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鄉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暨脫貧攻堅主題美術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16日 19:03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16日 19:03
正在加載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央視網消息(記者 韓丹) 10月15日,由中國美術館主辦,黔東南州文聯美術家協會、黔東南苗嶺畫院承辦,中國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進會支持的“中國美術館文化扶貧項目:守望鄉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暨脫貧攻堅主題美術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展覽展出50余件作品,涵蓋國畫、油畫和版畫。

黔東南是一個讓人記得住鄉愁的地方,來到這方苗、侗等民族的棲息地可以看到古樸村落裏依稀的人間煙火,煙雨中若隱若現的老吊腳樓,溪水邊傲然挺拔的古榕樹,衣飾叮噹作響的少數民族姑娘……黔東南有71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數量居全國地市級之最,在這樣的人文情境裏,如詩如畫,詩畫相融,開出了絢爛多姿的黔東南苗侗風情藝術之花。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表示,中國美術館通過支持地方美術作品的展覽與研究,推廣地方文化,帶動地方美術創作,激勵美術工作者為本土文化的繁榮發展作出更多貢獻,為脫貧攻堅凝心聚力、鑄魂育人、貢獻力量。為了宣傳推廣黔東南美麗的民族風情和多彩的民族文化,擴大地域文化影響力,自去年起,中國美術館與貴州省黔東南州共同組織策劃此展,精心遴選優秀美術作品50余件,這些作品作為“多彩貴州”精彩視覺的表達,展現黔東南地區民族文化藝術的文脈,以民族的話語表達方式,謳歌時代精神,展現“民族團結,共圓中國夢”的美麗圖景。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在“十三五”收官之年,貴州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舉辦本次展覽,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黔東南州是國家幫扶的重點貧困地區,自精準扶貧政策實施以來,原本封閉落後的苗鄉侗寨逐步脫貧摘帽,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奔向了致富之路,在黨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之下,開展旅遊經濟,充分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搞活周邊的文化創意産業,經濟發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這些來自黔東南州藝術家們的作品,將使各界人士全面了解這片神秘土地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感受苗侗人民對幸福生活的嚮往。

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6號展廳,將展出至10月25日。

 貴州寫生——黔東南黃崗侗寨 李小可 紙本國畫 55×100.5cm 2016年

貴州寫生——黔東南黃崗侗寨 李小可 紙本國畫 55×100.5cm 2016年

 新移民喬遷之喜 唐柏飛 紙本國畫 60×120cm 2020年

新移民喬遷之喜 唐柏飛 紙本國畫 60×120cm 2020年

苗嶺戴月 張向陽 紙本國畫 180×220cm 2020

苗嶺戴月 張向陽 紙本國畫 180×220cm 2020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