,有青、黃、赤、白等色,分別祭祀天、地、日、月等。青花爵杯是否用於清宮祭禮,尚缺乏直接的證據,故宮博物院的一件青花纏枝蓮蓋罐有銘文“坤寧宮祭器”,説明青花瓷器作為祭祀禮器並非不可,但頤和園所藏爵杯並無銘文,亦缺少直接的文獻檔案證據,故傾向認為是陳設之器。

  青花瓷始於唐,盛行于元。清代青花瓷以康雍乾三代造詣最高,清中期後,整體水平呈下降趨勢,但到光緒朝有觸底反彈之象。光緒朝所制青花瓷,又以倣古青花為上,多倣明代永宣、清代康乾,在器型、紋飾、青花發色等方面均有高水平仿製,儘管光緒瓷器的整體水平不能與康乾時期相媲美,但仿製技藝可圈可點之處頗多。此種乾隆爵杯,光緒朝也有仿製,頤和園就藏有數十件,是數目較為可觀的成套光緒倣古作品。但兩相對比,可以看到光緒所倣爵杯,在青花色彩上不如乾隆本朝爵杯,有縹緲之感;畫工不如乾隆爵杯精細,紋飾風格帶光緒本朝特色。從頤和園庫藏文物分析,乾隆爵杯整體更圓潤些,光緒爵杯線條比較瘦削。二者在畫工上差異較多,乾隆爵杯之雲紋,為乾隆時期的典型畫風;又如仙鶴紋,乾隆時所繪仙鶴羽毛層次清晰,線條細膩,光緒爵杯遠不如乾隆時期的雅致,因是依樣仿製,藝術水平略僵化。頤和園收藏的數十件光緒倣古爵杯均寫有“光緒年制”四字青花篆書款,並不寫寄託款。

爵足碎為五塊

爵足碎為五塊

  至於乾隆青花雲鶴紋爵杯,頤和園藏有兩件:一件整器,一件有傷,腿足斷開,所以長時間只有一件瓷器對外展出。為滿足園藏文物保護及外展需求,修復人員對傷損的爵杯進行了專門的修復。

  文物送修後,應先對文物傷損情況進行分析,經過檢測後,再制定修復方案。本件爵杯分析的重點在斷落的腿足與斷面,在特定波長為365納米的紫外線下觀察,發現斷落的腿足曾經修復,殘留一定的膠痕,原粘修時有一定的錯位。因此,修復方案定為清除原有膠,對腿足重新粘接後,再還原杯身,以滿足文物搬運及展出過程中的穩定性要求。具體的修復過程如下:

  首先,去污除膠。對爵杯除塵後,將斷落的腿足於丙酮中浸泡。經過浸泡,原有膠失效,腿足重新回歸碎片狀,碎片為五塊。徹底清洗後再于紫外線下觀察,原膠基本清除乾淨。杯身與腿足相接截面無法浸泡,則用棉球蘸取丙酮溶液,用保鮮膜將蘸有丙酮的棉球包裹固定在截面,靜置數小時後取下,再換一新的丙酮棉球,如此反復。後將截面置於紫外線下觀察清除情況。

  下一步是核拼粘結。清潔斷面的目的是為了核拼,核拼的基礎是對斷面予以盡可能的清潔,斷面越乾淨無污染,才能保證拼對後粘結還原的效果。按照一定的順序對爵足進行核對試拼,發現因除膠效果理想,能糾正上次修復時的錯位。接下來則按照試拼結果對腿足進行粘接還原。修復使用有機高分子材料作為粘結劑,是常見的古陶瓷粘結材料,有著在室溫下固化快、固化後強度高、操作方便等優點。將爵足粘修還原後,再行與杯身進行粘接,以還原文物的本來面貌。

  接下來是補配。爵杯腿足與杯身之間存在缺失,要對缺失處進行補全,才能恢復文物器形的完整。補配的方法是使用粘結劑調和高目數滑石粉,進行補塑。滑石粉目數越高則越細膩,做出的胎體越細膩光滑。補全器型後,再對補配處進行細細打磨,直到補全處光滑為止。

  最後一步則是倣色、倣釉。經過粘修補配的瓷爵,已恢復了整體外形,但是展出的效果尚不是最佳,從文物的藝術性角度考慮,還要進行倣色。瓷器修復的倣色以摹繪為主,是依據文物既有紋樣,對補配處進行上色修飾,不能主觀臆造,要與文物原件的色彩、紋飾、藝術風格等高度統一,是瓷器修復的難點。本次修復,重點在杯身與腿足相接處進行補色及對補全處予以補繪。瓷器修復中較為常見的倣色方法有筆涂法、噴塗法、網刷法等。噴塗及網刷法更易操作,但倣色摹繪的精確度不如筆涂。按照制定的修復計劃,考慮到最終的修復效果,採用筆涂法反復上色更加均勻、自然,但全靠手工,繁瑣耗時。修復時,使用丙烯顏料進行隨色,丙烯顏料有較強的遮蓋力,通過成百上千次筆涂,可避免使用其他方法導致的上色不勻的缺陷。倣色處並無瓷器的玻璃質感,需要同時配合使用文保級陶瓷修復釉進行倣釉工序,增加摹繪處的陶瓷質感,才能完成全部的倣色工序。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