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圖之夏”慶祝建黨一百週年主題活動在國家圖書館舉行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7月02日 23:39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7月02日 23:39
正在加載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央視網消息(記者 韓丹)7月2日上午,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國家圖書館、中國書法家協會共同主辦的“國圖之夏——尋蹤仰跡·共沐理想之光”慶祝建黨一百週年主題活動在國家圖書館舉行。繼“偉業: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書法大展·百年輝煌”在國家博物館開展之後,中國書法家協會又與國家圖書館推出“崇高信仰”與“光昭九域”兩個篇章的展覽。“崇高信仰”篇通過書法工作者歷時半載,在撰文與創作過程中,以尋訪英雄事跡的親身體驗,去追慕革命先烈的英勇精神,更加堅定了內心崇高的信仰;“光昭九域”篇通過瞻仰馬克思、恩格斯、毛澤東以及接受過馬克思主義思想洗禮的早期共産黨人、愛國進步人士、文藝巨匠等名家的手跡墨稿,共同沐浴革命理想的光輝。

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國家圖書館黨委書記、副館長魏大威,西泠印社副社長李剛田,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院長徐慶平,老藝術家陳鐸、虹雲,中國書法家協會原副主席劉洪彪,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葉培貴,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張繼,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副書記、秘書長鄭曉華,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張志清,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張瀟羽等嘉賓出席活動。活動由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李昕主持。

孫曉雲致辭

孫曉雲致辭

孫曉雲在致辭中表示,書法工作者歷時半年,在撰文與創作過程中,以尋訪英雄事跡的親身體驗,去追慕革命先烈的英勇精神,堅定了內心崇高的信仰;瞻仰馬克思、恩格斯、毛澤東以及接受過馬克思主義思想洗禮的早期共産黨人、愛國進步人士、文藝巨匠等名家的手跡墨稿,共同沐浴革命理想的光輝。書法,記錄了這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承載著一代代共産黨人的奮鬥,彰顯著當代書法家追尋革命精神的初心。中國書協策劃此次展覽具有獨特的歷史意義,更是向建黨100週年的獻禮。

魏大威致辭

魏大威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中國書協和國家圖書館等機構籌劃舉辦“偉業: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書法大展”,是我們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動承擔“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的重要舉措。大展中“崇高信仰”“光昭九域”兩個篇章,特別展出國家圖書館珍藏的56種革命歷史文獻手稿,包括馬克思、恩格斯、毛澤東等偉大領袖的親筆書信等,並精選名篇名句,以現代書法藝術加以闡釋,具有重要意義。我們期待不斷推出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精品典籍文化展覽,持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磅薄的精神力量。

蘇士澍講述啟功及其手稿

蘇士澍講述啟功及其手稿

李昕主持活動

李昕主持活動

張志清講述馬克思、恩格斯、毛澤東手稿的遞藏故事

張志清講述馬克思、恩格斯、毛澤東手稿的遞藏故事

徐慶平講述徐悲鴻及其手稿

徐慶平講述徐悲鴻及其手稿

張桂光講述容庚、商承祚及其手稿

張桂光講述容庚、商承祚及其手稿

本次展覽精選國家圖書館館藏的馬克思、恩格斯、毛澤東等偉人手跡及部分近現代文學藝術界巨匠的墨跡手稿56件,輔以38位書家主題式創作,通過文獻史料與當代翰墨的一品一貌式展陳,深描覺醒年代的理想信仰之光。本次活動特意邀請到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張志清、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院長徐慶平、廣東書協主席張桂光、第七屆中國書協主席蘇士澍,“仰跡”歷史偉人與文學藝術界巨匠們手稿,講述手稿背後的故事。墨痕依舊,百年如新。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充滿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意志的力量、人格的力量,由此形成的精神長河早已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

陳鐸、虹雲朗誦《潛伏在敵人心臟的冷少農》

陳鐸、虹雲朗誦《潛伏在敵人心臟的冷少農》

臧金生朗誦英雄革命事跡

臧金生朗誦英雄革命事跡

書家代表王研充講述李保孚的革命事跡

書家代表王研充講述李保孚的革命事跡

書家代表明松華講述明哲的革命事跡

書家代表明松華講述明哲的革命事跡

活動現場,書家代表王研充和明松華分別講述自己在撰文和創作過程中“尋蹤”革命先行者的事跡,與大家一起感受革命先輩捨生忘死、堅如磐石的初心。臧金生先生聲情並茂地為大家講述幾位英雄的感人瞬間;陳鐸和虹雲兩位藝術家傾情聯袂,朗誦本次大展參展書家謝少承撰寫的《潛伏在敵人心臟的冷少農》,幾位朗誦藝術家用聲音助陣“偉業展”,給現場觀眾帶來了聽覺盛宴,在聲臨其境中再次釋放出愛黨愛國的神聖情懷。

文藝是國民精神所發的火光,同時也是引導國民精神的前途的燈火。“國圖之夏——尋蹤仰跡·共沐理想之光”,以當代書法藝術創作致敬、傳承近現代文學藝術界巨匠的精神光芒,鼓舞文藝工作者不忘初心使命,矢志砥礪前行。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