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畫的多維度書寫

來源:美術報 | 2021年07月28日 15:26
美術報 | 2021年07月28日 15:26
正在加載

隋丞 重疊·吉祥如意 78×100cm 絲網版畫 2019年

隋丞 重疊·吉祥如意 78×100cm 絲網版畫 2019年

  由中國美術家協會版畫藝委會、南通大學、中共南通市委宣傳部、南通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南通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的“留痕——版畫的世界研究展”近日在南通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匯聚了中外116位藝術家的133件作品,可謂是一次版畫藝術的盛會,展覽通過四個單元多角度、多層次、多主題展示了世界版畫的中國情緣、中國版畫的百花齊放、江蘇版畫的精益求精和南通版畫的獨具匠心,全方位彰顯了新時代版畫藝術的世界風采與世界境界,是一次具有學術高度和文獻價值的展覽。

  由是也再一次讓我們關注和思考起版畫這種藝術形式,究竟與我們的生活有著怎麼樣的關聯,版畫藝術家在當下語境中應該堅守什麼、追求什麼?

羅必武 遷-海平線 65×95cm 絲網版畫 2015年

羅必武 遷-海平線 65×95cm 絲網版畫 2015年

  約翰·拉斯金(John Ruskin)曾説,“偉大的民族以三種方式撰寫自己的傳記:行為之書、言詞之書和藝術之書。我們只有閱讀了其中的兩部書,才能理解它們中的任何一部;但是,在這三部書中,唯一值得信賴的便是最後一部書。”這部書就是“藝術之書”。如今,“藝術之書”作為承載一個國家、民族的歷史、思想、文化的圖像,已經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與研究。中國的版畫由來已久,誕生於20世紀20、30年代的新興木刻運動,更是將版畫和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緊密相連,鼓舞和影響著革命的前途與發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很多優秀的版畫作品更是以一種印記的方式成為了時代的視覺記憶。

施漢鼎 辟風斬浪 水印木刻 1972年

施漢鼎 辟風斬浪 水印木刻 1972年

  版畫是一個大畫種不容置疑,版畫是時下最不溫不火的一個畫種同時也不容置疑。然而,正因為版畫自身的不溫不火,版畫家們的創作變得更純粹,更澄明。版畫區別於其他畫種的不止是它的複數性,還有高度的概括能力和極強的畫面把握水準,更重要的是,版畫要求藝術家還必須具備智慧傳達的技巧,這樣才能將滾滾洪流後的波瀾不驚在厚積薄發中爆發出來。所以,一幅好的版畫作品,不管是表達理性的或感性的、或狂或靜、或美好或猙獰,都是一個畫家的心路歷程,都是藝術家精神世界的自由抒發,都是他們用心靈締造了世界,用感知構築著空間。

  當然,版畫的不溫不火,造就了版畫的生存空間在專業院校、在專門的版畫藝術團體的獨立性。版畫家因為有基礎的生活保障,他們也深知版畫的市場空間,因此,他們的心態平和,專心於版畫的創作。他們的創作,一方面呈現了純靜的心態,一方面也反映出對版畫語言與形式的表達的多樣性,更重要的是,他們在刻刀、印痕之間書寫版畫的維度,探索版畫表現語言的邊界,探索在藝術規律統攝下的和而不同。

李漢平 漁滿倉 46×42cm 木版 1963年

李漢平 漁滿倉 46×42cm 木版 1963年

  本次“留痕——版畫的世界研究展”中國版畫單元邀請了43位版畫家,集結了中國當代老中青幾代版畫家的作品,力圖呈現版畫自新興木刻運動開始後在新時期中國高等美術教育教學中的發展,從他們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幾代版畫人的堅持,更能看到版畫作為一個獨立畫種對於藝術語言和藝術性的探索。可以説,本次展覽中版畫這一“藝術之書”不僅承載著建黨百年的歷史,而且,它所涉及的各個時代藝術家的思想形式、語言邏輯與文化結構又匯集成為了一個全新的共同話語,成為了我們民族的新的文化傳統。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我們應牢記版畫藝術創造的精神,更應該將版畫的藝術性探索作為新時代的使命。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