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西藏珠穆朗瑪攝影大展開幕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6月29日 17:53
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6月29日 17:53
正在加載

  6月27日,西藏拉薩白雲朵朵,布達拉宮廣場上人頭攢動,一幅幅精美的攝影作品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遊人駐足觀看:從翻身農奴當家作主到群眾歡迎解放軍、部隊官兵幫助當地農民投入農耕生産,珍貴的歷史照片見證了西藏百萬農奴翻身得解放的光輝歷程;從拉薩機場候機樓、拉薩水泥廠的滄桑巨變,從黑白電視機到網絡新時代,從春耕時農機具上飄揚的五星紅旗到田野地頭歡快跳起的鍋莊舞、和諧號列車駛進西藏……一幅幅生動的時代生活畫面詮釋著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西藏,一張張精美的風光攝影展示著雪山草原、藍天白雲、碧水陽光已成為西藏的聚寶盆。

  由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和中國文聯主辦,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西藏自治區文聯、拉薩市人民政府承辦,中國攝協支持的“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第十四屆西藏珠穆朗瑪攝影大展”當日在拉薩市布達拉宮廣場開幕。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多吉次珠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開幕式由西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西藏自治區文聯主席扎西達娃主持。中國攝協副主席陳小波,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馬立柱,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普布,西藏自治區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段勝前,西藏自治區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一級巡視員吉米平階,西藏自治區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陳人傑,西藏自治區文聯副主席、西藏音協主席美朗多吉,拉薩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佔堆等出席開幕式。

  多吉次珠在致辭中説,西藏珠穆朗瑪攝影大展連續舉辦十幾年來,始終圍繞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緊扣時代脈搏,堅持用鏡頭為人民寫真、為時代造像,累計展出的6000余幅攝影作品以其獨特的視角,充分闡釋了西藏自古以來就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本次展覽深刻體現了中華民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西藏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華文化是西藏各族人民群眾的情感紐帶和心靈歸屬;形象再現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從黑暗走向光明、從專制走向民主、從落後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封閉走向開放的歷史畫卷;有力展示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政府團結帶領全區各族幹部群眾團結一心、艱苦奮鬥,西藏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的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進一步堅定了全區幹部群眾跟黨走、感黨恩、聽黨話的信心和決心,進一步激發了全區幹部群眾積極投身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的熱潮。自治區人民政府對歷屆西藏珠穆朗瑪攝影大展所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

  扎西達娃強調,全區廣大文藝工作者特別是攝影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手中的鏡頭,為西藏留存壯美畫卷,為群眾講述精彩故事,為生活凝固美麗瞬間,努力創作出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藝術精品,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

  本屆攝影大展展出作品是從全國26個省區市400多位攝影家和攝影愛好者選送的10000余件投稿作品中精選出,共分3個單元。第一單元“翻身把歌唱”通過34件作品,展示了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到1965年西藏自治區成立期間,西藏百萬農奴翻身得解放走過的光輝過程。第二單元“幸福新西藏”通過173件作品,展示西藏自治區成立以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的幸福生活。第三單元“美麗第三極”通過93件作品,展示西藏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加快推進美麗西藏建設呈現的美好畫卷,彰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西藏已經深入人心。

  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嘉賓為本屆攝影大展獲獎作者代表頒發了獎盃和榮譽證書。

  參加開幕式的還有本屆攝影大展的獲獎作者代表、西藏自治區區直單位的幹部職工,西藏大學、西藏軍區拉薩八一校的學生代表,拉薩市各族各界的群眾代表,企業員工代表,西藏攝影家協會會員等。

  展覽免費對外開放,將持續到7月4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