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好漢字進社區”走進北京海淀

來源:光明網 | 2021年05月24日 15:54
光明網 | 2021年05月24日 15:54
正在加載

  光明網訊(記者 黎夢竹)“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童心向黨書寫大未來”……隨著一幅幅書法作品的完成,孩子們把對中國共産黨百歲生日的祝福通過筆墨傾注到了一張張白色的宣紙上。5月23日,“寫好漢字進社區”走進北京海淀暨“回顧百年 初心向黨”上地街道慶祝建黨100週年少兒書畫活動舉辦。

  “寫好漢字進社區”是“青少年寫好漢字促進活動”的重要載體。“青少年寫好漢字促進活動”是經文化和旅遊部備案,由中華兒童文化藝術促進會、首都師範大學中小學書法教育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一項大型系列公共文化活動,以“寫好漢字進社區”為抓手,通過在全國城鄉社區建立“社區輔導站”,服務於青少年兒童課後“三點半”書法美育工作,以推動社區書法文化活動常態化發展。

  活動現場,主辦方將書畫活動跟黨史教育學習活動相結合,為孩子們提供了《沁園春•長沙》《七律•長征》《念奴嬌•崑崙》《清平樂•會昌》等革命詩詞作為書寫素材。孩子們一邊吟咏,一邊書寫,指導老師們不僅為他們講解書寫技巧,還詳細講解了這些革命詩詞中的紅色故事。

  “青少年寫好漢字促進活動”聯合主辦方首都師範大學中小學書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歐陽啟名教授表示:“書法不僅要把漢字寫‘好’,還要寫‘美’,更要寫得有‘文化’,希望小朋友們首先要把字規規矩矩寫‘好’。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希望通過書畫創作和黨史教育相結合的形式,給孩子們講述黨的故事,把書法文化和革命精神傳承下去。”

  海淀區上地街道黨工委書記黃春明表示,活動中創作的每一幅作品,都展現了上地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弘揚了中華民族的不屈精神,表達了對中國共産黨、對偉大祖國的熱愛和祝福。首都師範大學中國書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孫學峰,首都師範大學中小學書法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鄒方程,現場為孩子們進行了書寫示範和指導。

  據介紹,“青少年寫好漢字促進活動”在推動“寫好漢字進社區”的同時,還將發揮首都師範大學中小學書法教育研究中心的教學優勢,發起“弘文煥採•全國青少年書法教師培訓”,面向社區文化站、社區文化中心和社會培訓輔導機構開展師資培訓。

  青少年寫好漢字促進活動組委會依據教育部《中小學書法教育指導綱要》,依託首都師範大學中小學書法教育研究中心師資力量,將由語文出版社組織專家編寫出版《全國青少年書法學習指導》系列教材。希望通過書法教師培訓與系列教材教具,推動全社會書法培訓工作規範化進程,傳承祖國優秀文化,弘揚中華美育精神。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