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畫院名家展現“望岳”精神

來源: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1月29日 17:16
中國藝術報 | 2021年01月29日 17:16
正在加載

吳哥寫意之十(中國畫) 楊曉陽

吳哥寫意之十(中國畫) 楊曉陽

  “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 ,詩出杜甫的《望岳》 ,它體現了藝術家肩負使命、勇攀高峰的自我要求和創作熱情,也詮釋了中國國家畫院舉辦“會當淩絕頂”系列研究展的初衷。1月20日至2月20日,由中國國家畫院主辦,中國國家畫院創研規劃處、中國美術報社承辦的“會當淩絕頂——中國國家畫院名家學術聯展”在中國國家畫院明德樓舉行。展覽展出了楊曉陽、紀連彬、解永全、曾來德、趙衛、鄧嘉德、孔紫等28位藝術家的140余件作品,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等門類,是對中國國家畫院60歲至70歲藝術家群體學術成果的一次梳理和總結。

  中國國家畫院在此前舉辦的“會當淩絕頂——中國國家畫院資深藝術家學術聯展”中便展示出畫院薪火相傳的優良傳統,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梳理了中國美術的發展脈絡,以前輩的輝煌成就來鼓舞年輕一代藝術家堅持學術追求。楊曉陽的《吳哥寫意》系列、紀連彬的《天降青稞》 、趙衛的《黃河岸邊》 、孔紫的《遠山》 、梁佔岩的《正午的陽光》 、陳雲崗的《草聖張芝》 ……展覽中的諸多作品體現出前輩藝術家在創作研究中對藝術高峰的仰望、攀登高峰的決心以及堅定的意志,他們的創作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在腳踏實地中磨練,體現了與時代同步伐的鮮明特色。 “展覽的呈現以年齡順序展開,既有每位藝術家的代表性作品,又有他們最新的藝術創作實踐;既對以往創作進行了回顧性的總結,又有對未來中國美術發展新征程的展望。中國國家畫院經過幾代人40年的探索,自身所積累的藝術傳統,以及老藝術家們在藝術上達成的成就,成為了中國藝術的一個時代高峰。 ”中國國家畫院原副院長紀連彬介紹。

  站在承上啟下的角度,本次展覽對後輩藝術家繼承藝術創作的優秀品格也起到了很好的“啟蒙”作用。對此,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張江舟認為: “美術展覽的功能應是多方面的,既是對創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呈現,也是藝術家之間相互交流、彼此互動的平臺。新一代藝術家成長于改革開放後、國內外相對寬鬆的藝術環境中,因此無論是藝術創作上的進步,還是藝術家們所肩負的使命,在他們的身上都能得到很好的體現。透過這些作品能夠看出改革開放40餘年來,中國現代美術進程的時代特點與時代品格。 ”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盧禹舜表示,加強中國國家畫院的學術建設,創作出代表這個時代水平的精品力作,是中國國家畫院的責任和使命。 “我們此次把目光聚焦到60余歲的這一輩藝術家身上,也是有意把責任壓到他們身上,來尋找破解有‘高原’ 、缺‘高峰’的難題。 ”他説。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