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家人久別重逢,真好”——法國蒙達爾紀市市長暢談與中國“復聯”

來源:來源:新華社 | 2021年05月15日 18:45
來源:新華社 | 2021年05月15日 18:45
正在加載

新華社法國蒙達爾紀5月12日電(記者劉芳)在距法國首都巴黎100多公里的小城蒙達爾紀(又譯蒙塔日),一座“工”字造型的群像浮雕佇立在火車站前的“鄧小平廣場”上,呈現著百年前胸懷救國夢的中國先輩們赴法求學的風采。

在蒙達爾紀市市長伯努瓦·迪容眼中,“這座雕塑在講述歷史:—個世紀前,中國各省份最優秀的學生、中國知識界最傑出的人物來到法國,尋找祖國進步之路。”

2019年5月,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百年之際,迪容曾主持這座名為《百年豐碑》的大型雕塑的安放儀式。4.65米寬、2.9米高,重約4.5噸的大型青銅《百年豐碑》雕塑,于中法建交55週年之際,五四運動100週年之日,在法國蒙達爾紀鄧小平廣場舉行了盛大的揭幕儀式。國際著名雕塑家、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以浮雕的形式,以寫實與寫意相結合的手法,再現了老一輩革命家赴法求學的風采。

3月22日,法國蒙達爾紀市市長伯努瓦·迪容在辦公室展示《百年豐碑》雕塑模型。(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1919年,一群年輕中國學子從上海登船赴法,拉開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的序幕。此後10年間,一批批有志青年遠渡重洋,學習新思想、新知識,尋找民族救亡之路。蒙達爾紀是他們在法國學習工作的重要聚集地,鄧小平、蔡和森、陳毅、李富春、蔡暢等數百人曾在這裡求學求知,並逐漸接受和傳播馬克思主義。

蒙達爾紀市政府所在的建築,正是昔日中國青年就讀的男子公學。迪容從市長辦公室陳列臺取下他所珍愛的《百年豐碑》雕塑模型,對記者慨嘆:“想想他們的貢獻,再看看他們來到這裡的時候那麼年輕……”

在他看來,“通過閱讀西方文獻、閱讀馬克思著作,可能也通過接觸本地居民和當地工廠,這些年輕人找到了共産主義,有了自己的主張,隨後投身於中國共産黨。”

3月22日在法國蒙達爾紀拍攝的男子公學宿舍舊址(現為蒙達爾紀市政廳)。(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遙想胸懷救國夢的中國青年,細數一個世紀的中國發展,迪容説中國如今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人的物質生活取得了巨大進步”。

迪容反復提及,留法勤工儉學運動也讓蒙達爾紀市與中國結下不解之緣,《百年豐碑》雕塑就是蒙達爾紀與中國友誼的見證。他説,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的歷史檔案陸續“出土”,蒙達爾紀市與中國也日益“復聯”,“就像家人久別重逢,真好”。

在迪容之前任蒙達爾紀市長十餘年的讓-皮埃爾·多爾同樣珍視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他告訴記者:“歷史不可無視,而是要經常回顧、反思,從中尋覓智慧的印記。”

多爾任市長期間,蒙達爾紀市開闢了紅色旅遊路線“偉大的足跡”,供遊客探訪當年勤工儉學中國學生走過的路。2014年,鄧小平誕辰110週年之際,市議會全票通過決定,將火車站前廣場命名為“鄧小平廣場”。2016年,市中心一棟曾是昔日中國勤工儉學青年寓所的老宅成為紀念館。

3月22日在法國蒙達爾紀火車站前的鄧小平廣場上拍攝的《百年豐碑》雕塑。(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多爾現為法國國民議會議員,並任議會法中友好小組副主席。他特別支持中國留法勤工儉學紀念館開展的活動,尤其希望年青一代學史知史,堅信法中兩國應該繼續深入交流。

迪容同樣期待拓展與中國的合作。他告訴記者:“我們希望,疫情過後,中國遊客能夠重新來到蒙達爾紀。目前,百餘名蒙達爾紀年輕人正在努力學習中文,希望他們有機會訪問中國,為法國帶回創新的理念。”

編輯:彭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