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花——樊昌哲畫展”亮相國家畫院美術館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1月13日 18:33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1月13日 18:33
正在加載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央視網消息(記者 韓丹)11月12日,“凡花——樊昌哲畫展”開幕式暨學術研討會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舉辦。本次展覽的100余幅畫作,是樊昌哲先生從藝50多年來精選作品的一次大匯展,也是一次重要的花鳥畫學術交流。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盧禹舜,中國美協分黨組副書記陶勤,陜西省文聯一級巡視員禹劍鋒,陜西省美協主席、西安美術學院原院長郭線廬,陜西省美協黨組書記、副主席呂峻濤,著名藝術家楊力舟,王迎春,李寶林等嘉賓出席開幕式。

樊昌哲在開幕式上致答謝辭

樊昌哲在開幕式上致答謝辭

樊昌哲,白鹿山人,1947年生於陜西藍田,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陜西省美術家協會藝委會終身委員、陜西省花鳥畫研究會會長、陜西國畫院特聘畫師、西北大學兼職教授。曾任陜西省美術館副館長、陜西省美術家協會組聯部主任、執行秘書長等職。從藝50多年來,樊昌哲始終堅持以人民為創作中心,創作了一批具有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俱佳的作品,形成了自己的藝術風格。

樊昌哲的畫作根植傳統,兼具創新,以筆言志,以畫寄情,自成一格。作品筆力凝重沉鬱,著色鮮艷單純,意象奇特別致,風格渾厚清新。他的花鳥畫大多是圍繞鳥與自然、鳥與人類和諧的主題,展開情景交融、物我交融的藝術抒寫,賦予人格化的精神內涵,他筆下的那些“似與不似之間”的各種鳥禽,或相互依偎、或傲然自立、或肅然列陣、或歡快起舞,生機盎然、妙趣橫生,瀰漫著寧靜和諧的生命氣息,讓人聯想到現代人類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親緣意識,寫出了花鳥世界的生命,也寫出了畫家自我的生命,體現出現代品格,具有強大的藝術震撼力和感染力。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樊昌哲擅長大寫意花鳥畫,深諳“可貴者膽,所要者魂”之要義,畫面講氣勢、重意境、求變化,在表現上充分運用西方印象派的美學追求,賦色彩于感情,在色彩對比中製造心靈律動的節奏,充滿音樂之美,閃動著迷離斑斕的藝術魅力。同時“以實求虛,以虛求實”,畫作刪繁就簡,形約而氣暢,韻生而意得。他以自己的思維方式和語言形態,以個性化的筆墨和色彩處理,間參齊白石之墨韻和八大山人之風骨,描繪出“小花鳥”與“大意境”,耐人思、耐人尋、耐人品,營造出氣勢與韻律交融的藝術風格,體現出詩情韻意的藝術理念,為讀者營造一個美好的精神家園,呈現一個大美的境界。

嘉賓參觀展覽

嘉賓參觀展覽

他常説:“藝術,就是創造和發現,藝術家的一生就是探索尋求的一生。”縱觀樊昌哲畫展作品多以恬淡從容、平和質樸的藝術語言直面生活,表達了他崇尚自然、“與物為春”、“生而不有”的人文情懷,散發出一種低調不爭、平凡而雋永的光芒。詩是有聲之畫,畫乃無聲之詩。他的畫作如詩如歌般的謳歌著這個偉大的時代,他的歌聲融進了新時代的主旋律,為源流浩莽的寫意花鳥畫機體注入了一份新鮮血液,開創了大寫花鳥畫的新思路、新語言和新格局。

據悉,本次畫展由中國美協藝委會、陜西省文聯、陜西省美協等主辦,將持續至11月18日。

展覽作品欣賞

展覽作品欣賞

展覽作品欣賞

展覽作品欣賞

展覽作品欣賞

展覽作品欣賞

展覽作品欣賞

展覽作品欣賞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