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藝術北京博覽會在京舉辦 與藝術重新面對面交流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5月06日 15:06
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5月06日 15:06
正在加載

  

  第16屆藝術北京博覽會于4月30日在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開幕。記者了解到,本屆博覽會分為當代藝術、經典藝術、影像北京、設計藝術、公共藝術5大版塊,約150家機構參展,展出面積近20000平方米。

  據介紹,今年博覽會的規模和樣態不同於往屆,是“特別項目”最多的一年。曾是YBA一員的英國當代藝術家達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與中國本土年輕藝術家的“中國潮”展現出不同時空下,最前沿潮流的所思所想;曾被譽為一個“時代的肖像”的中國藝術家忻東旺,他的作品回顧展以多件首次面世的作品呈現中國當代新寫實主義油畫的優秀典範;多位攝影師作品構成的“影像北京”用鏡頭記錄下發生在中國大地上的生活百態;“中國水彩”與八位藝術家呈現的水彩畫板塊,則令一個作為舶來的畫種展現出獨具東方文化特性和多元化的表現。

  這是中斷一年的藝術北京博覽會的再度出發,共有150家藝術機構參與此次藝術盛宴。“我們很珍惜線下辦展的機會,”作為參展機構,墨鬥魚藝術Artmorn聯合創始人余芳倩説,“去年新冠疫情讓全球的正常生活一度停擺,但藝術的線上交易和活動,空前活躍。它彰顯了不論人類處於何種狀況,好奇心、幽默感、想象力、信念都是不可或缺的。”

  但參展機構負責人也談到,線下辦展有完全不同的意義:“對很多藝術品來説,現場看到實物一定是更震撼的,線下看到的作品一定是更清晰、更準確、更美。”余芳倩表示,藝術品的內涵和價值是需要通過表述和布展空間呈現出來的,線上的容量畢竟有限,在線下則能讓觀眾全方位體驗到藝術品的內容。

  據了解,《淩晨四點花未眠》是墨鬥魚藝術本次展覽的主題。這來自日本文學家川端康成的名篇。他淩晨四點醒來,發現了海棠花未眠,由此感嘆,“美是無限的,而人感知美的能力是有限的”。“我們叫這個名字,是希望喚起人們對感知美的能力的重視。希望在我們的藝術展上,不論是村上隆的太陽花、周春芽的桃花,還是陳建周、卜番作品建構的幽默之花,不論哪一朵打動了你,都讓你感知,你可以在自己的時間裏收穫靈感與創意。”文/記者 張知依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