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領導下的科學家”主題展在國博精彩亮相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 2021年05月25日 17:12
中國國家博物館 | 2021年05月25日 17:12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在喜迎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即將召開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和兩院院士大會之際,由中國科協、科技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國防科技工業局和中國國家博物館共同主辦的“眾心向黨 自立自強——黨領導下的科學家”主題展在國博展出。5月24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出席在國博舉行的開幕式並宣佈展覽開幕。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本次展覽以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和偉大指引為主線,通過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和育人六部分主題展區和“眾心向黨 走向復興”專題,充分展示“兩彈一星”精神、西遷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中國精神;立體呈現百年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學救國,科技報國、興國、強國偉大事業的感人故事;著力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科技工作者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肩負起歷史重任,迎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潮頭奮力前行的時代壯歌。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展覽通過260余張圖片,190件套實物(含科學家書信、手稿、文獻、檔案以及100位科學家的入黨申請書),11個多媒體,生動講述了180余位科學家的故事。所展出實物中不少為首次展出,如錢學森等100位科學家的入黨申請書、20世紀50年代歸國留學生簽字明信片、屠呦呦獲得的諾貝爾獎章等。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開幕式上,全體出席人員集體肅立,為剛剛逝去的袁隆平、吳孟超院士默哀一分鐘。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陰和俊,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中科院院士仝小林,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原書記潘季,河北農業大學教授郭素萍和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先生先後現場/視頻致辭。隨後,開幕式視頻連線浙江杭州同期舉辦的中國科協科學家精神培育基地(群落)揭牌儀式;啟動“眾心向黨 自立自強”——中國科協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頁面和“黨領導下的科學家”主題展雲上展;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大學的代表聯合向廣大青年科研工作者發出“傳承精神火炬 勇作創新先鋒”的學風傳承倡議。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表示,展覽充分展示黨的領導是科技事業與人才發展壯大的根本保障,讓“跟黨走、為人民”成為科技界的底色與時代最強音。

展覽5月25日起在國博北4展廳正式向廣大觀眾見面。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