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首推數碼藝術品4.5億成交創紀錄

來源:美術報 | 2021年03月26日 18:01
美術報 | 2021年03月26日 18:01
正在加載

邁克·溫克爾曼 每一天:前5000天 21069×21069像素(319168313位元組) 非同質化代幣(jpg)

邁克·溫克爾曼 每一天:前5000天 21069×21069像素(319168313位元組) 非同質化代幣(jpg)

  3月11日,在佳士得單一拍品網上專場拍賣中呈獻的邁克·溫克爾曼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在萬眾矚目中以6934.625萬美元的成交價寫下在世藝術家作品拍賣第三高價,僅次於傑夫·昆斯和大衛·霍克尼的作品,超過了透納、修拉和戈雅等藝術家創造的拍賣紀錄,成就數碼藝術史上的分水嶺時刻。

  本次拍賣為大型拍賣行史上首次以非同質化代幣(NFT)形式拍賣純數碼藝術作品,成為藝術圈矚目的焦點。邁克·溫克爾曼是何許人也?NFT、加密貨幣對藝術市場意味著什麼?數碼藝術最終會取代傳統的藝術形式嗎?《被顛覆的規則:數碼藝術拍得高價背後的邏輯》一文將幫助讀者厘清這些概念。

  《每一天:前5000天》,這件耗費5000多天創作而成的巨型拼貼作品由2月25日起于網上拍賣中以底價100美元開放競投,即刻受到買家踴躍競投,在一小時內價格便由100美元升至100萬美元,最終更是一路飆升至6934.625萬美元(折合人民幣4.49億元)的天價。在臨近截止競投前的10分鐘內,約有2200萬訪客登入佳士得官網見證最後的白熱化瞬間,一度造成網站癱瘓。

  據統計,共有來自全球11個國家的33位買家熱烈參與競投,其中有91%為首次參與佳士得拍賣,買家中逾半數為千禧世代(1981-1996年生),更有6%的Z世代(1997-2012年生)買家,18%的競投者來自亞洲。據了解,該作品買家為新加坡加密貨幣投資公司Metapurse的創始人Metakovan和Twobadour,他們計劃為這件作品建立一個虛擬博物館,並將之形容為一個“巨大的紀念碑”,以容納和公開展示這件創紀錄的數字藝術作品。

  堅持5000天的創作

  這件創紀錄作品的作者是出生於1981年的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平面設計師兼動態藝術家邁克·溫克爾曼(Mike Winkelmann,又名Beeple)。作為數碼藝術界的頂尖人物,其數碼畫作創新前衛,不但在社交媒體上吸引了180萬追隨者,更與諸多國際品牌以及演藝巨星展開備受注目的創意合作。據Cryptoart數據統計,邁克·溫克爾曼目前的加密藝術品總價值超1億美元,位列加密藝術品領域排行榜首位,共售出840件。

  2007年5月1日,26歲的邁克·溫克爾曼于網上發表了他的第一幅素描作品——他叔叔的畫像,創作持續到今年的1月8日剛好滿5000幅作品。這期間,邁克·溫克爾曼每一天都創作及上載一幅新的數碼作品,並將該系列命名為《每一天》。在這14年間,不管是太太誕下他們第一個孩子的當天,或是因食物中毒緊急送醫的日子裏,邁克·溫克爾曼都未停下手中的畫筆。

  從這5000幅作品中不難看出邁克·溫克爾曼早期及後期作品風格的巨大差別,這也揭示他作為藝術家的重大轉變。在項目開始之初,《每一天》只是一些平凡簡單的繪畫,但隨著邁克·溫克爾曼開始使用立體技術,作品開始加入抽象的主題、色彩、形態及重復的元素。過去五年中,作品更變得與時代息息相關,並對時事作出回應。邁克·溫克爾曼將重復出現的主題及顏色組合,而每幅作品則按時序粗略排列,細看之下會發現抽象、奇幻、荒誕或怪異的圖像,帶有強烈的個人情感或反映時事。

  數碼藝術的全新篇章

  正如邁克·溫克爾曼所説:“數碼藝術與在實體畫布上創作的畫作在技藝、內涵、細節和意圖上沒有任何差別,能夠在這歷史性的時刻中代表數碼藝術家發聲,我感到受寵若驚、萬分榮幸。”我們或許正在見證藝術史翻開數碼藝術這一全新篇章。作為新生的藝術門類,數碼藝術起源於上世紀60年代,進入21世紀後,隨著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的藝術家使用數碼硬體及軟體創作藝術品並在網絡上分享,數碼藝術發展進入快車道。但因數碼圖像易於複製,在很長一段時間裏幾乎無法確定數碼藝術作品的來源,也難以估定其價值,因此並沒有一種方式能夠讓人真正取得數碼藝術作品的所有權並收藏它們。

  直到NFT的誕生改變了一切。非同質化代幣及區塊鏈技術,讓藏家及藝術家能核實數碼藝術品的合法擁有人及真偽。交易完成後,作品將由藝術家直接傳送給買家,並附有獨特的非同質化代幣認證,以及無法偽冒的藝術家加密簽名和獨一無二的區塊鏈識別印記。相關數碼交易平臺也會為作品發出非同質化代幣認證。

  從人工智慧、區塊鏈、混合現實到如今非同質化代幣的科技潮流,藝術與科技的結合愈發緊密。未來數碼藝術或者説加密藝術何去何從,讓我們拭目以待。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