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連環畫補繪工程新書推介會在濟南舉行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7月18日 23:48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7月18日 23:48
正在加載

《西遊記》連環畫補繪工程新書推介會現場

《西遊記》連環畫補繪工程新書推介會現場

7月17日,由河北美術出版社組織策劃的“《西遊記》連環畫補繪工程新書推介會”在山東國際會展中心成功舉辦。同時,由河北美術出版社、北京銘昶文化藝術中心主辦,水發齊魯文旅發展有限公司、北京過雲樓書院、山東浩雅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的“付愛民補繪西遊記連環畫原稿作品展”在濟南浩雅齋展出。

《西遊記》作為中國古典名著,其故事情節及人物形象被大眾所喜愛。《西遊記》連環畫最早出現在20世紀20年代,由上海世界書局出版,金少梅、章興瑞所繪。20世紀50年代後,諸如劉繼卣、劉淩滄、胡若佛、徐宏達等連環畫聖手們也紛紛響應國家號召,進入到《西遊記》連環畫的創作領域。20世紀80年代,全國再度掀起連環畫熱潮。2017年,河北美術出版社為確保現有《西遊記》連環畫(36冊)的故事連貫性和完整性,增加《西遊記》連環畫在文學結構中不可缺少的關鍵環節,特邀請付愛民完成補繪《西遊記》連環畫工程。

《西遊記》連環畫補繪工程新書推介會現場

《西遊記》連環畫補繪工程新書推介會現場

“凡作傳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傳世之心”,付愛民充分意識到了作為文藝工作者對於文化傳承的重任,積極接下河北美術出版社補繪《西遊記》連環畫集的重擔,用藝術家最為寶貴的5年時間,踐行自己對以《西遊記》為代表的傳統文化的熱愛。目前付愛民已完成《唐僧出世》、《夢斬涇河龍》、《唐王遊地府》、《尋訪取經人》等4個故事的繪製,最後1個故事《大鬧天宮》的繪製,也在緊鑼密鼓的籌備之中。

《西遊記》連環畫原稿作品展現場

《西遊記》連環畫原稿作品展現場

付愛民補繪《西遊記》連環畫,在保證畫面中國古典味道的同時,將中國畫傳統線描語言與新時期、新時代人們的審美相結合,讓觀眾更願意接受。他秉承科學嚴謹的學術精神,在進行藝術創作前進行大量考古、考證工作,使得每幅連環畫畫面中的人物形象、服裝配飾、背景道具有證可依。他注重增強畫面的故事性及畫面內容與觀眾的互動性,在部分《西遊記》連環畫創作過程中加入當下人們日常生活的熱點話題,寓教于樂,引人思考。

《西遊記》連環畫原稿作品展現場

《西遊記》連環畫原稿作品展現場

在新書推介會上,付愛民與河北美術出版社總編輯展開對話,與觀眾分享補繪《西遊記》連環畫的創作歷程,向大家介紹新書及其衍生圖書——中國人物畫線描作品教學用書《愛民有畫説——西遊記經典人像白描摹本》(第一輯),得到觀眾一致好評。在《西遊記》連環畫原稿作品展上,付愛民對原稿逐一講解,觀眾可在近距離欣賞原稿的同時,更為全面的了解藝術家及其作品。對於《西遊記》連環畫讀者及收藏愛好者而言,新版《西遊記》連環畫的編繪、出版跨越67年,凝結三代藝術家心血,必將成為經典之作。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