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陶瓷館在武英殿開館

來源:故宮博物院 | 2021年05月08日 15:47
故宮博物院 | 2021年05月08日 15:47
正在加載

  時隔兩年,故宮博物院陶瓷館于2021年5月1日在武英殿對觀眾重新開放。新陶瓷館從文華殿移至武英殿,在展示空間、內容主題設計、展品數量以及展示形式與古建築融合等方面,均進行創新,力求給觀眾以全新的觀感體驗,切身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國陶瓷文化魅力。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近年來故宮博物院的陶瓷研究人員依據豐富的藏品,結合最新的考古發掘成果和科技檢測手段,對陶瓷領域懸而未決的問題開展了系列研究,獲得豐碩學術成果,向廣大公眾展示、宣傳博大精深的中國陶瓷文化。這些學術研究取得的豐碩成果,為此次陶瓷館改陳提供了有力的學術支持。“十四五”開局之年,故宮博物院將完整、準確、全面理解並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四個故宮”建設為支撐,持續推動故宮所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實現故宮博物院事業高質量發展。

  故宮博物院陶瓷研究

  中國是享譽世界的文明古國,在漫長的發展歷程中創造了燦爛豐富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陶瓷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從質樸的陶器到原始瓷、青瓷、黑瓷、白瓷,以及色彩豐富的顏色釉瓷,再到頗具匠心的釉下彩、釉上彩瓷等,中國陶瓷源遠流長的歷史和層出不窮的品種,都在世界工藝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印記。

  故宮博物院作為在明、清兩代皇宮及其收藏基礎上建立的中國最大遺址性綜合類博物館,擁有186萬多件文物藏品,其中有陶瓷類文物37萬餘件,且絕大部分傳承自清代宮廷,經過幾代專家潛心研究、鑒定,具有很高的可靠性。近年來,故宮博物院的陶瓷研究人員依據豐富的藏品,結合最新的考古發掘成果和科技檢測手段,對陶瓷領域懸而未決的問題做了大量研究,並舉辦了系列展覽,向廣大公眾展示、宣傳博大精深的中國陶瓷文化。比如,從2010年至2017年,故宮博物院陶瓷研究所先後開展了汝、官、哥、定、鈞窯“五大名窯”系列研究,分別舉辦特展,召開國際學術研討會。從2015年至2020年,故宮博物院與景德鎮市人民政府利用各自優勢,聯合開展對明代禦窯瓷器系列研究,舉辦了7個對比展並召開學術座談會。通過將景德鎮明代景德鎮禦窯遺址出土的瓷片標本與故宮博物院傳世品進行對比,更加全面地反映了明代禦窯瓷器生産取得的藝術成就。上述已開展的系列研究,獲得豐碩學術成果,取得非常好的社會效益,受到公眾歡迎和一致好評。這些學術研究取得的豐碩成果,也為此次陶瓷館改陳提供了有力的學術支持。

  陶瓷館改陳亮點

  故宮博物院“陶瓷館”創建於1952年,最初位於慈寧宮區,此後,幾經遷移和改陳。如今,經過兩年多的籌備,最新改陳的陶瓷館在武英殿區與觀眾見面。在內容方面,本次改陳依舊利用故宮博物院在古陶瓷收藏方面數量大、品種全、年代真實可靠的優勢,以中國陶瓷發展史為綱,展示中國陶瓷約8000年延綿不斷的發展歷程,但整個內容做了較大充實和改進,由原先陶瓷館的11個主題增加到17個主題,增加的6個主題旨在進一步彰顯故宮博物院藏中國古陶瓷的特色。“五大名窯”和明清兩代禦窯瓷器是故宮博物院藏瓷的精彩亮點,本次改陳仍予以重點展示。此外,還將展出陶瓷文物年代的下限延長至民國,展品總數量增加至1000余件,力求盡可能全面地展示中國陶瓷悠久的發展歷程和所蘊含博大精深的文化,更充分體現故宮博物院收藏古陶瓷的豐富內涵。

  陶瓷館以武英殿正殿、“工”字廊和後殿敬思殿為主展廳,按時代順序,以10個主題展示中國陶瓷從新石器時代到民國時期的發展歷程(即通史陳列),並設獨立展櫃突出展示“各種釉彩大瓶”等體量較大的展品。武英殿正殿入口處搭建一處“展中展”空間,外觀採用紫禁城古建築元素,不定期更換展品(第一期將集中展示7件乾隆朝景德鎮禦窯鏤空套瓶、轉頸瓶、轉心瓶等)。武英殿東、西配殿按功能展出清代宮廷大婚、祭祀、進膳、陳設和賞賜、萬壽、宗教用瓷等6個主題。院內西北隅的浴德堂則專門展示故宮博物院藏外銷瓷。另外,原設于延禧宮西配殿的“中國古陶瓷窯址標本展”和“古陶瓷資料觀摩室”亦將分別移至武英殿東、西配殿的北值房,使武英殿區域成為紫禁城內集中展示不同類型陶瓷文物的常設專館。

  數字應用:APP、小程序、展廳二維碼、超高精度數字文物

  新陶瓷館中的每一件藏品都放置了二維碼,觀眾掃一掃就進入了“故宮陶瓷館”小程序,了解文物詳細介紹,為喜愛的文物“點讚”,放進“收藏夾”,在“筆記”中記下自己的心得、感動,分享給朋友。

  故宮還對陶瓷館中20件藏品進行了超高精度數字化,觀眾在展廳的觸摸屏上可以任意放大、縮小、翻轉,感受把藏品“捧在手裏”仔細欣賞的願望。還可以訪問故宮官網的“數字多寶閣”欄目,觀看更多三維陶瓷藏品。並在“文物藏品總目”、“數字文物庫”欄目查詢和欣賞多達8000件院藏陶瓷文物。

  此外,《故宮展覽》App中的“陶瓷館”,以及全新改版升級的《陶瓷館》APP,今年將陸續上線,讓不能前來展廳的朋友們大飽眼福,沿著數字“時間長軸”了解悠久燦爛的陶瓷發展歷史。

  出版物:《故宮陶瓷館》

  為配合在武英殿新開放的故宮博物院陶瓷館,故宮出版社推出《故宮陶瓷館》配展圖錄。該圖錄共計5卷,分別為《故宮陶瓷館•卷一•新石器時代至五代》《故宮陶瓷館•卷二•宋遼西夏金元》《故宮陶瓷館•卷三•明及清初》《故宮陶瓷館•卷四•清及民國》《故宮陶瓷館•卷五•專題》,收錄全部展陳陶瓷文物1000余件。目前,卷一、卷二及卷五業已出版,卷三及卷四預計于5月中下旬陸續面世。同時,為滿足不同讀者的需求,故宮出版社還配套推出了故宮陶瓷館精選本小圖錄,精選100件新陶瓷館展出文物,亦將不日面世。

  陶瓷館參觀提示

  陶瓷館位於故宮博物院武英殿,2021年5月1日起對觀眾開放,該展覽為常設展覽,不單獨售票。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按照預約、限流、錯峰原則,展覽實行預約入場,提前10天開始預約,全天分上午場和下午場(上午2000人,下午1000人),額滿為止。觀眾可通過故宮博物院網絡售票網站和微信故宮博物院觀眾服務號,使用第二代身份證或護照信息實名預約。入院參觀需驗健康碼、測體溫、刷預留身份證件(檢票時須本人持與預約時預留證件號碼相符的身份證件)。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