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上的精神豐碑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8月18日 13:41
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8月18日 13:41
正在加載

《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紀念郵票

《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紀念郵票

  2021年7月1日,一個必將被歷史永遠銘記的日子。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一個洪亮的聲音在天安門廣場迴響:“一百年前,中國共産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産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

  這一天,這一刻也同樣被載入新中國郵票的歷史——作為建黨百年慶典重要內容之一的《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郵票發行,為黨的百年華誕留下珍貴紀念。

  “開天闢地、崢嶸歲月、中流砥柱、偉大勝利、開國大典、抗美援朝、制度奠基、自力更生、改革春潮、對外開放、世紀騰飛、科學發展、擺脫貧困、全面小康、強軍興軍、揚帆遠航、信仰、偉業、攻堅、追夢。”20個主題、 100厘米的微型畫卷,藝術化地展現了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 20枚連票,創下建黨週年系列郵票中發行枚數最多、表現內容最廣、發行規格最高的新紀錄。

  中國郵票伴隨著紅色政權的孕育、開創和發展壯大一路走來,見證和銘記了中國共産黨百年艱苦卓絕的奮鬥歷程。可以説一部中國郵票史,就是半部黨的奮鬥史。郵票作為“國家名片”,以其特有的文化屬性、藝術特色和傳承方式,從不同角度,忠實記錄和反映我們黨的光輝歷程,生動詮釋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在方寸天地豎起一座座精神豐碑。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産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中國革命先驅在黑暗中執著探尋,看到了“世界人類全體的新曙光”,感受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建立起了馬克思主義信仰。而這個探尋、堅守的過程被眾多紅色題材郵票一一銘記和詮釋。

  革命先驅李大釗,是中國最早的馬克思主義傳播者、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者。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後,他以敏銳的眼光,看到了中華民族爭取獨立和解放的希望。《李大釗同志誕生一百週年》郵票第一圖是雙目炯炯、神情堅定的“李大釗像”。第二圖“大義凜然”,是李大釗臨刑前的形象,取自他生前留下的最後一張照片:身著棉袍,凜然而立,目光淡定,泰然自若。背景以紅色的《獄中自述》手跡來襯托主題。這篇自述背後,深藏著李大釗堅定的理想信仰、大無畏的革命精神,以及他捨身護衛年輕革命者的拳拳之心。郵票呈現了李大釗以年輕的生命、不屈的精神,堅守著共産主義的遠大理想。

《〈共産黨宣言〉中文全譯本出版一百週年》紀念郵票

《〈共産黨宣言〉中文全譯本出版一百週年》紀念郵票

  《〈共産黨宣言〉中文全譯本出版一百週年》紀念郵票,展現了《共産黨宣言》中文全譯本翻譯時的場景,生動細緻地刻畫出陳望道翻譯《共産黨宣言》時認真忘我的形象。一盞油燈、一塊鋪板、簡陋的環境、忘我的激情,年輕的主人公全情投入、專心致志……作者用簡單的素描、細膩的筆、厚實的色彩,無聲地講述著“承譯巨著,墨汁當糖”的故事。一時間,我們仿佛回到一百年前那段特殊的歲月,與主人公一起品嘗真理的味道,追尋黎明的曙光。畫面左側是泛黃的《共産黨宣言》中文全譯版的封面,背景是陳望道舊居——復旦大學《共産黨宣言》展示館,烘托出郵票的主題,展現出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偉大力量。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郵票就是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奮鬥百年的一種歷史見證。歷次黨代會主題郵票記錄了黨的發展過程,建黨週年紀念系列郵票為黨的歷史留下了珍貴印記。

  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曾多次登上新中國建黨系列郵票。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郵票上,寫實風格呈現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巍然聳立,背景是一輪紅日映襯下的延安寶塔山、南湖紅船和新華門。紅船位於畫面正中,與其他元素一道詮釋了“不忘初心”的主題。

  《中國夢》系列郵票則直觀反映了我們黨守初心擔使命的美好願景。郵票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三大主題就是黨百年奮鬥的目標方向。其中第三套“中國夢—人民幸福”郵票,以藍天為背景,通過一幅幅插畫描繪出一派和諧祥和的場景:孩子們愉快奔跑,老人們在樹蔭下打太極,科研工作者專注地做實驗,安全的校車停在學校外,紅色的投票箱前大家排隊鄭重投票……分別表現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保障完善、社會和諧發展以及共同期待美好生活的場景,營造出一幅人民幸福的美好願景,藝術地反映了“中國夢—人民幸福”的共産主義理想追求。郵票採用藍綠色調和貫穿始終的優美環境,體現綠色、健康、可持續發展的精神。整體畫面內容豐富,人物造型生動,色調給人清新美好的感受,引發人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嚮往。

  不怕犧牲、英勇鬥爭。中國共産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始終保持鬥爭精神、頑強意志、優良作風,毫無畏懼地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堅定不移地開闢新天地。

  青春獻革命,血染黨旗紅。在革命戰爭年代,堅定理想、正義必勝、不怕犧牲、英勇鬥爭的精神鼓舞著共産黨人和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次又一次勝利。這些英雄壯舉也被郵票一一銘記,成為最為感人的紅色題材系列。

  長征是中華民族一部驚天動地的英雄史詩,是中國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豐碑。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郵政多次發行長征題材郵票,記錄長征的艱苦歷程,再現長征路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戰役。

  《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八十週年》紀念郵票,以“長征出發”“遵義會議”“四渡赤水”“過雪山草地”“勝利會師”“緬懷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長征路”為題,採用連環畫的形式展現了工農紅軍從出發到勝利會師的偉大壯舉。郵票畫面依據史實生動刻畫,再現“紅軍不怕遠征難”的英雄氣概。如第6枚郵票“緬懷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長征路”,畫面中,紅旗飛舞,隊伍整齊,幾個小紅軍與大部隊一起,精神抖擻,整裝待發,體現了長征精神代代相傳,團結一心開啟新的長征。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唯有心懷忠誠之心,才能永立報國之志,也才能積蓄為人民服務的力量。共産黨人應該無條件地對黨的信仰忠誠、對黨組織忠誠、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産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無論在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當面對危險和困難時,那面鮮紅的黨旗永遠衝鋒在前。

《眾志成城 抗擊疫情》特種郵票

《眾志成城 抗擊疫情》特種郵票

  《眾志成城 抗擊疫情》特種郵票就將偉大的抗疫精神藝術化地定格在畫面上:兩枚郵票以紅色的“眾”字緊緊相連,寓意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舉國同心凝聚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消滅新冠肺炎圖案置於“眾”字之下,強化戰“疫”視覺效果,寓意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戰勝疫情的堅定決心。郵票的左圖集中展現了解放軍、醫護人員、科研工作者、社區工作者、人民警察、志願者群體形象。背景中城鎮樓宇和鄉村景象,體現城鄉人人參與防控,突出全民抗疫的主題。飛機、輪船、貨車、高鐵等元素,充分展現全國各地團結一心共同抗疫的感人場面。右圖是拳頭緊握、剛毅決然的醫務工作者形象,背景飾以救治場景、逆行支援背影、方艙醫院等,刻畫出醫護人員不畏艱險、救死扶傷、醫者仁心、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畫面以白色為底,淡淡的水墨勾勒出生動的人物形象,那凸顯的、顆顆紅心組成的“眾”字,展現了無窮的力量;那堅定的目光、緊握的拳頭,是迎難而上的決心,也是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無聲誓言。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郵票,是黨史學習教育中獨特的藝術載體,郵票背後有太多紅色故事等待我們去挖掘去詮釋。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是新時代的新使命。方寸之間樹立的精神豐碑,將永遠銘記在人們心中。(李梅 中國郵政郵票博物館館員)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