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法家協會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

——黃坤明出席大會開幕式並講話

來源:中國書法家協會 | 2021年01月27日 10:07
中國書法家協會 | 2021年01月27日 10:07
正在加載

1月26日上午,中國書法家協會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展現民族風骨,攀登藝術高峰,飽蘸濃墨書寫精彩壯美的時代華章。

黃坤明指出,中國書法藝術源遠流長、獨樹一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璀璨瑰寶。近年來,廣大書法家和書法工作者情係人民、辛勤耕耘,推動書法創作欣欣向榮、書法事業蓬勃發展,為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繁榮社會主義文藝作出了重要貢獻。

黃坤明指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書法工作者舞臺寬廣、大有可為。希望大家堅定文化自信,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人民創作、為時代揮毫,充分發揮文以載道、以藝弘道的重要作用。要堅持守正創新、承古開新,善於從中華文化寶庫中萃取精華、汲取營養,以筆墨形象展現中華氣度,以精品力作闡釋中華美學,在揮筆運墨中展現中國風、中國味、中國情。要堅持明德修身,把崇德尚藝作為畢生功課,履行社會責任、秉持職業操守,爭做新時代先進文化的踐行者和良好社會風尚的弘揚者。

中國書法家協會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回顧總結協會過去五年的工作經驗,研究部署今後五年的工作任務,修改協會章程,選舉産生新一屆領導機構,進一步履行職能,團結動員廣大書法工作者以良好的精神風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前光、胡孝漢,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董耀鵬、張雁彬出席開幕式。中國書協第七屆名譽主席張海、中國書協第七屆主席蘇士澍在主席臺就坐。開幕式由中國書協分黨組書記李昕主持。

李屹在開幕式上講話。他希望廣大書法工作者始終堅定文化自信,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進行藝術創造、推動社會文明進步;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群眾精神力量;始終堅持品藝兼修,追求德藝雙馨,堅守法紀底線,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正確處理好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義”“利”關係,以文質兼美的優秀書法作品樹君子之風、養浩然正氣、鑄大家風範,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書法工作者。

李屹強調,當前,中國書協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密結合書法行業發展實際,切實把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要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聚焦主責主業,立足“團結引導、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基本職能,圍繞“做人的工作”這一核心任務,持續深化協會改革,積極探索行業服務、行業管理、行業自律的新思路、新途徑、新舉措;努力把工作對象向新文藝組織、新文藝群體延伸,不斷增強協會組織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業影響力。持之以恒加強協會自身建設和書法界行風建設,強化職業道德和行業規範,大力倡導新風正氣,樹立書法界良好社會形象,把協會建設成為守正創新、奮發有為、覆蓋面廣、凝聚力強、溫馨和諧的書法工作者之家。

胡和平在開幕式上致辭。他希望中國書法家協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團結帶領廣大書法工作者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汲取中華文化精神,傳承好中華書法藝術、展現好中華文化氣度,努力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他表示,文化和旅遊部將一如既往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書法藝術發展,編制好“十四五”時期藝術創作規劃,實施好各類重大藝術工程項目,發揮好國家藝術基金引領作用,組織好各類展覽展示活動,在各項工作中對中國書協給予更多支持,共同推動新時代書法藝術實現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蘇士澍致開幕詞。李昕作題為《正本清源 守正出新 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書法事業新局面》的工作報告。工作報告從四個方面回顧並總結了中國書法家協會過去五年的工作,從五個方面提出了未來五年的工作設想。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副書記、秘書長鄭曉華受中國書法家協會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委託,就《中國書法家協會章程》的有關修改情況作了説明。

各全國文藝家協會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書協,各産(行)業書協向大會召開發來賀信、賀詞、賀電。

來自全國各地的296名書法界代表參加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宣部紀檢監察組,中組部、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有關司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以及中國文聯有關部門、單位負責人,各全國文藝家協會負責人和特邀嘉賓參加開幕式。

大會將於1月27日閉幕。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