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畫家就是要敢創新

來源:中國文化報 | 2021年07月26日 15:58
中國文化報 | 2021年07月26日 15:58
正在加載

敦煌女兒(油畫) 220×220厘米 2019年 袁元 季承禹

敦煌女兒(油畫) 220×220厘米 2019年 袁元 季承禹

“七一”期間,“偉大征程 時代畫卷”“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兩大主題美展分別在中國美術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舉辦,細心的觀眾發現,展覽中除了名家新作,還有不少不太熟悉的新人新作。

實際上,近年來,在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工程、“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美術創作工程”等國家重大項目和各省級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中,許多青年人獲得成長,脫穎而出,甚至成為主力。如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美術創作工程中,60%的作者是“80後”“90後”。許多青年美術家早已超越個人的小情小調,深入觀察社會、關注民生,思考如何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創作出有價值、留得住的美術作品。在目前取得的成績基礎上,如何實現青年美術家的持續成長和發展?目前的青年美術家創作還存在哪些問題?如何培養出更多高素質的美術人才?

觀景(油畫) 160×200厘米 陳傑

觀景(油畫) 160×200厘米 陳傑

在創作和展覽中迅速成長

日前,面向全國青年美術家的國家級綜合大型美術展覽“第七屆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啟動。全國青年美展是和全國美展、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並列的中國美術品牌展覽,也是較早開始關注和挖掘青年藝術家的展覽。自1957年創立至今,全國青年美展已成功舉辦了六屆。全國青年美展的舉辦讓每個歷史時期的青年美術家獲得了嶄露頭角的機會,他們不僅成為當時的藝術代言人,其作品也成為了新中國美術史具有先鋒色彩的時代經典。

1957年第一屆全國青年美展在北京舉辦,黃貴胄的國畫《打馬球》、張欽若的油畫《海邊》獲得大獎,在當時産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1980年的第二屆全國青年美展中,何家英的《春城無處不飛花》等,現都成為名作。大批優秀、勤奮的青年畫家以飽滿的精力和熱情創作出一批耳熟能詳的經典之作,也成為了當時畫壇矚目的新生力量。

除中國美協以外,各地的畫院、美術館等藝術機構也自覺地承擔起青年藝術人才的培養工作,如由中國國家畫院、廣州畫院和廣州美術學院于2012年主辦的公益性學術項目“青苗計劃”,以及由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江蘇省國畫院承辦的新金陵畫派青年人才培養計劃等。

在“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美術創作工程”“建黨100週年主題雕塑工程”兩個工程的創作實踐中,中國美協和各美術院校、中國美術館著力培養鍛鍊了一批優秀美術人才,也幫助一些單位較好解決了重大主題創作人才青黃不接的問題。

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創新性地以舉辦創作研究班的方式來組織實施創作任務。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分別與部直屬專業機構合作舉辦脫産創作研究班。這種組織方式的創新,將現實題材創作與人才培養有機結合起來,以創作帶動教學,以教學推動創作,在推出一批現實題材優秀作品的同時,著力培養了一批主題性美術創作的中青年骨幹人才。譬如,當得知王奮英選擇“精準扶貧”這一選題後,授課老師、中央文獻研究室研究員劉金田引導她將創作思路轉向“精準識別”,這使得王奮英立刻找到了創作的突破口——村民評議大會。她的國畫作品《暖心——十八洞村貧困戶精準識別公示會》一舉獲得專家們的高度認可。像王奮英一樣,通過參與這次主題創作取得藝術突破的藝術家還有很多。據統計,參與創作的183位作者中,50歲以下的作者佔作者總數的70%,一大批“80後”“90”後青年創作人才得到了鍛鍊,成長迅速,成績突出。

新玉(國畫) 194×182厘米 呂兆坤

新玉(國畫) 194×182厘米 呂兆坤

為新時代帶來蓬勃朝氣

在美院、美術館、畫院、美協系統的各種展覽、計劃的推動下,我國的青年藝術家創作呈現出了百花齊放的面貌。他們的作品題材比較多樣,既有貼近生活和時代風尚的現實主題,也有對重大革命歷史題材的深刻表現;既有對田園風光和自然景物的表達,也有對個人情感和自我感受的抒發;既有對藝術樣式的繼承和發揚,也有對新材料、新形式、新課題的不懈探索;既有展現都市景觀、歌頌當代美好生活的作品,也有反映社會主義建設偉大成就的作品。

這些創作顯示了當代青年樂觀健康、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很多作品具有彰顯民族審美品格的動人氣魄,體現了年輕藝術家敢於創新的勇氣和敏捷活躍的思想。如劉金貴的《“人畜兩旺”的內蒙古》,陳治、武欣的《春的消息》,馬鑫的《共享單車》,袁元、季承禹的《敦煌女兒》,曹巍的《科技創業的年輕人》,孔亮的《生態母親河》等等。這些作品集中體現了新時代背景下中國主題性美術創作在主題立意、藝術語言和形式觀念上的新動向,展現出了一種新時代主題性美術創作的朝氣。

在第13屆全國美展中,青年畫家張卉的重大題材繪畫《紅色搖籃》入選進京作品在中國美術館展出。她分享了自己的創作經驗:“要把材料、技法融入到主題的昇華當中,而不是單純去做材料本身的綜合,並且在挖掘主題深度的同時,加入青年人的觀念、青年人的想法、青年人的視角,才能體現出更多的具有當代性的主題作品。”

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張淳説:“作為青年藝術家要充分理解自己的藝術力量在社會中所起的作用。與藝術相連的最大力量之一就是挑戰期待值,打破陳規戒律,改變人們理解世界的方式,我們的現實世界也許不盡如人意,還有很多人僅把藝術作為社會的副産品或者是附庸風雅的道具,但作為懷揣藝術夢想的年輕人,大家一定知道,如果沒有藝術,這個世界也許會變得貧瘠和庸俗。我們擔負著社會責任,也許我們不直接參與政治,但卻可以通過作品所具有的超越性參與到世界文明與和平的進程中,這就是藝術的力量。”

禮讚·大地(水彩粉畫) 110×150厘米 陳流

禮讚·大地(水彩粉畫) 110×150厘米 陳流

創造性地表現偉大時代

然而,不可否認,青年藝術家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也存在很多問題。中國國家畫院油畫所所長趙培智指出,從一些展覽中可以看出,我國油畫界在題材上畫風景居多,且樣式趨同,而人物畫少,水平高者更少。“此外,青年畫家中還存在模倣甚至有抄襲的現象,看到某一個人獲獎了,很快有一堆模倣的,這是一個特別不好的現象。”

那麼如何避免跟風、模倣,創作出有創造力、感染力的作品?浙江師範大學教授楊洋談了自己的體會:“一是要有對生活的深切體驗。藝術從生活中來,這是不變的真理。一定要深入地觀察生活和體會生活,才能創作出對生活有深刻體驗和對主題有深入挖掘的作品。其次,要有文化支撐。青年人要對中國的當代美術有深刻的體驗和體會,而且還要對中國的古典文化和民族傳統有深入的學習和認真的研究,把這兩點結合起來進行自己當代的創作。”

趙培智則強調基本功的重要性:“雖然中國油畫客觀地説是在很冷靜地回復到現代主義的本體語言的研究階段,我們要講形式,但現在很多的作品太過於講求樣式,追求技術,缺乏真實情感。青年藝術家可以借助現代化的工具進行圖像化製作,但是也要重視寫生創作等基本功。”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繪畫系主任文中言提醒青年藝術家:“不管是抽象的還是具象的,人物、風景一定要和時代、和真實生活産生應有的共振或者是關聯。青年藝術家要找到符合自己成長經歷、生活經歷、脾氣秉性的藝術語言和藝術創作方式,這樣才能堅持在相應領域深耕,做出感動自己進而感動他人的作品。”

築夢曲·四(油畫) 120×150厘米  張旭

築夢曲·四(油畫) 120×150厘米  張旭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強調,創造力是藝術創作的根本。“作品首先要有思想性,同時還需技術精湛、製作精良,這就需要不斷地學習,去分析為什麼別人能夠成功。學習不是為了複製,學習是為了超越。不管用什麼樣的繪畫語言,模倣、複製是不可取的。”徐裏説。

“年輕人要有年輕人的特點,特點就是朝氣、敢想、敢畫、敢闖,説到底就是敢創新。年輕人就要拿出年輕人的朝氣、自信、骨氣、底氣,解決好深入生活的問題,解決好創作能力的問題,解決好多樣化的問題。未來屬於青年,美術界的希望也在於青年。我們都是從青年時代走過來的,我們期許年輕的美術家能夠接過接力棒,不僅要接過接力棒,還要超越前面的,創造性地表現這個偉大的時代。”徐裏説。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