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運河史詩圖卷”在國博展出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 2021年04月15日 16:09
中國國家博物館 | 2021年04月15日 16:09
正在加載

始建於春秋時期的中國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時間最早、流經距離最長、規模最大的古代運河,全長3200多公里,貫穿8個省市,溝通5大水系,跨越10多個緯度。在開鑿以來2500多年的漫長歲月中,大運河在維護國家統一、繁榮社會經濟、促進文化交流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生動記錄了民族血脈的世代賡續,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精神標識,蘊含著中華民族悠遠綿長的文化基因和歷久彌新的精神力量。由中國國家博物館會同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江蘇省國畫院承辦的“中國大運河史詩圖卷展”,就是要以筆墨為媒,連接古今,系統講述大運河流淌千年的故事,弘揚生生不息的中國精神。

《中國大運河史詩圖卷》是十多位書畫家在對大運河沿線三省兩市20多個城鎮進行深入考察寫生的基礎上,歷時一年、數易其稿,共同創作完成的鴻篇巨制。圖卷高3米、長135米,分為上下兩卷。其中,上卷為“中國古代偉大創舉”,通過春秋爭霸、雄才大略、汴河暢通、一統天下四個歷史畫面,充分闡述了大運河2500年來的悠久歷史和重要價值;下卷為“新時代輝煌篇章”,以北國瑞雪、冀魯高秋、江淮綠野、吳越花雨四個章節,系統呈現運河兩岸四季的多彩景觀以及改革開放以來的新氣象。圖卷將鮮明絢麗的時代特徵深度融入詩書畫印相結合的傳統長卷中,既磅薄開闔又細緻入微,既展現意境之美又體現人文意識,于多樣中見統一,充分表達了當代藝術家對大運河這一中華民族偉大創造和寶貴歷史遺存的深刻理解和生動詮釋。

展覽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北3展廳對公眾展出。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