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民族百花獎”作品在京展出

來源:光明網 | 2020年11月04日 15:31
光明網 | 2020年11月04日 15:31
正在加載

  11月1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少數民族美術促進會、中央民族大學、山東省聊城市高唐縣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屆“民族百花獎”——中國各民族美術作品展覽(中國畫、油畫、版畫),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展出。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文史館館員、中國美協原副主席、中國少數民族美術促進會原會長、現名譽會長尼瑪澤仁、國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長田聯剛、中國美協分黨組副書記陶勤、中央民族大學副校長石亞洲、高唐縣委書記張穎出席開幕式並講話,中國少數民族美術促進會常務副會長沈剛紀宣佈展覽正式開幕,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院長芮法彬主持了開幕式。

  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還有原文化部副部長艾青春、國家民委文化宣傳司副司長張劍輝、民族文化宮副主任們發延、中國少數民族美術促進會會長陸耀儒、中央美院黨委副書記王曉琳、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副主任李偉、中國美協展覽處處長董竟成、中央美院非遺研究中心主任喬曉光、《美術》雜誌主編尚輝、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黨總支書記陳剛、高唐縣政協主席臧立邦等各界嘉賓共計200余人。

  據了解,“民族百花獎”每兩年舉辦一次,是國家為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增進民族團結、促進民族美術事業發展而批准舉辦的全國性美術獎項目活動,在美術界和全國各民族地區産生廣泛的影響。

  今年,雖然遭遇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但全國各民族的美術家和美術愛好者們的創作熱情絲毫沒有減弱,積極踴躍投稿送展。本次展覽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國畫、油畫、版畫投稿作品共計8890件。經過初評、復評,最終展出作品315件。展覽作品題材豐富、風格多樣、形式新穎。展覽作品中,有反映民族風土人情的,有描繪各民族地區秀麗風光的,有反映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成果的,有表現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等等,展覽充分展現了中國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生態良好的時代景象。

  會後,國家民委民族美術創意創新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中國少數民族美術促進會共同主辦了“時代心聲、民族風貌——民族主題創作研討會”。(記者劉希堯 張曉榮)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