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考“撞車” 2021美術生該如何應對

來源:美術報 | 2021年03月11日 17:52
美術報 | 2021年03月11日 17:52
正在加載

校考“撞車” 2021美術生該如何應對

校考“撞車” 2021美術生該如何應對

  一週前,各大美院校考時間終於全部出來了,多所美院校考時間衝突。3月13日、14日同期舉行的六所美院,美術生基本只能選擇其一,放棄其他五所(其中魯美已設置第二場考試,考生可調整考試時間)。

  對於校考“撞車”情況,有部分院校也對校考時間和場次做了調整。廣州美術學院在最新的公告中表示,初選合格的考生,如果因考試衝突,可以申請更改報考專業。魯迅美術學院則表示會增加考試場次,美術學類/戲劇影視學類增加3月16日考試,設計學類/中外合作辦學增加3月17日考試。同時考生根據個人和航班情況選擇瀋陽考點或大連考點。據悉,魯美大連校區凡是可利用的教室基本都預設為了考場,同時對省外考生新增了兩天考試時間。魯美對絕大多數考生敞開了機會,也意味著競爭強度必會反彈。蘇州大學2021年美術與設計類蘇州考點(石家莊考點考生調整至蘇州考點)考試考生的初選結果已公佈;考試時間3月14日起,蘇州大學將根據繳費考生人數情況增加考試天數。西安美術學院校考則採用網絡化閱卷,因此為了便於統一閱卷,西安考點考生不得帶試捲入場,所有考試用紙由考點統一提供。

  疫情之下,確保考生的健康安全是首要任務。因此2021年各大美院校考均採用初試+復試、線上初選+線下復試和依據統考成績劃定初選線等三種方式進行招考。其目的,就是為了防止大規模的人員聚集,控制線下考生人數。同時,2021年各大院校大規模縮減線下考點,以此來控制減少線下的考試人數,在全國的考點設置控制在3個以內,甚至有的院校僅保留本部考點。校考“撞車”也使得考生在選擇校考的時候需要面臨取捨的問題,往年一個考生可報考四五所美院的情況很難實現了。所以今年更需要合理規劃,精準擇校。

清華美院高分卷

清華美院高分卷

  學考、選考再次調整

  浙江美術生如何把握新機會


  近日,浙江省教育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學考選考工作的通知》,浙江省的學考選考再次發生變化。選考等級賦分實施區間賦分分差由“3分“改為“1分”,賦分起點仍為40分,新的賦分制度將全省平均分繼續抬升。每個科目的賦分期望由原來固定的71.26分調整為浮動的71.23~73.26分之間,並且最終值大概率落在72.23分附近。也可以簡單理解為:這對於2022屆(2019級)考生來説,高考總分期望值又增加了3分。

  而針對2023屆(2020級)考生的學考政策,最顯著變化是學考滿分恢復為100分、美術生的學考時間普遍前移。當前,絕大多數美術生會在高一年級解決掉1~3門非選考科目的學考,而將選考科目的學考集中安排在高二年級,尤其是高二年級的下學期進行。這種做法最大程度上保障了考生能夠順利參加選考,同時有利於高中排課,故而在非重高級別的學校裏普遍被採用。

  這種做法帶來了浙江考生文化成績的繁榮,然而缺點則是美術生在高二年級7月才能完成文化課考試,導致專業課訓練時間被極度壓縮至7月~11月這短短的5個月中。浙江美術生中部分理解和接受能力較弱的學員甚至是剛剛摸清門道就要參加考試了,這也令高三年級臨時改學美術的學生數量越來越少。

  新學考政策明確規定了每個學考科目的考試時間,對於普遍以政史地作為選考科目組合的美術生來説,高二年級下學期的考試任務已然很輕,甚至可以認為,選考沒選技術的同學高二下的學考並無實質性任務,因為語文、數學即便學考沒過,高三年級還可以補考,並不會直接影響到第一次的選考。

  如此一來,美術生便有條件在高二年級下學期便開始半天專業+半天文化的一體化模式,或者中途抽出2~3個月專心進行專業課的訓練,浙江美術生自2019年以來“重文化、輕專業”現象有望得到糾正。雖然會有人批評這樣的做法會導致文化課退步,但更長的訓練時間能夠帶來聯考成績的穩定性,進而在聯考後贏得連續5~6個月的穩定文化課學習時間,總好過在聯考成績七零八落後再到校考中去碰運氣。

  此外,學考試卷由滿分70分調整為滿分100分,意味著試卷容量大概率會增加,同樣的考試時間內,題目變多意味著整體難度有望下降。從考試時間的安排來看,歷史、地理、化學和生物科目將會比較容易拿到A等或B等,而物理、政治,尤其是技術,如果不是同時作為選考科目,也將極難在學考中拿到A等評價。

中央美術學院2021年本科招生線上初試

中央美術學院2021年本科招生線上初試

  各大美院不同的防疫要求

  3月,對美術生來説是美院“神仙打架”的一個月。各大美院陸續進行的報考、備考、趕考應接不暇。因此,很多美術生就會忽略院校的防疫要求。各大院校的防疫操作雖然繁瑣,但卻不可忽視。並且每個院校的防疫要求各不相同,這對於報考了多所院校的美術生來説非常容易弄混,或者忽略。沒有執行防疫要求帶來的後果,輕則影響考試心態,重則導致失去考試資格。在此特別為各位考生收集整理了各個美院的防疫要求。

  中國美術學院防疫要求要點提煉:1.復試考前14天通過支付寶完成浙江“健康碼”的申領。2.如實申報考前14天內本人健康狀況。西安美術學院防疫要求要點提煉:西安考點1.下載《疫情防控承諾書及身體健康狀況監測表》,並如實填寫身體健康狀況。2.申領“陜西健康碼”。鄭州考點1.下載《疫情防控承諾書及身體健康狀況監測表》,並如實填寫身體健康狀況。2.考前14日內,考生如無必要不離豫。廣州考點:1.實名認證、申領“粵康碼”;2.考前開始每日進行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並通過“粵康碼”小程序自覺上報健康狀況;3.自行打印並簽訂《廣東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藝術類專業校考疫情防控承諾書》。廣州美術學院防疫要求要點提煉:廣州、深圳、佛山、中山、揭陽、湛江考點1.註冊“粵康碼”信息;2.考前14天進行健康信息申報;3、如實填寫《廣東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藝術類專業校考疫情防控承諾書》,用A4紙自行打印並親筆簽名。鄭州、長沙、重慶考點下載並認真閱讀相關考點的《考生防疫須知》。湖北美術學院防疫要求要點提煉:1.下載並填寫《2021年湖北美術學院校考健康考試承諾書》;2.考試時間前14天進行體溫監測;3.提前註冊“湖北健康碼”;4.提前註冊並打印《防疫行程卡》,考生在打印紙質件上簽署個人承諾並考前提交。四川美術學院防疫要求要點提煉:重慶考點1.考前14天開始健康監測。2.申領渝康碼、註冊通信大數據行程卡。

  2021對藝考生也將是個不平凡的一年,校考客觀阻力大已經是不可逆的事實,但是也正因為各種的不穩定因素存在,導致了校考人數減少,競爭也相對更小。還在努力堅持校考的同學,在此祝願你們所有的付出都得到回報,心宜的院校與你如約而至。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