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大型滬劇《敦煌女兒》在國家大劇院成功上演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5月14日 12:01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5月14日 12:01
正在加載

《敦煌女兒》劇照(上海滬劇院提供)

5月12日晚,“十年磨一戲”的原創大型滬劇《敦煌女兒》在國家大劇院隆重上演。隨著風鈴聲起響,舞臺上,吳儂軟語的“上海聲音”,將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改革先鋒、感動中國人物——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先生守望莫高半世紀的“敦煌故事”娓娓道來。觀眾們跟隨劇中人物穿越半個世紀,共同走近樊錦詩致力莫高窟文物修復和保護的一生,也走近以常書鴻、段文傑等敦煌莫高窟幾代守護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一生。滬劇以“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劇種特色賦予了“敦煌精神”更為鮮潤的色澤,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讓首都觀眾領略了滬劇的時代最強音。

《敦煌女兒》劇照(上海滬劇院提供)

《敦煌女兒》劇照(上海滬劇院提供)

新時代、新思想、新創作

滬劇《敦煌女兒》曾被樊錦詩先生評價為“很符合敦煌氣質的作品”。大幕拉開,西北大漠的風情撲面而來。隨著劇情的發展,主演茅善玉從序幕唱到尾聲,每場要滿弓滿調地駕馭數十段宣敘、咏嘆,她的嗓音唱腔變換多樣,時而軟糯有味、時而委婉回轉、時而慷慨激越,在時空交錯的場景中,她一個轉身便從25歲變為80歲,配合舞蹈化的肢體語言,絲絲入扣。與此同時,根據人物不同的年齡和情境,茅善玉在親自設計唱腔中既有滬劇的細膩溫婉,又融入了京劇、越劇、黃梅戲、錫劇的唱腔特色,讓整體演唱充滿力度,人物表現有張力。此外,錢思劍飾演的彭金章、淩月剛飾演的常書鴻、吳爭光飾演的段文傑的舞臺表演表演真摯感人,將築夢敦煌之路上的一個個人物鮮活地立於舞臺之上。演出結束,演出尾聲,主題曲再次響起,常書鴻、段文傑等一代代莫高窟守護人一一齣場,説出他們對莫高窟的堅守誓言,觀眾們無不被深深感染,用一次次雷鳴般的掌聲和熱情的歡呼聲表達對“敦煌女兒”及一代代莫高窟守護人的崇高敬意。很多觀眾還默默地落下了眼淚。

《敦煌女兒》劇照(上海滬劇院提供)

《敦煌女兒》劇照(上海滬劇院提供)

現場有觀眾表示,舞臺上懸挂的飛天形象勾勒出敦煌壁畫的背景,莫高窟裏的禪定佛形象,照應了樊錦詩腳踏實地的堅守,簡潔而又充滿詩意,一下子把我們帶到了西北大漠之中,更好的襯托敦煌人“守一不移”的敦煌精神。還有觀眾表示,這是一堂生動的黨史教育課,敦煌文化是世界文明的精髓,敦煌人的精神更是值得當代黨員學習他們的信仰堅定、對黨忠誠的奉獻品格,有擔當的敬業精神,淡泊名利的道德情操。

《敦煌女兒》劇照(上海滬劇院提供)

《敦煌女兒》劇照(上海滬劇院提供)

再現“敦煌精神”,傳播新時代的文化自信

從田頭山歌、本灘、申曲,到滬劇。滬劇的發展始終與上海這座城市一樣“海納百川,兼容並蓄”,在求新求變中與時代同步、與城市同行, 創作出一大批既能堅守傳統,又能體現現代精神的優秀作品,而《敦煌女兒》又為新時代滬劇的發展奠定了新方向。

十年前,一篇樊錦詩“甘願用生命守護敦煌”的報道深深打動了上海滬劇院院長茅善玉,創排歷經多年,數易其稿,並帶領主創團隊八次深入敦煌,感受“莫高精神”,並融入到舞臺呈現之中。“用心、用情、用功”是上海滬劇院一以貫之的堅守。在邊演邊改的過程中,該劇召開了十余次專家研討會,收集了數百份觀眾調查問卷。在一次次推翻調整後,滬劇《敦煌女兒》用多重敘事的結構、磅薄的音樂、詩意的舞臺、多媒體的視覺效果,為觀眾呈現了一幅詩化寫意、美輪美奐的敦煌故事。謳歌了幾代敦煌人堅守大漠、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的“莫高精神”。茅善玉表示,滬劇人始終堅守”以人民為中心”創作理念,始終堅守”反映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根本底色 。通過邊改邊演,擴展了傳統滬劇的表現力,人文精神及藝術內涵。

《敦煌女兒》劇照(上海滬劇院提供)

《敦煌女兒》劇照(上海滬劇院提供)

《敦煌女兒》入選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程重點扶持作品、2019年度全國舞臺藝術重點創作劇目、2019年度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2018——2019年度上海文藝創作精品劇目,並獲國家藝術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臺劇和作品滾動資助。本次演出結束後,分別召開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敦煌女兒》專家指導工作會議”和“2020年度國家藝術基金滾動資助項目——滬劇《敦煌女兒》“一改”專家研討會”。來自北京和上海的專家共同探討滬劇的發展和未來。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寧表示,2020年度,藝術基金立項的17部滾動資助項目,是從110家文藝院團申報的125個項目中評選出來的,《敦煌女兒》入選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是對上海滬劇院的一種肯定,希望上海滬劇院能夠秉持一貫求精的狀態,不斷打磨,永攀高峰。

《敦煌女兒》劇照(上海滬劇院提供)

《敦煌女兒》劇照(上海滬劇院提供)

據了解,去年10月殺青的滬劇電影《敦煌女兒》目前正在緊張的後期製作階段,計劃于“七一”前後亮相大銀幕。這部脫胎于同名滬劇舞臺作品的電影以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為原型,全方位呈現她堅守敦煌50多年感人至深的風雨歷程,講述以樊錦詩為代表的敦煌人“擇一事、終一生”的“莫高精神”,同時展現莫高窟在世界文明史上獨一無二的藝術價值。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