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色彩擁抱春天——2021北京畫院迎春畫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3月30日 16:15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3月30日 16:15
正在加載

  由北京畫院主辦的“2021北京畫院迎春畫展”將於2021年3月26日在北京畫院美術館正式開展。展覽重拾源於1959年,從北京中國畫研究會到北京畫院的品牌展覽——迎春畫展,聚焦于北京畫院在職畫家近年來的藝術成果。

  關於展覽的籌劃早在2017年建院60週年之際就已開始,終於在今年春天與廣大觀眾朋友們見面。展覽遴選出北京畫院山水、花鳥、人物、油畫四個創作室31位在職畫家的優秀作品,分為兩期與大家共賞。與此同時,還通過歷史文獻梳理了60年來“迎春畫展”的發展變化及其所取得的成就。希望這次展覽不僅可以展示出北京畫院的創作力量以及畫家們在新時期的藝術探索與踐行之路,還可以讓大家通過相互間的探討以及自我審視,去謀求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庚子花卉 姚震西 46×69cm 2020

庚子花卉 姚震西 46×69cm 2020

  迎春畫展,重塑60年展覽品牌

  1959年,新中國迎來十週年華誕。在北京中國畫研究會的組織下,首都的國畫家、書法家為迎接新春到來,于北海的畫舫齋舉辦了第一屆“迎春書畫展”。談起北京中國畫研究會與北京中國畫院(今北京畫院),這其中還有一些淵源。1949年8月10日,在新文藝的時代訴求下,由老舍先生發起倡議,以中國畫學研究會的主要成員為班底,成立了中國新中國畫研究會。1953年更名為北京中國畫研究會,陳半丁任會長,齊白石、何香凝、葉恭綽任名譽會長。1957年,北京中國畫院(今北京畫院)成立。葉恭綽、陳半丁、于非闇、徐燕孫、王雪濤、胡佩衡、秦仲文、吳鏡汀、惠孝同等原北京中國畫研究會的骨幹成員調入北京中國畫院,繼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尋求新的時代語境裏中國畫的改革與創新之路。

葳蕤春光 李雪松 176×372cm 2017

葳蕤春光 李雪松 176×372cm 2017

  兩屆展覽之後,1961年北京中國畫院(今北京畫院)主辦了第三屆“迎春畫展”,並在文藝界影響廣泛。老舍先生曾撰文評價道,“無論是山水,還是花鳥,都有一種新的氣象、新的光彩。這新的氣象與光彩,來自畫家們的思想提高,對新時代日加熱愛。祖國在移山築路,引水開渠,畫家們就熱情地用這些前無古人的豪情壯舉,寫出前無古人的燦爛畫面。”從1959年到1963年,“迎春畫展”成為北京城內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每年春節前後都在北海畫舫齋與觀眾們見面。而如何用手中的畫筆去描寫社會主義建議的新成就以及人民當家作主的新氣象,成為那一代畫家不斷探索與實踐的方向。此後由於種種原因,“迎春畫展”一度中斷。直至1978年,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春風,北京畫院再次恢復了“迎春畫展”的傳統,並一直持續到新的世紀。展覽在文獻區詳實梳理了這些歷史資料:朱德委員長的題詞、老舍先生的文章,于非闇參加第一屆“迎春書畫展”的作品《迎春圖》,以及歷年展覽的目錄均在此有所呈現。

圓扇系列六 劉旭 直徑25cm 2017

圓扇系列六 劉旭 直徑25cm 2017

  四個方向,展示北京畫院創作力量

  北京畫院目前設有山水、花鳥、人物、油畫四個創作室。畫家們始終以傳承民族文化、發揚經典藝術為己任。然而,傳承並不意味著陳腐、老舊,而是與時代並進的守正創新。在東西方文化交融互滲的大環境中,北京畫院的創作呈現出空前的多樣性:工筆、寫意、具象、表現……或鍾情于描繪對象的精心刻畫,或著意于作品境界的不斷開拓,或專注于藝術形式的探索與實驗,或偏重於精神情感的體驗與表現,力求創造、完善各自獨特的藝術語言與風格。多樣化的藝術探索活躍了北京畫院的學術氣氛,相互交流的整體氛圍又促使畫家的個性化探索逐步深化。

蒼山雪迤 牛朝 220×151cm 2019

蒼山雪迤 牛朝 220×151cm 2019

  北京畫院山水畫創作室注重文化底蘊與筆墨技法的傳承,以當代視角審視傳統、觀照生活。在多元互補的藝術格局中,在“創新”與“自我”的藝術表達中,縱然畫家的創作風格各有不同,但作品中皆帶有中國傳統藝術裏深切的人文氣質,以及現實語境下的個性表達。在探索當代花鳥畫的創新之路中,北京畫院花鳥畫創作室更偏愛中國繪畫獨特的筆墨形態以及中國文化所追求的意境之美。無論細膩雅致的工筆翎毛,還是形神兼備的寫意花鳥,畫家們均致力於對大自然的美好追求以及花木鳥獸的精微表達,勇於嘗試自我風格的不斷開拓。北京畫院人物畫創作室著意于對作品形式與創造意識的探索與嘗試。對時代風物的傳神寫照,對藝術思想的個性表達,以及表現技巧的立體豐富成為他們所追尋的目標。畫家們對藝術語言進行大膽突破與實驗創新,形成了獨特的視覺美感與形式風格,打破了藝術邊界的固有藩籬。北京畫院的油畫藝術創作則與中國畫創作呈現出較為一致的發展趨勢,即傳統與現代並行。既注重油畫本土化的藝術探索,又關注全球視野下的當代表達。畫家們融匯中西,從藝術本質的層面上貫通覺悟、尋源問道,為油畫藝術的發展開闢了更廣闊的空間。

  如今的北京畫院,迎來了藝術創作的春天。為此,北京畫院特別在這個草長鶯飛的季節,推出“2021北京畫院迎春畫展”。相信春天的勃勃生機可以帶來新的力量,催生一幅“好畫”的誕生。而“好畫”這兩個字,恰恰是老舍先生曾經對齊白石藝術最樸素,也是最高的評價。

  展覽將持續至4月24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