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出翠岫——岳增光山水畫作品展”在京舉行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12日 14:33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10月12日 14:33
正在加載

畫家岳增光在開幕式上講話

畫家岳增光在開幕式上講話

10月10日,“雲出翠岫——岳增光山水畫作品展”在北京杏壇美術館舉行。展覽作品分“青綠山水”“水墨山水”“工筆重彩山水”“‘邃’系列作品”四個部分,除“邃”系列之外,其他部分全部為畫家在上半年疫情期間創作的。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岳增光對山水畫創作有著自己獨特的審美觀念和語言方式。線是他的主要造型語言,在寫意山水大多都注重以墨為主的造型手段時,岳增光始終保持著以線造型的中國畫傳統,這使得他的山水畫極具有書意之美。盧禹舜先生曾這樣評價岳增光的作品,“在岳增光的作品中,那一筆一勢不是源自墨的交匯,而是更多蘊含了線的韻味。這種以線傳達的山水之趣,形成了有別於大眾山水畫的個性風格,突出了畫家極強的以線造型的能力,在畫家的筆下,那些富有柔韌性、彈性和張力的線條,就是滿蘊生命情感的元素符號,在關照自然的過程中,融入了自身的審美情緒,從而對山水的形、質和空間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和理解,並將此抽象化、概念化成為表形達意的手段和載體,使他的山水具有了別的具一格的形式美感。”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岳增光的山水具有一定的寫心意味,畫家憑藉個性化的筆墨技巧,將寫實和意念相融合,水墨筆墨縱橫,青綠山翠欲滴,把渾樸自然鋪陳在觀眾面前,展現出了一種絕少人工雕琢的自然形態。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邃”系列作品是岳增光獨造的一種山水錶現形式,整個系列意境雋永,構圖奇崛,畫家目極萬里,心遊大荒,魄力破地,天為之昂。將洪荒山川之趣、天人合一之境表現得暢快淋漓,在山峰的構建與造型和色彩處理方面,畫家特別強化了畫面的視覺效果和情緒結構,有意追求畫風的奇崛、荒寒,從而深化了畫家對理想山水的表現力。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