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百年曆史畫創作與研究學術研討會在延安召開

來源: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7月26日 15:00
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7月26日 15:00
正在加載

與會老中青美術理論工作者參觀延安魯藝併合影

與會老中青美術理論工作者參觀延安魯藝併合影

7月23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理論委員會、西安美術學院、延安文藝紀念館承辦的“史詩的圖像建構——黨史百年曆史畫創作與研究學術研討會”在延安魯藝召開。本次研討會以“黨史百年曆史畫創作與研究”為主題,其召開初衷是在建黨百年之際,梳理中國革命美術史發展歷程及反映黨史百年曆史畫創作的演變軌跡,從多種角度探討作品的深刻意涵及藝術成就。中國美協主席、中央美院院長范迪安為研討會題寫“延安文藝思想,繪寫百年史詩”,併發來賀信,認為在黨的百年華誕之年,在革命文藝搖籃延安召開此次研討會,具有在主題美術創作上尋根溯源、聚力創新的重大意義。

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中國美協美術理論委員會主任、《美術》雜誌社長兼主編尚輝,西安美術學院院長朱盡暉出席會議並致辭。徐裏在談到來到延安召開會議的意義時説:“延安是革命美術的聖地,我們開會的會址是延安魯藝原址,從延安魯藝走出的革命美術家奠定了新中國美術的領導集群,江豐、華君武、蔡若虹、王朝聞、胡一川、羅工柳、王式廓、力群等這些耳熟能詳的大美術家都是新中國美術的開創者。更重要的是,延安是新中國文藝思想的誕生地。1942年5月23日,毛澤東發表了著名的影響深遠的《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解決了革命的文藝為什麼人服務以及怎樣服務的問題。我們只有來到延安,才可能更深刻地領會習近平新時代文藝思想的深意。我們期待新時代的中國美術從這裡再啟航。”他還強調,新時代的中國美術尤其需要美術理論工作者的引領,只有繼承延安魯藝的革命美術傳統、堅定探索中國當代美術理論,才能真正繁榮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美術。

尚輝在談到此次會議在延安召開的意義時説:“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提出的革命文藝是為人民大眾的、首先是為工農兵服務的文藝方向和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學藝術創作的源泉的文藝觀,是對20世紀中國美術現代性變革最深刻的表述,是中國美術在20世紀推進民族美育最具實效的綱領。此次會議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深度梳理中國革命美術史的演進歷程與特徵,沒有對中國革命美術史演變軌跡的清晰認知,也便不可能觸及中國美術現代性變革的本質。這正是中國現代美術最獨特、最鮮明的現代性特徵。面對西方現當代藝術強勢話語,中國美協美術理論委員會深感培養和造就新一代中國青年美術學者的重要性。如果一個國家的美術發展沒有自己的藝術理論支撐,完全套用‘他者’話語,就等於丟失了自己的藝術靈魂和文化靈魂。這就是我們把研討會放在延安魯藝召開的現實意義。”

朱盡暉致辭説:“對百年曆史畫創作的回顧與研究,既是我們美術工作者和藝術理論研究者從學理上探索近代以來中國美術民族化與現代化轉型路徑的內在需要,也是當下與未來以革命美術資源助力黨史學習教育、繼承與弘揚革命精神的時代需求。革命美術傳統是西安美院堅守學院建設的傳統之一,也是西安美院科研教學的特色課題和課程。本次研討會的召開,即是我們對這種內在需要與時代需求的積極響應。特殊的時間、神聖的地點、明確的主題以及精心的籌備,決定了本次研討會必然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與學術價值。”

此次研討會由西安美術學院副院長屈健主持。研討會分為“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與新時代習近平文藝思想”、“黨史百年曆史畫創作與理論建設”、“黨史百年曆史畫圖像學研究”、“革命美術史研究”4個單元,分別由尚輝、李一、黃宗賢、于洋主持。來自中央美術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西安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廣州美術學院等學術機構的學科&&人、著名美術史學者呂品田、張曉淩、林木、殷雙喜、徐紅梅、王平、陳思、胡斌及相關青年美術史學者參加了此次會議。研討會還特邀參與“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美術創作工程”創作的著名美術家丁一林、何紅舟、邵亞川、李前、封治國等介紹此次工程的創作經驗,豐富了黨史百年曆史畫創作的研究案例。

百年前的今天,中共一大在上海召開,中國共産黨的成立既掀開了革命美術史的新篇章,也使中國美術的現代轉型獲得了豐富實踐和理論自覺。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時間節點,“史詩的圖像建構——黨史百年曆史畫創作與研究學術研討會”的召開,是新時代美術理論工作者首次集中瞻仰延安文藝座談會舊址,重溫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使老中青美術理論工作者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禮,這對於我們深刻領會和貫徹習近平新時代文藝思想,積極推動新時代中國美術理論建設意義深遠。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