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粵港澳大灣區——全國中國畫、油畫作品展”在廣州啟動

來源:中國文藝網 | 2021年04月19日 11:02
中國文藝網 | 2021年04月19日 11:02
正在加載

啟動儀式現場

啟動儀式現場

  情係粵港澳,共繪大灣區。4月16日,由中國美協、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廣東省文聯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時代書畫報社等承辦的“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 奮進粵港澳大灣區——全國中國畫、油畫作品展”啟動儀式發佈會在廣州市舉行。本次活動旨在強化展覽創作主題,動員全國各地藝術家踴躍投身粵港澳大灣區美術創作,積極參與粵港澳地區的美術溝通與交流。

啟動儀式現場

啟動儀式現場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聯原黨組書記胡振民,中央紀委駐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紀檢組原組長、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黨組成員袁彥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原副部長、黨組成員楊士秋, 國家稅務局駐廣州稽查局局長韓月朝,中央駐澳辦廣東聯絡部副部長朱志娟,時代書畫報社社長李東輝,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副秘書長牛彤等出席啟動儀式。廣東省文聯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王曉,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活動管理處副處長安明,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社會資金部副主任唐鶴鳴,中國美協理事、西安美術學院原院長王勝利,澳門一帶一路國家文化經貿協會會長、澳門大灣區美協副主席黃一凱等先後在啟動儀式上致辭。胡振民宣佈活動正式啟動。啟動儀式由國家行政學院原辦公廳主任、時代書畫報社藝委會副主任邊保華主持。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聯原黨組書記胡振民宣佈活動啟動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聯原黨組書記胡振民宣佈活動啟動

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為展覽題寫展名

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徐裏為展覽題寫展名

  與會人員表示,美術是實現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文化融合、興盛,促進大灣區全方面發展不可或缺的部分,反映粵港澳大灣區時代特徵的美術創作,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新協同發展的重要一環,是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之間的文化藝術交流與合作的重要舉措。粵港澳大灣區既有著新的時代特色,還有著傳統的民俗風情和自然風光,當這些同時出現在今天的藝術家面前時,機遇與考驗並存。以美術之功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建設,需要依靠兩岸三地的藝術家們齊心協力,呼籲藝術家們“以大美之藝繪傳世之作”,共同思考新時代中國美術的新擔當、新作為,為推動中國美術的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廣東省文聯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王曉致歡迎詞

廣東省文聯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王曉致歡迎詞

  據了解,“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奮進粵港澳大灣區——全國中國畫、油畫作品展”本著開放、包容、創新的理念,旨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新協同發展,凝聚文化共識、增強文化自信,促進文化交流,全面展現粵港澳大灣區取得的各項成就,紀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奮進歷程。用美術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圈建設,深化大灣區美術交流與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美術事業的繁榮與發展貢獻力量。

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活動管理處副處長安明在啟動儀式上致辭

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活動管理處副處長安明在啟動儀式上致辭

  廣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被賦予引領輻射大灣區的重要地位。同時,在粵港澳大灣區以嶺南文化為文化基因的前提下,廣州身為嶺南文化的發源地和興盛地,其中的紐帶、橋梁作用不言而喻。“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奮進粵港澳大灣區——全國中國畫、油畫作品展”以廣州為依託,逐步向大灣區九市、兩區進行深入,對促進文化交流、用美術講好大灣區故事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社會資金部副主任唐鶴鳴在啟動儀式上致辭

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社會資金部副主任唐鶴鳴在啟動儀式上致辭

  據介紹,組委會將於5月組織全國美術家代表走進大灣區采風寫生,寫實記錄描述大灣區的建設場景、城市風情、文化創新和人文風貌。之後將於2021年9月中旬在廣州市進行首展,展出作品約300件,之後在粵港澳大灣區九市兩區進行巡展。

中國美協理事、西安美術學院原院長王勝利在啟動儀式上發言

中國美協理事、西安美術學院原院長王勝利在啟動儀式上發言

澳門一帶一路國家文化經貿協會會長、澳門大灣區美協副主席黃一凱在啟動儀式上發言

澳門一帶一路國家文化經貿協會會長、澳門大灣區美協副主席黃一凱在啟動儀式上發言

國家行政學院原辦公廳主任、時代書畫報社藝委會副主任邊保華主持啟動儀式

國家行政學院原辦公廳主任、時代書畫報社藝委會副主任邊保華主持啟動儀式


   【附】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奮進粵港澳大灣區——全國中國畫、油畫作品展徵稿通知

  2021年適逢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十四五”規劃中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作為經濟戰略發展的前沿,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位置。為了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新協同發展,凝聚文化共識、增強文化自信、促進文化交流,讓全國美術家走進大灣區采風寫生,寫實記錄描述大灣區的建設場景、城市風情、文化創新和人文風貌。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等單位共同舉辦“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奮進粵港澳大灣區——全國中國畫、油畫作品展”。現將此次展覽的徵稿事宜通知如下:

  一、組織機構

  主辦單位:

  中國美術家協會

  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

  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承辦單位:

  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

  時代書畫報社

  珠海市時代書畫院

  澳門一帶一路國家文化經貿協會

  協辦單位:

  廣東省美術家協會

  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珠海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中山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澳門大灣區美術家協會

  二、展覽組委會

  名譽主任:左中一 范迪安 姚 堅

  主 任:徐 裏 王 曉 向雲駒

  副主任:李勁堃 馬鋒輝 李瑞琦 馬 融

  委 員:(按姓氏筆畫排序)

  王 永 牛 彤 葉振權 安 明  劉文偉 李東輝 

  李 偉 李 徵 吳廣雨 袁彥鵬 黃一凱 董竟成 

  辦公室主任:董竟成 牛 彤 李東輝

  辦公室副主任:安 明 吳廣雨

  展覽編輯:逄 羽 

  三、評選委員會

  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在評委庫中抽選專家組成。

  四、展覽日期

  2021年9月中旬

  五、展覽地點

  廣東省廣州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巡展)

  六、展覽規模

  本次展覽展出入選作品260件。

  七、參展要求

  1.作品尺寸:畫芯尺寸不超過240cm(高)×200cm(寬)。

  2.初評:送展作者需提供10寸作品圖片1張,一人僅限投稿1張(含合作),多投者(重復投稿者)不予受理。照片背面請註明:姓名(以身份證為準,要求身份信息真實、準確有效)、作品名(與畫面相同)、尺寸(高×寬cm)、詳細聯絡地址、郵編、聯絡電話、展覽名稱,並粘貼身份證複印件。作品照片截稿時間:自本通知發佈之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止,以收件地郵戳為準。照片收件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北沙灘一號院32號樓B座1705,郵編:100083,收件人:逄 羽,辦公電話:010-59759682,信封備註: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奮進粵港澳大灣區——全國中國畫、油畫作品展。

  3.復評:作品初評結果在中國美術家協會網站公佈。初評入圍作者按要求郵寄原作參加復評(收件時間地點另行通知,原作寄送須妥善包裝並上保險,通過正規物流公司郵寄,防止郵寄中破損遺失)。原作背面右下角請註明:姓名(以身份證為準,要求身份信息真實、準確有效。)、作品名稱(與畫面相同)、尺寸(高×寬cm)、詳細聯絡地址、郵編、聯絡電話、展覽名稱,並粘貼身份證複印件。初評未入圍作者不另行通知,投稿材料不退。復評落選作品退件。

  4.送展作品一律為作者原創作品,嚴禁使用高倣、抄襲他人、複製自己作品參展。否則造成任何法律糾紛或責任,作者自負,並在中國美協網站進行公告,取消其參展資格。中國美協現已啟動評選識別排重系統,與歷次展覽參展作品進行排查,凡重復的作品一律取消參展資格。

  八、作者待遇

  1.入選作品前60件作品的作者具備申請加入中國美協會員的一次條件。

  2. 入選作品前60件由展覽組委會收藏(稅前收藏費:中國畫15000元/件,油畫18000元/件)。其餘入選作品展覽結束後一個月內退還作者。

  3.每位參展作者均可獲贈畫冊一本。

  4.組委會向參展作者頒發證書。

  九、主辦單位對參展作品有展覽、研究、攝影、錄像、出版及宣傳權。

  十、凡送作品參評、參展作者,視為已確認並遵守本徵稿通知的各項規定。展覽信息可登錄中國美術家協會網站(www.caanet.org.cn)。

中國美術家協會
2021年4月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