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筆下的“數字經濟”

來源:美術報 | 2021年05月28日 11:59
美術報 | 2021年05月28日 11:59
正在加載

陸琦 打造“數字經濟”一號工程 500×280cm 油畫

陸琦 打造“數字經濟”一號工程 500×280cm 油畫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全國的美術工作者們積極投身於文藝創作,傳承紅色基因,禮讚建黨百年。由浙江省委宣傳部和浙江省文聯共同主辦的“百年追夢——浙江美術創作精品工程大展”,也將於不久後與世人見面。

  目前,浙江省美術家們為大展精心創作的優秀作品已基本完成。我們將挑選其中部分作品,將這些氣勢恢宏、藝術精湛的藝術精品和背後的創作故事與讀者分享。

  本期,我們走進杭州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陸琦的工作室,聽他講述大型油畫作品《打造“數字經濟”一號工程》背後的創作故事。

  日前,杭州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陸琦的大型油畫作品《打造“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已經創作完成正在裝框,將於6月在浙江展覽館迎接建黨百年的活動中展出。5月13日,記者來到位於杭州師範大學倉前校區的創作工作室,先睹為快。

  《打造“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是浙江省“百年追夢”(四期)美術創作精品工程項目,展現了數字經濟從研發到應用的過程,象徵新技術從實驗室中走進生活。只見5米寬、2.8米高的作品,幾乎佔據了整面墻,畫面融合了“浙江之江實驗室”和“杭州城市大腦”的場景,“科技藍”作為主色調,一幕幕場景讓我們看到最新的科學技術在現實生活中的運用;身著“專業白”的科技人員亦是焦點,正是因為他們,才能讓數字産業化,使産業數字化。

  重點題材,非啃不可

  用畫筆描繪浙江省“打造‘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對陸琦來説這可是塊難啃的“硬骨頭”:陌生的領域、抽象的概念,但為什麼最終還是下定決心“磕”到底呢?説來這其中還有一個小故事。

  2020年4月,在“百年追夢”浙江美術創作精品工程(四期)創作動員會上,大家一邊聽浙江省美協秘書長王敏傑介紹選題內容,一邊勾選自己覺得適合、感興趣的選題,聽到打造“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時,陸琦心中一動脫口而出:“‘數字經濟’是一個比較抽象的概念,而這種概念性的選題通常很難用畫面來表現”,這時,坐在他旁邊的美術報總編輯、省美協主席團委員楊麗卻建議他:“陸老師,數字經濟是一場深刻的新經濟革命,是推動浙江高質量發展的‘一號工程’,選這個好。”聽到這個建議,陸琦有些動搖,“但要如何體現?從哪入手呢?”“您可以從之江實驗室入手。之江實驗室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探索新型舉國體制浙江路徑的重大科技創新平臺,由袁家軍省長主抓。如果您想到之江實驗室考察,我可以幫您對接、聯絡。”在了解了“數字經濟”一號工程的重要性後,陸琦決定試一試。

  在查閱了大量的資料,翻看了許多報告、視頻,陸琦終於厘清了“數字經濟”這個概念的具體內涵,在他看來,“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就是要讓數字産業化,使産業數字化:一方面推動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實現産業化,賦能到各個領域;另一方面推動傳統産業進行數字化升級改造,實現數字化改革。

  光看資料是遠遠不夠的,於是,他尋求楊麗總編的幫助,到之江實驗室一探究竟。在楊麗總編的對接和陪同下,他兩度走進數字經濟發展“四個抓手”的之江實驗室,考察實驗室的運作情況,觀察科研人員的工作狀態,蒐集了更多一手的材料,並形成了構圖的初步設想:“我先畫了兩張小稿,一張橫圖,一張豎圖,把‘之江實驗室’‘城市大腦’兩者結合在一起,來展現數字經濟從研發到應用的過程,大家一致認為橫圖更能展現出氣勢。”

  用心觀察,精心選擇

  從確定選題、采風、創作,陸琦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手上的素材太多,畫面呈現有限制,如何才能把最精彩的、最具代表性的內容完美融合呢?他對這幅作品的構思沒有停下來過。

  在背景畫面的選擇上,陸琦進行了精心的篩選和構思:一個手機連接全世界、無人直升機、自動駕駛、芯片、太赫茲、軟體機器人、類腦計算機、無人車間等,數字經濟在各領域的最新成果,涵蓋生活、國防、工業、科技等領域,顯示出從實驗室走向了普通人的生活,“畫中背景採用了平涂的手法,但我特意選了幾張透視感較強的場景圖片,可以增加一些縱深感。”屏幕正中央是一幅世界地圖,上頭有許多條拋物線連接了世界各地與浙江,這正是他從習主席在G20杭州峰會時説的“在杭州點擊鼠標,聯通的是整個世界”中得到靈感。為了畫好這些弧線,陸琦也是嘗試了多種方式,才呈現出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效果。

  位於畫面中央的科學家手掌上出現了一塊透明顯示屏,右邊一位科學家正在用全息投影操作儀器,中間的一組4位科學家正在研究一件小儀器……這些道具和儀器構建了一個充滿科技感和未來感的場景,但其中的許多設備就是真實存在於實驗室中;畫面中的人物,也幾乎都是有據可循。陸琦告訴記者,大部分參考了他在之江實驗室考察時所拍攝的科學家形象,“實驗室中的科學家都很年輕,像畫面中坐在電腦前搞科研的這位科學家是90後,真的是很厲害。”當然,為了畫面的需求,他也“設計”了一位年長者,體現出科研團隊人才建設的梯隊,和“傳幫帶”的科研精神。

  “科學家們身上穿的白色工作服與普通的白大褂不同,泛著特殊的光澤,為了最大程度地還原衣服的質感,我還專門在網上買了3件同款的工作服用於創作寫生。”為了能更真實地反映出科研人員的狀態,陸琦發揮了他善於“啃硬骨頭”精神,一次次創作,一次次推到重來。

  “打造智慧計算高地,賦能數字經濟發展”,背景地圖正中央的這一行字,是陸琦一筆一筆手寫的,這既是整個背景屏幕圖形的主題語,也是整幅畫的主題。

  “4月20日,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會在杭州召開。浙江省委書記、省數字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袁家軍在會上強調,數字化改革是新發展階段全面深化改革的總抓手,也是一項牽一髮動全身的重大標誌性改革,要進一步準確把握數字化改革的內涵要求和重點任務,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只爭朝夕、蹄疾步穩,全上‘跑道’、都跑起來,高質量推進數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數字變革高地。”陸琦激動地表示,很慶倖自己選擇《打造“數字經濟”一號工程》這個選題,一次創作就是一次系統的學習,如今越發了解到“數字經濟”的重要性。“我目睹了浙江數字經濟的飛速崛起,也體會到了數字改革對浙江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作為一名浙江人我感到十分自豪,也想通過這次的創作為數字浙江的建設貢獻一份力量。”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