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亮相國博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2月13日 10:59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2月13日 10:59
正在加載

2月9日起,“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南8展廳啟幕,向公眾展出。展覽通過160余件(套)與牛有關的文物和藝術品,從生産生活、歷史文化、藝術雕繪等各個方面系統展示牛的歷史、文化和與牛有關的節俗信仰。春節期間,中國國家博物館還將結合牛年新春主題舉辦一系列線上線下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努力烘托歡樂、喜慶、祥和的節日氣氛。

牛是與人類關係最密切的動物之一,也是人類最早馴化的動物之一。作為上古社會最具靈性的畜養,牛是農耕社會最忠實可靠的勞力。直至今天,牛的身影仍然遍佈于衣、食、住、行等諸多方面。本次展覽的展品中既有融匯牛角形象的商周青銅禮器、頗具特色的古滇國青銅器,也有不同歷史時期與牛有關的雕塑、繪畫作品。依據老子出關、牛郎織女、吳牛喘月等歷史典故繪製的圖像讓傳奇故事更加形象生動;描繪漁樵耕讀的書畫、瓷器承載著農耕社會最樸實的夙願和期待;《盤車圖》《豳風時序歌圖》《嫁娶圖》等將牛與世俗社會緊密相連;《牧笛圖》《秋郊歸牧圖》等繪畫作品則在虛實之間抒發著古人對山水田園的嚮往情懷。

希望廣大觀眾能夠通過展覽,了解牛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豐富意象和深刻內涵,不斷發揚老黃牛、拓荒牛、孺子牛的優良品格,腳踏實地,奮勇前進。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