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字如面——2020中華家風文化主題展”開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2月16日 14:35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2月16日 14:35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中華家風學生晨訓課程展示

12月16日上午,“見字如面——2020中華家風文化主題展”開幕式在中華世紀壇舉行。來自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柳明校區的學生們,通過誦讀家書、書寫家訓的形式,表達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家風文化的理解與傳承。

據了解,中華世紀壇“中華家風文化主題展”自2016年開始已連續舉辦四屆,今年通過中華家風進校園的形式,將家風文化與校園文化和教學課程建設相結合,讓優質的展覽內容從藝術殿堂走進學生課堂,使優秀的家風故事由靜態展示變成生動教學。展覽除了融合多媒體互動體驗內容以外,還展出百餘幅學生與家庭創作的中華家風家訓書法作品。這些作品由一年級到六年級的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用不同的字體書寫,硬筆寫家訓,軟筆寫家書,字字入心、字字立人。

中華家風展策展人張丁介紹展覽

策展人張丁介紹展覽

 在開幕式上,策展人張丁介紹了展覽的整體策展理念:“家風是一個家庭或家族長期形成的對家庭成員具有深刻影響的道德風貌、價值觀念和行為方式,是家庭文化的一部分、子孫成長的熔爐、家庭興衰的關健。我國歷來重視家庭,家風文化源遠流長。2020'中華家風文化主題展'聚焦家書,通過四個版塊32封精選古今典型家書文本和故事,以凝練意向化的展陳形式,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和新媒體,生動展示其中的文化內涵,使觀眾在參觀互動中受到美好家風的滋養。”

孟祥蘭介紹中華家風進校園活動及課程

孟祥蘭介紹中華家風進校園活動及課程

“中華家風進校園其實是很好的一個紐帶,家校共育需要這樣一個紐帶。家風作為家庭的文化和傳統,它表現的是一個家庭的自我和特色。在我們的校園裏,一個班集體表面上看是由40幾個學生組成,其實是由40幾個家庭組成,一所學校是由若干個家庭組成的學校,家風影響班風、班風影響校風,作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認識到家風家訓建設的重要性,將立德樹人落到實處。”首都師範大學附屬小學教育集團副校長孟祥蘭如是説。

學生現場書寫家風家訓

學生現場書寫家風家訓

活動現場,學校五年級9班的學生們展示了班級家風晨訓課程,這些從諸子百家、名人偉人的家書家訓中摘錄的經典名句,是學生們在到校後每日《晨誦十分》的必讀內容。從諸葛亮寫給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到司馬光致兒子司馬康的《訓儉示康》,從《錢氏家訓·國家篇》到《曾國藩家書》,學生們不僅將原文背誦的鏗鏘有力,而且對文字中的含義與寄語也闡釋的非常到位。學生們還現場書寫並與大家分享了自己家的家訓和父母教育子女的殷切話語,這些結合當下、融合時代的家風故事,使中華家風在每一個家庭裏代代相傳。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