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丹心——紀念沙孟海誕辰120週年書法篆刻藝術展暨文獻展”在京舉行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2月01日 18:02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2月01日 18:02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2020年是沙孟海先生誕辰120週年,為傳承並弘揚沙孟海先生的學術精神和藝術品格,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民盟中央、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國書法家協會聯合主辦的“碧血丹心——紀念沙孟海誕辰120週年書法篆刻藝術展暨文獻展”于2020年11月28日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覽全面展示沙孟海在學術、藝術、教育和社會貢獻等方面的成就,宣傳沙孟海深邃的藝術思想和崇高的藝術精神。展覽通過大量珍貴文獻與藝術精品,完整考察其思想內涵和彼此的關聯,定位其學術價值和意義,突顯其歷史意義、時代意義,呈現自我國高等書法教育學科體系構築以來半個多世紀的歷史變遷,以促進當代書法藝術和書學教育的發展。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展覽分“翰墨韆鞦”“金石永壽”“積健為雄”“百年樹人”四個板塊,展出沙孟海先生各個時期最具代表性之書法、篆刻作品以及文獻、遺物300余件(組),其中不乏首次面世的珍貴手稿,全方位地展示了沙孟海先生作為文人學者的崇高理想、作為藝術家的卓越成就、作為教育家的時代擔當。

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開幕式後,主辦方舉行了“傳承、跨越與典範——沙孟海誕辰 120週年紀念會”。紀念會以“沙老親朋故友和門生弟子的緬懷 ”為主線,回望沙孟海先生的學術和藝術生涯,挖掘梳理他的時代意義和文化貢獻。

當天下午,“全國‘書法學’學科建設與發展學術研討會”舉行。研討會從“聚焦作為高等書法教育開拓者沙孟海 ”的視角出發,就弘揚沙孟海學術精神,推進新時代書法學術研究進行了研討。來自全國各地近40位書法理論家和書法藝術家進行3場研討。

沙孟海

沙孟海

沙孟海(1900年-1992年),生於浙江鄞縣(今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二十世紀書壇泰斗,對於語言文字、文史、考古、書法、篆刻等均深有研究。畢業于浙江省立第四師範學校。曾任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員會常務委員、浙江省博物館名譽館長、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浙江省書法家協會主席、西泠印社社長、西泠書畫院院長、浙江考古學會名譽會長等職。其書法遠宗漢魏,近取宋明,于鐘繇、王羲之、歐陽詢、顏真卿、蘇軾、黃庭堅諸家,用力最勤,且能化古融今,形成自己獨特的書風。兼擅篆、隸、行、草、楷諸書,所作榜書大字,雄渾剛健,氣勢磅薄。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