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與新時代”中國水彩名家學術邀請展在濟南舉辦

來源: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5月20日 17:40
中國美術家協會 | 2021年05月20日 17:40
正在加載

  2021年5月15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理論委員會、中國美術家協會水彩畫藝術委員會、山東省藝術研究院、山東美術館承辦,山東水彩畫院、山東水彩畫會協辦的“水彩與新時代”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中國水彩名家學術邀請展在山東美術館開幕。來自全國各省市的100多位藝術家,用128件精彩作品為黨獻禮,基本呈現了中國水彩畫家近兩年來澎湃的藝術追求和優異的創作成果。

  開幕式上,中國美協水彩畫藝委會主任陳堅,中國美協美術理論委員會主任尚輝,山東省美協主席、山東美術館館長張望分別致辭。開幕式由中國美協水彩畫藝委會委員、青島大學美術學院院長王紹波主持。

  陳堅在致辭中回顧了近年來中國水彩畫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以及如何用實踐去解決這些問題。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水彩畫已經發展成為中國美術界不可忽視的一支強勁隊伍。本次展覽的作品不僅關注社會、貼近生活、弘揚正能量,還表達了對新時代每一天的感受。同時,新時代要求中國水彩畫家要有大格局,以一種新的面貌往前走,創作出宏大的、走心的、真情實感的、與時代緊密結合的作品,除了藝術實踐,還要加強理論方面的學習,在修養、品位、格調上進一步提高。陳堅希望中國水彩畫群體達成共識,通過這次論壇和展覽活動獲得啟示,站在中國水彩畫的一個新起點,重新出發,繪就新時代的歷史畫卷。

  尚輝在致辭中總結梳理了中國水彩畫的發展脈絡,並對水彩畫的未來進行展望。尚輝表示,一個好的展覽總是和生活拉得特別近,水彩畫樸素而深刻的記錄性,正是能夠在表現外生活和藝術魅力的同時,敲擊人們的心靈。處在圖像時代的今天,一幅作品總是力求創造一個新穎的圖像,通過視覺消費來打動我們的心靈,但是圖像的變化並不能完全取代繪畫的彩性、筆性和手感之間的關係,圖像還要和繪畫構成更深刻的內涵。本次論壇是對新時代水彩發展的一次很好總結,舉辦本次展覽也是一次新的再出發,通過水彩藝術來推進當代繪畫和美術的發展。

  張望在致辭仲介紹了山東美術館歷年來在水彩畫收藏、研究、展示等方面的工作。他表示,水彩畫進入中國,能夠被中國人迅速且自然地接受有一個天然的條件,水彩畫顏料是用水調的,與中國畫顏料有類似的表現形式。他分析了水彩畫在山東快速發展,並形成集群效應的原因,離不開老一代藝術家的卓越貢獻和中青年藝術家為水彩畫發展做出的不懈努力。

  王紹波介紹了本次展覽集中展示了近幾年中國水彩畫的整體創作面貌,特別呈現出中青年畫家在水彩畫創作的建樹和學術觀點。他表示,中國水彩畫無論從內容、形式、材料的使用非常寬泛,以一種強烈的現代意識感來不斷豐富畫面,在水彩藝術創新層面開拓了更加寬廣的領域。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本次展覽活動的舉辦具有重要的意義。美術作為人民群眾喜愛的藝術形式之一,反映著人民群眾不斷增強的審美情趣和價值追求,也見證著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百年來的奮鬥歷程。因此,在舉辦展覽的同期,還召開了“中國水彩泰山論壇”,以期彌合理論與創作之間的距離,以藝術理論引領藝術創作,以藝術創作彰顯藝術理論,從而促進中國美術從高原走向高峰。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