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又芳菲”呈現海派“活態文化”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2月19日 17:28
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2月19日 17:28
正在加載

最牛一年(剪紙) 李守白

最牛一年(剪紙) 李守白

  民間藝術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根脈之一。它以“技藝”的形式和“物”的形態,承載了民眾獨特的造物觀念、審美趣味和工藝智慧,是時代生活、民族特色、地域習俗的重要載體。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中國共産黨迎來了百年華誕,海派民間藝術也迎來了發展的好時代。

  2月9日至3月31日,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與上海民間文藝家協會合作,舉辦“春又芳菲——2021海派民間藝術新春展” ,在營造祥和美好、生機勃勃的牛年新春氛圍的同時,讓觀眾領略海派民間藝術獨特的審美和人文意趣,展示海派民間藝術傳承、創新與發展的樣貌。

  展覽的“海派匠心”版塊以國家級、省部級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力作為主,展現大師們對自我藝術修煉的至臻追求以及民族文化傳承發展的信心和自覺。“薪火傳承”版塊以大師傳承譜係及優秀工藝美術藝術家作品為主,展現海派非遺工藝的手作器物之美。 “時代浪潮”版塊以新生代藝術家創作的具有當下時代審美特徵和生活情趣的作品為主,展現“後浪”的思考與精彩。

  民間工藝歷史悠久,是綜合了生産、生活、藝術審美的造物文化體系,其中守護傳承和創新發展與民族文化創造力的傳承發展密切相關。展覽由18種工藝門類組成,包括海派剪紙、金山農民畫、松江絲網版畫、嘉定竹刻、琺瑯工藝、漆器、金山絲毯、顧繡、海派絨繡、海派面塑、海派燈彩、民族樂器、玻璃工藝、立體紙藝、海派石雕、微縮工藝等代表性項目,集中展示40余位老中青三代民間工藝傳承人的83件精品力作。展覽不僅呈現作品,還介紹民間工藝——民間工藝和作品既是生産的技藝,也是生活的藝術,是我們民族的一支活態文脈,在都市化發展的今天,能為時代生活提供各種可能,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瑰寶。

  “春又芳菲——2021海派民間藝術新春展”希望呈現給大眾的是“展覽+展示”的“活態文化” ,通過展覽與展示活動,原生態地呈現包括非遺在內的海派民間工藝美術的多樣面貌,引導大眾從文化和歷史層面上理解海派文化,也能從民間工藝美術角度,解碼海派文化精髓。

  春節期間,中華藝術宮還配合展覽推出一系列公共教育手工體驗互動活動,通過見人、見物、見生活的民間手工體驗活動,把大眾身邊的海派民間藝術傳承融入當下生活,以民間藝術特有的視覺和工藝語匯,與觀眾共度新春,共慶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