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戲童心 丹青見情——小學階段中國畫教學杭州樣本

來源:美術報 | 2021年08月05日 15:40
美術報 | 2021年08月05日 15:40
正在加載

杭州小學生中國畫作品展浙江美術館展覽現場

杭州小學生中國畫作品展浙江美術館展覽現場

  中國畫是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在中小學美術教學中,開展中國畫相關題材的學習活動,對傳承發揚我國的優秀傳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也是提高學生藝術修養和審美情趣的重要途徑,更是基礎美術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

  有著深厚中國畫傳統的浙江,文脈綿延不斷。本期約請杭州安吉路實驗學校、大關小學教育集團、杭師大東城實驗學校、杭州採荷第三小學教育集團、杭州綠城育華小學、杭州市賣魚橋小學、杭州市錢塘實驗小學、杭州市勝利小學、杭州市娃哈哈小學、杭州市長壽橋小學等校的美術老師,請他們從激發學生學習中國畫的興趣、創新中國畫的教學方式、拓展中國畫教學渠道等方面談談各自學校的中國畫教學特色。

  激發學生學習中國畫的興趣

  董菁(杭師大東城實驗學校美術教師):

  美是有力量的,沒有美育的教育也是不完整的教育。幾千年前,孔子就提出“興于詩,立於禮,成于樂”,強調審美教育對於人格培養的作用。蔡元培先生曾大聲疾呼:“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礎的人生觀教育”。以墨為基,韻為美,“墨韻”國畫課堂應運而生。國畫教學要以美的教育,情的教育為基石,讓學生在認識國畫,在水墨的欣賞、體驗、遊戲的過程中,體會水墨這一工具的獨特韻味,培養其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將他們的感受用水墨自然地表現在紙上,流露在畫中,進一步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學生一種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的情懷。

  在墨韻課堂中,我努力尋求國畫傳統教學與現代小學美術教育模式的契合,並編寫了國畫校本教材,探究小學國畫教育將如何深化,設置合理的課程架構及每學段的國畫教學內容標準,完善評價標準,深化學生的素質教育。

  在墨韻課堂,這裡有自由、活潑的創作空間,在這裡他們可以寄情筆墨,暢敘幽情,在這裡,他們互相分享學習成果,在自由的學習氛圍中了解墨分五色,感知水韻墨趣。我盡可能地將高深、繁雜的中國畫技巧技法以一種趣味化、生活化的教學方式教學,幫助初學中國畫的小學生克服畏難情緒,真正喜歡中國畫,興趣盎然地用中國畫形式錶情達意。因為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樂趣”是關鍵,在墨韻課堂,需滲透更多的開放式教學。

  潘瑩(杭州綠城育華美術教師):

  中國畫作為美術學科領域中獨具表現形式的民族繪畫是中華民族引以為豪的藝術瑰寶有著數千年的悠久歷史是中國文化、哲學、審美情趣、智慧的大綜合。

  通過從中國畫獨有的藝術表現形式、學生的自主探索嘗試、原作臨摹解剖、實際動手創作等內容入手,培養學生中國畫的認知能力、基礎技法、創作能力,使學生擁有中國畫思維且富有兒童創造性的創作方式。通過廣泛的作品解鎖,將“看不懂”的遠距離感,深入淺出。讓同學們先通過對臨摹花卉作品進行觀察了解,再用水墨在宣紙上的碰撞嘗試表現。經過觀察、試錯過程後的臨摹學習得以更多地領悟更高效地吸收內容,逐步掌握筆墨與技巧的創作規律。為幫助學生更為深刻的學習和理解中國畫。

  “筆墨”是中國畫教學的基礎,其活動方式強調作品創作的材料和技法同時了解作品結構和領悟作品意蘊。“章法”學習如何經營位置,教學生如何用以傳統手段完成作品創作“歷史背景”部分,以介紹中國畫傳承系統為綱,充分引導學生認識和理解中國畫的存在淵源。“情感表達”在自己的視角用中國畫的表現手法和思維進行繪製。

  陸圓圓(杭州安吉路小學美術教師):

  一次偶然的機會,和剛好在浙江美術館辦展的劉墉老師有了零距離的互動,我把一二年級繪製的水墨長卷作為禮物送給了他,他蹲下身來一一翻看,喜歡得愛不釋手,他告訴孩子們:這些筆墨稚嫩,憨態可掬的筆墨深深打動了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童年。之後劉老師把畫冊帶到了台灣。四年後也是無意在小紅書碰到劉老師,他説想孩子們了,不知孩子們長大了麼?我很興奮地把消息告訴了孩子們,當年老愛提問題難倒劉老師的二年級男孩變成了初中生,他們還堅持著畫中國畫,原本萌萌的筆法被小寫意和沒骨衝粉等嫻熟的技法所取代。我時常在反思為什麼畫家們都追求像孩子一樣自由自在地畫畫?那些技法純熟,千篇一律復刻機一般的“完美”作品正在侵蝕多少孩子的審美。我是一個不太注重“技法”的小學美術老師,想法重要,童心最可貴,千萬千萬想方設法延長和保護好孩子的這段時期。

  教了那麼多年水墨畫,有時候覺得自己這份工作微不足道,送走一屆又一屆學生。但當潤墨圓八年級的孩子和一年級的新隊員一起開筆時,我都會淚光閃動,很多年之前我在你心裏埋下了一顆種子,現在,每個人都心中開出一朵花。

  創新中國畫的教學方式

  許南翔(杭州採荷三小美術教師):

  兒童天性爛漫、自由,多喜歡花鳥魚蟲。這就意味著我們教國畫不需要像大人那樣一味地臨摹。國畫,重要的是體驗式學習和教育,只有自己體驗過才會畫得生動。

  我的方法是讓他們多觀察,經常帶小朋友去校園觀察大自然,看植物的生長過程。通過野外的觀察,不臨摹但是要知道植物是怎麼長的,花是怎麼開的。不同的樹都不一樣:有的是喬木,有的是灌木,芍藥和牡丹的區別……讓孩子在自由發揮同時做到心裏有數。

  國畫是一種繪畫的表達方式,它追求的是意象、意境。在創作題材方面可以推陳出新,比如孩子周圍發生的事,喜歡的小物零碎都可以當作創作的題材。在表現方式上,可以借由國畫表現漫畫、卡通等等題材。

  好字配好畫。題字的好壞對一幅畫起決定作用,我在教小朋友繪畫的同時,也一再強調書法的重要性。所以説,國畫也是一個綜合性的成果展示:畫上畫、題上字、刻上章。小朋友看著自己的作品別提多有成就感!

  蔡玲玲(杭州大關小學美術教師):

  以綜合的意象筆墨為兒童繪畫的表現方式,在日常教學中探尋傳統繪畫精神對現代兒童藝術創作提升的意義,並呈現出多元化現代性審美樣式。積極引導孩子們關注生活,熱愛自然,擁有發現美的眼睛,傳承創新意識,拓展自我情感表達方式,將孩子們從固有模式的思維引向更自由、隨性、靈動的寫意表達與抽象表達。讓孩子們在藝術創新的過程中達到鍛鍊、展示、體現自我價值的目的,並通過在傳統文化藝術的理解上將現代藝術表現意識根植于孩子的內心,形成審美判斷力。

  陳姝妮(杭州長壽橋小學美術教師):

  少兒國畫的入門通常是從寫意花鳥畫開始,這符合孩子們的天真稚趣,但是過於單一的內容與孩子充滿好奇心、活潑好動的天性相悖,長此以往會使孩子以為國畫就是這個樣子,逐漸失去對國畫的興趣。所以我們努力拓寬少兒國畫的入門途徑,開闢了很多新教學內容和形式。如以簡單的造型、濃淡的墨色變化來表達純真的童真童趣。即將傳統的技法和少兒大膽想象、創新相結合的過程,讓少兒在傳統文化的重陶中激發情趣,體驗審美愉悅和創造的快樂,體現自我表現和創造的成就感。

杭州賣魚橋小學的“吳冠中美育課堂”社團作品展示

杭州賣魚橋小學的“吳冠中美育課堂”社團作品展示

  社團培優 拓展中國畫教學渠道

  莊喜燕(杭州錢塘實驗小學美術教師):

  從教13年,雖然美術的繪畫種類較為廣泛,但我很喜歡國畫教學,不僅有著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更是蘊含了教學智慧。在國畫裏,可以和學生一起享受筆墨間的微妙變化;在講究神似和留白中,感受意境和遐想。在日常的國畫教學中,我始終覺得喚醒學生對中國傳統繪畫的認知和感悟是非常重要的,感受傳統文化的同時了解掌握一定的筆墨技巧,結合生活,進一步豐富想象力和創造力,能夠用筆墨語言傳情達意。

  賞中思——走進經典國畫作品,讓學生賞析中國傳統的名畫,如《富春山居圖》、《溪山行旅圖》等等;玩中學——探索適合孩子的“童玩國畫”的方式,感受國畫的用筆、用墨、用色等畫法;畫中探——以水墨遊戲為主,感受傳統文化的同時,結合生活實際,創造出有自己的特色的國畫作品;評中思——策劃自主設計展覽,我們學校開設了“新綠雅集學生個人書畫展”活動,開展一月一展覽活動,有著濃厚的藝術氛圍,讓學生在賞評中不斷提高對國畫的感性認識和審美能力,激發學生發現美和創造美的興趣和能力,學生在筆墨遊戲中接觸和感受傳統藝術之美。

  梅璐琳(杭州賣魚橋小學美術教師):

  杭州賣魚橋小學的“吳冠中美育課堂”社團是與浙江美術館在2019年吳冠中誕辰100週年之際,經多次實地考察併為學校量身打造的一間美育課堂教室,改造後的教室遍佈吳冠中先生作品中的藝術元素。美育教室負責人梅璐琳老師通過對吳冠中的現代水墨畫、油畫、書法作品的欣賞與探究,將其作為研究學習中國水墨畫色彩、構圖以及形式美的重要資源。以吳冠中先生筆下的江南水鄉、山間梯田、蘇州園林等作為美育課程切入點,引導學生從被動的模擬自然色彩學習轉換成主動把握色彩藝術規律的學習,結合練習,讓學生提高對色彩本質的認識以及對中國畫色彩語言特徵的理解,並將其運用到水墨畫的創作練習中去。

  在引導孩子欣賞、觀察、感悟、運用吳冠中大師作品的基礎上,發現孩子的閃光點並多加鼓勵以及正確引導,要將傳統的技法以及繪畫的形式美法則傳承、應用、創新,在融會貫通的基礎上有自己的繪畫語言風格,以學生為主體,體現當代兒童中國畫的時代性與創新性,促進學生創造力的提升。

  嚴妮娜 劉馨陽(杭州勝利小學美術教師):

  水墨畫教學是杭州市勝利小學的特色教學之一,同時建構了一系列課程,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個性發展,持續發展。

  傳統課堂,普及教育。在小學階段,傳統美術課堂是美術教師進行水墨畫普及教學的主陣地,也是絕大多數學生接觸水墨畫的唯一途徑。傳統的中國畫學習較普遍的方法是“師法古人”,嘗試用臨摹來了解中國畫裏用墨用筆的技巧,對於小學階段的學生,很難長時間堅持這種單一的學習方式。因此,我校教師根據不同年齡段的學生我們要給予不同方式的引導和教學,讓孩子們能夠不斷地汲取中國畫中的養分。如在第三學段,為使得五六年級學生的綜合素養得到發展,我校教師引導學生鑒賞大量的中國畫傳世名作,提高他們審美品質和欣賞評述的能力。三個學段富有階梯性教學方式讓學生從技法學習到水墨審美品位均有質的飛躍。

  社團培優,個性輔導。針對水墨特長生的培養,我校教師創設紫藤畫社——少兒水墨課程,杭州市勝利小學是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基地校區,根據學校發展需求,社團以非物質文化遺産為核心點展開教學,注重培養學生對於水墨興趣,了解非遺相關知識,增加人文素養。社團分為初段社團和高段社團,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學生有不同的教學目標和要求,社團學生作品的表現形式有水墨、白描、工筆,形式上有單幅水墨、主題性連環畫創作,水墨社團經過三年的發展,産生了豐碩的成果。

  混合式評價,有效激勵。建立開放的評價氛圍,能夠增進教學生機,促進學生發展。本校水墨畫教學的評價的方式為線上線下混合式評價,線上針對學生課堂行為習慣的評價,線下為課堂作品的評價。作品展現的形式是多樣的,教師可以依託學校“勝利釘”將作品發在班級圈中,班級圈會同步到班級門口的“電子班牌”中,班級的同學們均可以欣賞班級同學的作品,教師將每個月給學生在學校的藝術走廊進行主題展覽,即這些行為都在在無形中肯定了學生的水墨學習,保護學生“像孩子一樣畫畫”,建立學生學習水墨的自信心。

  小學階段的水墨畫教學並不是培養中國畫專業的學習者,而是專注于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和文化自信。教學中依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圍繞兒童興趣,走進兒童生活,精選教學內容,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體驗水墨畫的魅力,提高學生綜合的學習能力。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