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荷花獎”當代舞、現代舞評獎活動在深開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5月27日 15:03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5月27日 15:03
正在加載

當代舞參評作品《春會來》(主辦方供圖)

當代舞參評作品《春會來》(主辦方供圖)

5月26日,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舞蹈家協會、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主辦,中國文聯舞蹈藝術中心、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深圳市舞蹈家協會承辦的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當代舞、現代舞評獎活動在深圳市隆重開幕。

中國舞協主席、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馮雙白,中國舞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羅斌,中國舞協副主席山翀,中國舞協分黨組成員、秘書長夏小虎,深圳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林潔,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強等嘉賓出席了開幕式並觀看了當代舞第一場評獎。

當代舞參評作品《歸》(主辦方供圖)

當代舞參評作品《歸》(主辦方供圖)

當晚評獎的參評作品中呈現出編導們對題材選取、立意開掘、結構編排、語言設計的自覺探索,體現出對多元題材現實性及現實題材當下性的深度思考:《春會來》取材于抗疫戰線的一個個感人故事,用拉威爾的《波萊羅舞曲》極富創意地表達了人們在逆境中彼此溫暖,共同迎接春天到來的堅定信念;《我們看見了鴻雁》既有對賈作光老師的緬懷,也有今人的傳習,融合了蒙古族舞蹈與現代舞技巧,形成了跨越歷史的對話;《歸》通過兄妹三人手足情深、骨肉分離、背井離鄉、漂泊海外,最終重歸故里的敘述脈絡,表達著海外赤子對祖國母親的深刻眷戀;《娘想你們啊》取材于習總書記講述的英雄母親鄧玉芬的故事,讓英雄的“革命初心”以舞蹈的形式得到了進一步的宣傳與弘揚;《攀登者》則以中國登山隊登頂珠峰的事跡為背景,講述了中國攀登者肩負時代使命於世界之巔,體現出中國人無畏的攀登精神。

當代舞參評作品《攀登者》(主辦方供圖)

當代舞參評作品《攀登者》(主辦方供圖)

為了幫助現場和網絡的觀眾更好的理解參評作品,本次活動特別開設了第二現場環節,邀請了馮雙白主席與國家一級編導高成明擔任第二現場點評嘉賓,為觀眾們進行了細緻分析和深入解讀。

據悉,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當代舞、現代舞評獎接下來的兩場評獎活動將繼續通過中國舞蹈家協會和深圳市文聯官方公眾號進行現場直播。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