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馬克思誕辰:吳為山塑《馬克思》——一個偉大靈魂的召喚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5月05日 20:39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5月05日 20:39
正在加載

卡爾·馬克思是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之一,第一國際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全世界無産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無産階級的精神領袖,著作有《資本論》《共産黨宣言》等。今天是5月5日,馬克思誕辰日,讓我們以一則短片回顧馬克思誕辰200週年之際,由中國政府贈送的5.5米高的雕塑《馬克思》立於德國馬克思故鄉的盛況。

吳為山雕塑《馬克思 4.6 米高 青銅 2018 年,現立於德國特裏爾 

國際著名雕塑家、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協副主席、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吳為山受邀創作的馬克思青銅塑像于2018年5月5日,馬克思誕辰200週年之際,在德國特裏爾的西蒙廣場隆重揭幕。馬克思雕塑被稱為新坐標、新起點、新高度,成為中德友誼的橋梁,也成為中國在國際社會宣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載體。

《馬克思》立像由青銅鑄造,重約2.3噸,本體高4.4米,連同基座總高5.5米,與馬克思的生日相契合。雕像以吳為山創立的“寫意雕塑”方式塑造了一位從容前進的偉大思想家形象,馬克思身著大衣,目光深邃,手握書本,闊步向前。整座雕像從姿態到神情,自信而從容,意在展現馬克思的內心世界,體現這位“千年思想家”“古今最偉大哲學家”的深度。

揭幕活動當天,特裏爾市洋溢著隆重熱烈的節日氣氛,西蒙施蒂夫特廣場人聲鼎沸、秩序井然,共有3000多名觀眾共同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當天下午,特裏爾市市民還在雕像旁舉行了盛大的市民節,與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一起瞻仰像並獻花,同雕像合影留念。馬克思雕像迅速成為當地的標誌性景觀,得到全世界的關注。

創作期間,特裏爾市的市長萊博專程拜訪,當他看到吳為山完成的中稿後,激動不已,他當時就寫下:“通過吳為山教授的妙手,馬克思栩栩如生。他的思想和理念得以在21世紀以視覺藝術的方式呈現,衷心感謝。”特裏爾副市長路德維希率藝術及工程方面專家、德國媒體記者訪問吳為山工作室。登上4.6米高的腳手架,面對馬克思泥塑像的大稿,向中外記者表示:“這就是我們心中的馬克思!”

在馬克思雕塑揭幕一週年之際,特裏爾市長萊博在給吳為山的信中説:“我們收到了無數正面的報道、反饋和意見。我還注意到,自從揭幕以來,塑像吸引了大量前來特裏爾的遊客,而來自中國的遊客人數在過去的一年中也顯著增加。……特裏爾的市民,乃至許多德國和外國的遊客,都因為這尊塑像的存在而重新談論起卡爾·馬克思。” 特裏爾市副市長安德里亞斯·路德維希説:“對特裏爾而言,這是一次真正的紀念馬克思的節日,也是一次慶祝中德之間合作的節日。卡爾·馬克思回家了!”

馬克思雕像成功豎立在特裏爾市廣場,為國際社會感知中國和中國共産黨打開了一扇新窗口。吳為山塑造的行進中的馬克思,表現了中國人民對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所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自信,它以從容邁步的思想家的形象,講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故事。

編輯:彭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