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留守兒童水墨畫作品展 用藝術助力脫貧攻堅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5月25日 11:41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5月25日 11:41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5月24日,由中國美協少兒美術藝委會、陜西省文聯、陜西省美協、安康市漢濱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多家單位聯合承辦的“助力脫貧攻堅 藝術幫扶同行——安康留守兒童水墨畫作品展”在中國文聯文藝家之家舉行。120件飽含鄉土氣息,充滿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兒童水墨畫作品令人耳目一新。

  在展覽開幕式開始前,來自陜西安康的15名留守兒童代表現場繪製了20米的水墨長卷,向偉大祖國和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獻禮。中國美協分黨組副書記陶勤,中國美協分黨組成員、秘書長馬鋒輝,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主任李偉,陜西省文聯一級巡視員禹劍峰,中國美協少兒美術藝委會原主任何韻蘭,主任尹少淳,副主任宋亞平、龍念南,副主任兼秘書長鄭勤硯,中國美協少兒美術藝委會在京委員,中國美協各處室負責同志,陜西省書協常務副主席李艷秋,陜西省美協少兒藝委會副主任張念貽、副秘書長李大飛,安康市美協主席李劍平,陜南畫院院長章長青,漢濱區雙龍中心校校長侯啟康,以及留守兒童代表、一線教師,20余家在京媒體等200余人參加了開幕活動。開幕式由中國美協少兒藝委會副秘書長、陜西美協副秘書長靳長安主持。

15名留守兒童代表現場繪製20米水墨長卷

15名留守兒童代表現場繪製20米水墨長卷

  從家鄉茶園的採茶時節到鄉村集市小商小販,從房前屋後的四季小景到校園課堂內外的活動場景,這些大山深處、貧困家庭的留守兒童,以稚拙的畫筆描繪出多姿多彩的生活。據安康市漢濱區雙龍中心校校長侯啟康介紹,位於秦嶺以南的安康,既是水鄉,也是茶鄉,自然風景秀麗,是國家南水北調工程中線水源地,肩負著“一江清水送京津”的重要任務。與此同時,這裡因為山大溝深,地質條件薄弱,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頻發,也是國家級深度貧困區、陜南易地移民搬遷的重要區域。留守兒童的成長教育始終是一項重要工作,扶貧先扶智,在對留守兒童關注和關愛的過程中發現,繪畫對於孩子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連續開展了“助力脫貧攻堅 藝術幫扶同行”公益活動,孩子們在老師們的指導下,大膽拿起畫筆,在水墨畫方面成果顯著,此次展覽的百餘幅作品,就是從孩子們上萬幅作品中遴選出來的。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中國美協少兒美術藝委會主任、首都師範大學博士生導師尹少淳教授在看過孩子們的水墨畫後表示:對留守兒童而言,繪畫還是情感教育,關注心靈的成長,幫助他們打開了眼界,昇華了精神,提升了自信心,培養了親情和鄉情,也讓他們學習了美術知識和技能。從參展的作品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在教師的指導下,兒童對水墨語言有了初步的體認,知道並能運用線條、墨色、水分呈現不同的畫面,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感。在這些作品中,我們能看到在水分的有效控制中,顯示出水墨交融、互滲的效果,點染皴擦的運用更使得畫面微妙而豐富。在畫面的形象構成中,兒童交互融合了“所知”和“所見”(雖然兒童並非有意識地這樣做),因而比起成年人的作品更加無拘無束,産生了獨特的表現力。儘管在造型和線條的運用方面還有些簡單,但可以讓我們清楚地看出美術“扶貧”的作用,如果沒有教育的介入,這種影響是不可能發生的。從畫面效果看,正是因為兒童在造型和線條運用方面的不成熟,反而顯得純真、自然和自由,別有一種特殊的藝術魅力。

開幕式現場

嘉賓和學生們合影

  中國美協少兒美術藝委會副主任、陜西省美協副主席宋亞平表示,在中國美協少兒藝委會的支持下,這次能夠來到北京辦展,對孩子們來講是一次難得的圓夢之旅,“十三五”期間,打響脫貧攻堅戰之後,陜西省美協少兒藝委會多次組織畫家和優秀少兒美術教師前往安康義務幫教,對孩子們貧困的家境感觸頗深,所以這項公益活動一做就是五年,看到孩子們這批作品,感到非常欣慰。

  中國美協少兒藝委會副秘書長、陜西省美協副秘書長靳長安表示,五年來,我們一方面帶著專家和老師深入到安康,不僅給孩子們義務上課,還義務培訓中小學美術教師;另外一方面,通過出版畫冊、舉辦展覽,對孩子們的激勵和鼓舞作用很大,特別是在中國美協、陜西省文聯、陜西省美協、安康市漢濱區教育體育局等有關單位的關注愛護下,有了此次晉京展覽的機會,感謝各單位幫助孩子們圓夢北京。幾年來,我們的藝術幫扶得到了當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特別是雙龍鎮中心校領導更是全力以赴做好這項工作。

座談會現場

座談會現場

  展覽當日還舉辦了“安康留守兒童水墨畫作品展覽座談會”,就藝術教育助力脫貧、美育關愛留守兒童、美術教學中的創造力開發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展覽將展出至5月30日,此後還將赴全國多個城市舉辦巡展。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