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一家親》56米唐卡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4月25日 21:51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4月25日 21:51
正在加載

研討會現場嘉賓合影

研討會現場嘉賓合影

4月24日,由國家民族畫院唐卡藝術研究院、《中國文化人物》雜誌社主辦,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文明互鑒專項基金學術支持的“迎接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暨《中華民族一家親》56米唐卡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研討會現場

研討會現場

據學術研討會總策劃李濤介紹,本次研討會是以中國民協唐卡藝術專業委員會執行主任、國家一級美術師桑傑本和學生們經10年嚴謹構思和精心創作的56米巨幅唐卡《一代宗師 十世班禪》為主題,特邀文化學者、書畫名家、行業領導以及收藏界、媒體界近百人進行學術交流與藝術品鑒。反映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班禪大師的生平事跡、愛國情懷,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作出的傑出貢獻,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一家親”的偉大理念,並向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獻禮。

桑傑本

桑傑本

《一代宗師 十世班禪》56米巨幅唐卡畫卷,通過唐卡這一藏民族高超的繪畫藝術手法和傳承技藝,描繪了近2500多個不同人物形象和中華錦繡山河。依據“以畫言史”的繪製藝術,用三大版塊闡述了歷世班禪大師愛國、愛教、愛民的生平事跡。既繼承了藏族熱貢唐卡的精華,又創新了現代超大型繪畫歷史人物的文化模式。不僅具有鮮明的主題思想,而且有超人的創新技巧、永久的收藏價值、觀賞的審美價值、巡迴的教育價值、研究的歷史價值。特別講究原料的清凈性、繪畫的精細性為兩大根基,精選了古印度的唐卡畫布,以玉、金、銀、珊瑚、瑪瑙、綠松石等貴金物品為凈料。這幅唐卡繪製嚴格按照藏傳佛教高僧大德祈福、加持、開光等工藝流程與文化儀軌,畫作既突出了現代藝術與傳統技藝的完美融合,又深刻詮釋了中華民族一家親的人文精神,是一幅難得的中國乃至世界唐卡珍品。

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副主席吉狄馬加,中國藏學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陳虹,中國工筆畫學會榮譽會長馮大中,中央文史館館員、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尼瑪澤仁,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何家英,西藏文聯、西藏美協主席韓書力等嘉賓出席研討會。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