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如江山·妙筆丹青——何鎮強藝術精品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6月09日 11:29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6月09日 11:29
正在加載

6月6日,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國收藏家協會聯合主辦,盛世收藏藝術館承辦的“畫如江山·妙筆丹青”清華美院教授何鎮強藝術精品展在京開幕。本次展覽以北京武漢雙城展形式舉行,共展出何鎮強先生1973-2016年創作的藝術精品500多幅,展期自6月6日-6月30日,對堅定文化自信,展現優秀藝術成果,豐富兩地文化生活,具有積極意義。

展覽現場

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原院長常沙娜,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清華美院教授、畫家、新中國第一代室內設計家何鎮強攜夫人黃德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朱曜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環境藝術設計係原副主任李鳳崧,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學術與職稱評審委員會委員黃國強,中國美術館研究部負責人邵曉峰,中國收藏家協會會長羅伯建等專家學者、文博界代表參加了展覽開幕式。

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原院長常沙娜致辭

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原院長常沙娜先生在發言中表示:何鎮強老師的畫作,是他一生對文化、藝術和人生的感悟。此次展覽的重要性在於,讓我們更多年輕人了解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我們一定要把老前輩傳承下來的東西、我們的文脈傳承下去,這樣我們的國家、社會、文化、藝術才能一步一步地很好地發展,真正做到“畫如江山,妙筆丹青”。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致辭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發言時指出:何鎮強先生是一位著名的設計家、教育家,同時也是一位著名的畫家。我是何老師的學生。在工藝美術學院學習期間,那時候沒有電腦,基本上都是手繪,很多重要的知識都是師從何鎮強先生的。

中國收藏家協會會長羅伯健致辭

中國收藏家協會會長羅伯健在致辭中表示:何鎮強先生不僅是一位室內設計大師,還是環境藝術設計大師,同時也是一名成就卓越的畫家。他以其豐沛的藝術激情與紮實的理論根基。江山如畫,是大自然的傑作;畫如江山,就是大師的傑作。何鎮強先生堪稱這樣的大師。

當天還舉行了何鎮強藝術研討會,專家學者們認為,何鎮強在60多年的藝術探索與實踐中,他對材料的研究,對材料的熟悉與掌握,使他的整個畫面,除了美,除了形式以外,很有情調,很有意境,很有詩意,而且很豐富,開創了自己的藝術語言與繪畫風格。

黃德齡先生與夫人何鎮強

何鎮強夫人黃德齡代致答謝詞表示,這次展出的作品,是何鎮強于1973年到2016年畫的,時間跨度40多年,這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階段。2000年以後他的視力受損,視力逐步模糊但他依然堅持畫畫。這次展出的500多幅作品,是他半生藝術探索和實踐的結果,今天呈現給大家。

何鎮強,著名藝術設計家、畫家、教育家,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新中國十大建築室內設計參與者,新中國環境藝術設計學科奠基人,新中國實用美術重要開創者,環境藝術研究設計所總設計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建築裝飾協會原常務理事。

1937 年生於北京,廣東肇慶人。1953 年考入北京市建築專科學校,1955 年畢業後分配到北京市建築設計院工作。1957 年考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室內裝飾係,成為新中國第一批室內裝飾專業的學生,畢業後留校任教,直至退休。

何鎮強曾參與人民大會堂、民族文化宮、中國美術館、中南海、毛澤東主席紀念堂、長城飯店、昆倫飯店、建國飯店等眾多建築裝飾部分設計與室內陳設藝術設計。其中國畫兩幅陳設於人民大會堂,先後多次在美國、德國、加拿大、日本等多個國家舉辦畫展。先後出版《室內設計》《室內設計啟示集》(一、二、三 集)、《室內設計表現圖技法》《室內設計效果圖技法》《何鎮強建築畫技法》《何鎮強建築速寫技法》《何鎮強室內設計表現技法》《中外傢具風格》《室內設計手繪表現》《何鎮強畫集》《美術家何鎮強》等著作。

部分展覽作品欣賞:

《雪滿乾坤》77cm×75cm5.2平尺新彩國畫2009年

《紫滿天山》88cm×75.5cm6平尺水彩2002年

《秋山》66cm×51cm3平尺國畫2009年

《幽居》52cm×67cm3.1平尺國畫2008年

《清夜江》44cm×34cm1.3平尺國畫1979年

《江南晨曲》75cm×54cm3.6平尺水彩1997年

雲山靜好》107cm×54cm5.2平尺水彩2010年

金山幽居》76cm×52cm3.6平尺新彩國畫2009年

晨韻》50cm×73cm3.3平尺水彩2002年

江南寫意》70cm×46cm2.9平尺國畫1995年

畫中游》50cm×54cm2.4平尺國畫1979年

《紫雲幻境》76cm×74cm5.1水彩2012

《江南居》66cm×66cm4平尺國畫1995年

《家家門巷盡成春》66cm×66cm4平尺國畫1997年

《秋滿人間》66cm×66cm4平尺國畫1995年

《紫玉山上幸福家》44cm×66cm2.6平尺國畫1991年

《竹樓人家》45cm×50cm2平尺國畫1979年

《金玉滿塘》92cm×75cm6.2平尺新彩國畫2007年

中國京劇印象》41cm×62cm2.3平尺新彩國畫1999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