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畫:大眾生活與城市美學的投影

來源:美術報 | 2021年04月23日 16:27
美術報 | 2021年04月23日 16:27
正在加載

  哪吒鬧海(壁畫)  340×1500厘米 張仃

 哪吒鬧海(壁畫)  340×1500厘米 張仃

壁畫是人類社會藝術歷史的重要形式與傳承方式,在中國有著悠久而輝煌的歷史。新中國成立以後,脫胎于傳統壁畫的現代壁畫,開始出現在飯店、機場等公共空間中,其中,1979年北京首都機場壁畫群的産生,被認為是中國現代壁畫的肇始,其重要意義不言而喻。伴隨著我國經濟文化建設的飛速發展,以及人們對審美需求的提升,城市文化的發展備受關注,公共藝術成為提升城市空間文化內涵和藝術美感的重要方式,壁畫作為公共藝術的重要類型成為推動城市文化建設、裝點大眾文化生活的重要內容。近日,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主導的對首都國際機場壁畫搶救性歷史文獻研究發掘工作——《首都國際機場壁畫文獻集》編撰工作已完成,計劃於今年年內出版。該文獻集,讓人們的目光再次聚焦在現代壁畫之上。

“20世紀的敦煌”

首都機場壁畫,被譽為“20世紀的敦煌”。為探討首都國際機場壁畫對當下藝術創作、藝術教育的啟示,2019年,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組建了專業團隊,從檔案收集、文獻整理、展覽、學術論壇等多角度著手,進行首都國際機場壁畫的學術研究工作。

根據披露的檔案資料,1978年9月,原文化部與中國民航總局聯合邀請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前身)承擔首都國際機場室內陳設與美術創作的工作。1979年初,機場壁畫創作正式開始,項目由時任原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院長張仃主持並擔任總設計,以原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的教師為主要力量,並集中了全國17個省區市的52位美術工作者通力合作完成。同時江西景德鎮、邯鄲磁州窯、揚州漆器廠、昌平玻璃廠等地區或單位的工藝技術人員亦參與其中,承擔了工藝製作的任務。1979年9月26日,首都國際機場候機樓壁畫完成,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杜大愷當年作為研究生,曾協助祝大年先生為機場壁畫作品之一——《森林之歌》收集素材,併為袁運甫先生放大繪製《巴山蜀水》。杜大愷認為,機場壁畫昭示和喚醒了藝術的春天,終結了10年藝術“紅光亮”的歷史,拓寬了藝術的題材,實現了此前關於藝術若干禁區的突破,將民間故事、自然風光、民族風情、科學與藝術等作為創作的主題,極大地拓展了古與今、中與西、民間藝術與廟堂藝術的諸多界限。

中央美院教授孫景波也認為:“機場壁畫群的誕生為中國美術史翻開了一個新的紀元,壁畫從一開始就和我們的環境、和我們所需要的精神寄託緊密聯絡在一起,凈化社會風氣、美化人民的生存環境是壁畫的歷史使命。”

山水相連 友誼長存(壁畫) 940×880厘米 2017年   孫韜 王長興 唐暉 白曉剛 李青 越中友誼宮

山水相連 友誼長存(壁畫) 940×880厘米 2017年   孫韜 王長興 唐暉 白曉剛 李青 越中友誼宮

從“壁畫熱”到恢復壁畫學科

首都國際機場壁畫成為當時中國重要的文化現象,圍繞它引發了許多關於“美”“人性”“現代化”“思想解放”等文藝思想的爭論與探索,成為改革開放初期思想解放的形象折射,同時也是現代壁畫發展的重要節點。正如評論家王魯湘所説:“20 世紀的中國壁畫不能沒有張仃。從1958年創建中國第一個壁畫專業開始,他就是中國新壁畫運動的領導者和傑出的實踐者。首都機場壁畫群的創作,成為改革開放新時代藝術大解放的第一聲春雷。”

首都國際機場壁畫完成後,全國掀起“壁畫熱”,各地的火車站、博物館、賓館、飯店等公共建築都有了對壁畫的需求,並上馬了眾多壁畫項目。如同一時期,以侯一民為主導,在中央美術學院成立了壁畫小組,承接了人民日報社、中國醫學科學腫瘤醫院、華都飯店等地壁畫設計。

1984年,北京地鐵2號線內設計建成的壁畫在很長一段時間裏被人們津津樂道。在地鐵東四十條站,站台東側是一幅長62米、高3米的大型陶板壁畫《華夏雄風》,西側是長70米、高2.99米的陶瓷鑲嵌壁畫《走向世界》。又如,地鐵西直門站站臺兩側是兩幅張仃的作品《燕山長城圖》和《大江東去圖》,瓷磚表面施畫後燒制,用筆遒勁,畫面氣象遼闊。

對於這一時期的壁畫發展,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翁劍青認為:“這些壁畫內涵或展現華夏的自然風光、特定的人文歷史,或表現新時代的發展氣象,富於現代藝術精神的美學形式,構成了中國80年代至90年代重要的城市公共藝術景觀。雖在藝術形式和品質上呈現出多樣、多層次及良莠不齊的狀態,但在總體效應和社會功能上均為中國城市環境和公共空間的發展階段增添和顯現出應有的文化氣息和美育價值。”

機場壁畫的産生還帶來了重新恢復壁畫學科的契機。改革開放後,城市建設得到迅猛發展,中央美術學院在侯一民發起和倡導下,周令釗、李化吉、梁運清、鄧澍、張世椿、王文彬等人先後加入,成立了壁畫研究室,由此拉開了中國壁畫復興的序幕。1979年之後,張仃、袁運甫等人提出了在中央工藝美院開設壁畫專業的需求,1980年,中央工藝美院正式恢復壁畫專業。此後,各大美術學院相繼成立壁畫專業,教學內容不斷擴展,為我國壁畫藝術的當代發展培養了大量人才。

深圳9號線地鐵壁畫

深圳9號線地鐵壁畫

“地鐵壁畫”成新世紀關注熱點

新世紀以來,伴隨著中國城市建設進程加快,大批壁畫家深入探索中國當代壁畫的可持續發展之路,並積極參與到城市建設中來,壁畫開始介入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地鐵、街道、鄉村等諸多公共空間,為城市文化的發展注入了活力。其中,地鐵成為壁畫發展的大舞臺和最受關注的一種載體。

2008年,伴隨著奧運會的舉辦,北京市迎來了軌道交通建設的高潮,與此同時,地鐵壁畫也成為北京地鐵建設的標配。如4號線全線用壁畫裝飾,壁畫採用了多種工藝進行雕琢,如鍛銅浮雕貼金、高溫釉上彩、彩色琉璃鑲嵌、石刻浮雕等。2012年建成的北京地鐵6號線中,諸多壁畫和浮雕展現了北京老城的歷史風貌。此後陸續建成的北京地鐵14號線、7號線等,都設計了大量的壁畫。

在上海、深圳、南京等很多城市的地鐵站中,也都出現了壁畫的身影。地鐵站不再是一個冰冷的換乘空間,而成為了一個個有文化、有藝術、有感情、有溫度的文化藝術空間,甚至是網紅打卡地。如洛陽地鐵應天門站內,壁畫《隋唐盛世洛陽城》生動地展現了盛唐時期洛陽城的風華,成為人們爭相打卡的熱門站點。濟南地鐵2號線濟南站北站的壁畫,背景選取濟南商埠地區具有代表性的街區景象和歷史建築影像,通過前景郵筒、路燈、信號燈等物件的呈現展現背後的城市故事,被稱為“最有情懷的站點”。南京地鐵2號線苜蓿園站,以“七夕節”為主題,站內裝飾充滿了愛情元素,站內頂部壁畫以牛郎與織女的愛情故事為主線,18根立柱上分別鑲刻了國內外經典愛情故事,展現人們對於忠貞愛情的讚美……

不僅如此,隨著科技的進步,壁畫從內容到形式,都更具備時代氣息,一些具有壁畫特徵的綜合藝術也不斷出現在公眾視野中。如上海漢中路地鐵站換乘大廳內的燈光裝置作品《地下蝴蝶魔法森林》,開創了新媒體藝術進入國內地鐵空間的先河,用藝術的魔力為換乘之路增添了夢幻色彩,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出行體驗。

在上海師範大學天華學院副教授李娟看來,在地鐵中設置壁畫也存在現實挑戰:“一個是求新求變的新時代眼光對一成不變的單調壁畫形式的挑戰,另一個是對壁畫傳遞時代信息的功能的重新調整。如何創造出保持永恒藝術魅力的作品成了難題。”她強調,不能忽視壁畫的“藝術性”——“壁畫在本身的觀賞性之外,還應具有提升地鐵環境的空間美感、撫慰乘客心靈的作用。在地鐵環境中,只有當壁畫充分引發和活化了乘客的情感過程,使圖像本身成為凝神觀照的獨立對象,才有可能真正成為使心靈獲得愉悅和自由的審美活動。”

 北京地鐵6號線北海北站壁畫

北京地鐵6號線北海北站壁畫

從壁畫到綜合藝術 要顏值更要內涵

優秀的壁畫創作連接著傳統與現實,傳統是血脈,現實生活、時代精神則是源泉。隨著時代的發展,當代壁畫的發展已經脫胎于原來的傳統的壁畫,有了更大的舞臺。在中國國美協壁畫藝委會名譽主任唐小禾看來,當代壁畫不再是一個畫種,而是一種大型綜合性藝術,是直接繪製于建築物空間和界面,因建築物的環境和功能,採用多種材料製作的大型美術作品。“壁畫具有環境藝術的公眾性、創作思想與方法的多元性、美術與建築兩個學科的邊緣性、各個畫種以及繪畫技法的兼容性,因而在造型藝術領域中具有廣闊的延展性和生命力。”唐小禾説。

而時代對於壁畫的發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中國美術家協會壁畫藝委會秘書長、廣州美術學院教授齊喆看來,在當代的壁畫創作中,有兩個方面的需求:“第一是滿足公眾的審美以及文化需求;第二是用這種優秀的公共藝術作品或者是壁畫作品來引導和逐步提升全民審美水平的需求。壁畫家應該有這樣的社會責任感,就是不僅滿足市民的需求,還要帶領或者是引領市民的審美。多元、包容、綜合、創新是壁畫未來的發展方向。”齊喆表示,優秀的壁畫不僅要有時代性,還要有文化內涵,“壁畫必須依附於城市建築而存在,建築也因壁畫的存在,更有文化氣息。因此,城市壁畫既要有顏值,更要有文化內涵。壁畫理應通過對時代強音的表現,以其特有的影響力,有效促進城市公共文化建設,深刻、形象地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中國美協壁畫藝委會主任王穎生特別提出,隨著中國的改革開放、城市基本建設的全面推進,壁畫家趕上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時代,“但客觀地看中國壁畫現狀,除大家耳熟能詳的扛鼎之作之外,一些過度市場化、造價低廉、品格惡俗、無視藝術創作規律、急功近利、粗製濫造的壁畫工程如泥沙挾裹而下,嚴重污染了壁畫創作本體。中國壁畫到了回歸本源、進行自我梳理的重要節點。壁畫藝術家應該負有使命感,尊重傳統,崇尚學術,砥礪技藝,引領時代文化潮流。”他説。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